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祖统工作 » 涉台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锡台合作 服务“四个无锡”的建议

时间:2012-07-02 [ ] 浏览次数:

一、锡台合作基本情况

1、工业投资已形成区域优势

锡山区已成为无锡台商最多、台资最密集的地区。新区也集结了一大批台湾著名大公司创办的产业项目。江阴台资企业“巨人”瀚宇博德科技(江阴)有限公司正快速发展,去年10月在香港成功上市。

2、“台资农业高地”蓄势崛起

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是20082月农业部、国台办正式批准设立的江苏省首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至今已吸引7家台资企业进驻,成为推动两岸农业技术和农产品交流、人才互访培训的重要载体。

3、锡台两地民间交流日益频繁

去年,我市举办了“两岸乡镇长百人会”,江阴举办“两岸观音慈善文化交流会”。同时,我市还邀请台湾少数民族歌舞团来锡演出、小学生棒球队来锡与有关小学开展友谊比赛,台湾农业组织、农业企业和大陆台资客商50多批次来锡考察,共同出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等。

二、当前面临形势与机遇

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深刻的变化,我市对台经贸合作也面临较大的挑战。一是区域竞争压力增大,外部面临“东西紧逼、南北夹击”的竞争。二是“资源瓶颈”的制约,土地资源紧缺、劳动力保障不稳、水电等生产要素价格都呈明显上升趋势。但可喜的是,我们也正面临启动实施苏南地区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

三、加强合作建议

1、加强锡台文化交流,共建“魅力无锡”

一是加强对台城市文化宣传。无锡要突出吴文化、紫砂文化、泥人文化、锡剧文化、吴歌文化等地方特色,扩大“魅力无锡”城市影响。

二是加强锡台文化产业合作。无锡要进一步探索无锡职业教育和建设中的无锡大学与台湾相关高校开展合作,提升无锡专业教育水平和高校造才育才能力,加快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三是加强锡台佛教文化交流。台湾宗教文化发达,佛教文化尤盛。无锡可借此机缘,进一步加大与台湾佛教文化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的台湾民众和佛教信徒到无锡参加佛教活动、旅游观光、做大旅游产业。

2、拓展锡台合作领域,共建“创新无锡”

一是拓展锡台人才合作渠道。要结合“530”政策,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加大人才集聚力度。如在发展我市微电子产业过程中,加强两地人才的交流合作,尝试合作办学模式等。

二是拓展高端台资投资比重。我市今年以“项目推进年”活动为抓手,要求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今后可在鼓励现有台资增资扩股的同时,有选择性组织具备条件的地区、街道,赴台湾台北、新北、台中等商贸发达城市专题招商,开展有重点的拜访与考察活动。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台湾高端、知名品牌工商户投资无锡,进一步提高台资投资无锡新兴产业项目比重。

三是拓展特色项目载体建设。进一步抓好“锡山台商科技工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鼓励台资企业设立研发、技术中心,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和向高尖端发展。深化锡山经济开发区与台湾新竹科技工业园、湖口工业园区的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双方贸易对接、资源共享、企业交流。同时,结合我市扶持“总部经济”政策,规划建设台资总部园区和特色风情街区工商户集中区。

3、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共建“创业无锡”

一是引导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在锡台两地农业合作中,要有所侧重地开展农业合作,进一步拓展目前台湾企业利用台湾的技术、资金、优质品种,在大陆承包或租借土地进行经营与生产,再内销、回销或出口海外的合作模式。我市要加强与台湾农会、农业企业的联系,加大对台湾精致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的引进力度,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进程。

二是引导台企向新兴产业转型。无锡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金融业的合作将是下一轮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热点。要积极出台政策,对台招商的资金、行政许可等政策方面给予进一步支持,引导创新型服务业,促进无锡产业结构优化,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证券、保险类机构在锡设立营业机构。支持现有台资企业创新,引导、扶持和帮助它们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三是引导各方加大服务台企力度。以锡山区、新区为重点,全面梳理在锡台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重点跟踪“百强”台企在锡生产、发展情况,进行“量身订做、贴身服务”,发挥政府资源优势,在资金周转、人力资源等方面提供指导、协调,确保台企稳定发展。在台资企业办理增资、项目审批、规划用地等方面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对重特大项目实行特事特办、限时办结。进一步落实中央台办就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制定的“十项最新惠台政策措施”。

4、提升对台祖统工作,共建“幸福无锡”

一是提升专职部门服务职能。建立“定点包干”机制为重点企业服务;实行“专业包干”办法为引进企业服务;尝试“分区包干”方式为走出去企业牵线搭桥。“定点包干”是由市区有关领导或部门按“百强”台企名单,分解任务,通过建立台企沙龙、联谊会等形式,掌握企业运营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专业包干”是有关部门根据掌握的锡台经贸合作和招商引资的动态情况,排出一定的事项如引进台资银行入驻无锡、扩大台湾鲜活农产品在锡销售等,指定人员跟踪服务,提供有关法规政策、产业资讯、技术创新、专利转让、投资审批等辅导服务。“分区包干”是由有关部门为无锡地方企业赴台上市、无锡机场增加既有台北航班,开辟新的航班和货运业务等。

二是提升党派、团体、民间组织参与功能。要发挥无锡民革、台联会、台属联谊会、台商协会等党派、团体、民间组织的参与功能,与台企、台商、台胞、台属等建立定期联络、活动机制,进一步加深感情,发挥作用。另外,民革、台联会等要加强与市台办的联系,认真贯彻省台办“三大三送”的服务理念,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台企、台商、台胞、台属等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共同推进对台祖统工作。

三是提升台商员工幸福水平。推广锡山区的台商“绿卡”制度,为投资的台商提供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的优质服务,营造便捷的生活环境,提升台商员工幸福水平,共建“幸福无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