当前位置:首页 » 祖统工作 » 涉台建议 » 正文

关于锡台两地合作发展职业教育的建议

时间:2011-12-20 [ ] 浏览次数:

   这几年,台湾的职业教育因良好的教育质量,逐渐受到内地关注,两岸职业教育交流不断增多。今年七月,台湾高校在内地招生成为许多民众,包括网民关注和热议的话题,应该说两岸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已经起步。
   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将提高制造业发展水平列为今后我市产业发展的重点。二产和制造业是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核心,而职业教育水平的高低,对制造业所需员工素质有重要影响。德国就是个大力发展职教,做强制造业的典型例子。与周边城市相比,历史上我市拥有职业教育优势;目前的职教园,又实现了我市职业教育的集聚和资源共享,使无锡成为省内一个职教高地。与大陆职业教育相比,台湾职业教育涉及行业比较全面,尤其在二产领域,如冶金、集成电路、计算机硬件方面,职业人才培养成绩比较显著。我市锡山区是台资高地,市内一些高职院校与台湾职业院校又具有交流联系渠道,为此建议,可以借鉴台湾职业院校办学经验,通过加强锡台两地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为我市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提供资源。具体建议如下:
   一、加强锡台高职院校的合作。要加强无锡高职院校与台湾重要职业院校,尤其是对我市产业升级有帮助的院校的合作。对我市制造业发展急需的专业,可以通过合作办学的形式,引进专业、师资,设立专业教学点,共享教育资源。
   二、依托台资企业和无锡产业优势,合作办好职业教育。与综合性大学不同,职业教育非常重视实践环节。我们可以依托我市台资企业和制造业优势,在办学环节做好校企合作,利用好市公共实训平台,以培养合格的职教人才。还可以台企需要技术人才为由,依托台企开展两地职业教育的合作。
   三、充分发挥我市区位优势,合作办好职业教育。我市周边地区是台资企业集聚地,与广东、河南等台企相比,产业层次、技术含量较高。合办职业教育,潜在需要广泛;校企合作范围较广、条件良好。这些都是我们发展两地职业教育合作的有利条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