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人谈多党合作与民主党派工作

时间:2013-04-23 [ ] 浏览次数:

 

毛泽东谈多党合作与民主党派工作
  
  在一切有愿意和我们合作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存在的地方,共产党员必须采取和他们一道商量问题和一道工作的态度。那种独断专行,把同盟者置之不理的态度,是不对的。一个好的共产党员,必须善于照顾全局,善于照顾多数,并善于和同盟者一道工作。——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19381014),《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526页。

我们共产党人对于一切革命的人们,是决不排斥的,我们将和所有愿意抗日到底的阶级、阶层、政党、政团以及个人,坚持统一战线,实行长期合作。但人家要排斥共产党,那是不行的;人家要分裂统一战线,那是不行的。——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19401月),《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683页。

对于共产党以外的人员,不问他们是否有党派关系和属于何种党派,只要是抗日的并且是愿意和共产党合作的,我们便应以合作的态度对待他们。——毛泽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194036),《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742页。

我们的同志必须懂得一条真理:共产党员和党外人员相比较,无论何时都是占少数。假定一百个人中有一个共产党员,全中国四亿五千万人中就有四百五十万共产党员。即使达到这样大的数目,共产党员也还是只占百分之一,百分之九十九都是非党员。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和非党人员合作呢?对于一切愿意同我们合作以及可能同我们合作的人,我们只有同他们合作的义务,绝无排斥他们的权利。——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194221),《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826页。

我党同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政策,必须在全党思想上和工作上确定下来。……我们党内由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关门主义作风所养成的对待党外民主人士的不正确态度,在抗日时期并没有完全克服,在一九四七年各根据地土地改革高潮时期又曾出现过。这种态度只会使我党陷于孤立,使人民民主专政不能巩固,使敌人获得同盟者。现在中国第一次在我党领导之下的政治协商会议即将召开,民主联合政府即将成立,革命即将在全国胜利,全党对于这个问题必须有认真的检讨和正确的认识,必须反对右的迁就主义和“左”的关门主义或敷衍主义两种倾向,而采取完全正确的态度。——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194935),《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14371438页。

中国的民主革命,可以说是几个政党联合进行的,但是以共产党为首。——毛泽东:《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至今未变,个别结论可以改变》(1959214),《毛泽东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3页。

对民主党派及非党人物不重视,是一种社会现象,不仅党内有,党外也有。要向大家说清楚,从长远和整体看,必须要民主党派。民主党派是联系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政权中要有他们的代表才行。认为民主党派是“一根头发的功劳”,一根头发拔去不拔去都一样的说法是不对的。从他们背后联系的人们看,就不是一根头发,而是一把头发,不可藐视。——毛泽东:同中央统战部负责同志的谈话(19503月—4),转引自《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和文献》,档案出版社19885月第1版,第6页。

有些人怀疑共产党得势之后,是否会学俄国那样,来一个无产阶级专政和一党制度。我们的答复是:几个民主阶级联盟的新民主主义国家,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是有原则上的不同的。毫无疑义,我们这个新民主主义制度是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之下,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建立起来的,但是中国在整个新民主主义制度期间,不可能、因此就不应该是一个阶级专政和一党独占政府机构的制度。只要共产党以外的其他任何政党,任何社会集团或个人,对于共产党是采取合作的而不是采取敌对的态度,我们是没有理由不和他们合作的。俄国的历史形成了俄国的制度,在那里,废除了人剥削人的社会制度,实现了最新式的民主主义即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一切反对社会主义的政党都被人民抛弃了,人民仅仅拥护布尔什维克党,因此形成了俄国的局面,这在他们是完全必要和完全合理的。但是在俄国的政权机关中,即使是处在除了布尔什维克党以外没有其他政党的条件下,实行的还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联盟,或党和非党联盟的制度,也不是只有工人阶级或只有布尔什维克党人才可以在政权机关中工作。中国现阶段的历史将形成中国现阶段的制度,在一个长时期中,将产生一个对于我们是完全必要和完全合理同时又区别于俄国制度的特殊形态,即几个民主阶级联盟的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形态和政权形态。——毛泽东:《论联合政府》(1945424),《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10611062页。

中国也有各种党派和团体。中国的各种党派是有差别的,并不是在一个水平上,有领导和被领导的分别。中国各民主党派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毛泽东:《同缅甸总理吴努的谈话》(19541211),《毛泽东文集》第六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375页。

在我们国内,在抗日反蒋斗争中形成的以民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为主的许多民主党派,现在还继续存在。在这一点上,我们和苏联不同。我们有意识地留下民主党派,让们有发表意见的机会,对他们采取又团结又斗争的方针。……这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比较有利。——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425),《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3435页。

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425),《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34页。

他们要求实行西方的两党制,这一党在台上,那一党在台下。但是这种所谓两党制不过是维护资产阶级专政的一种方法,它绝不能保障劳动人民的自由权利。——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227),《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208页。

我们同资本家、同各民主党派合作得很好,大家互相帮助,有了错误加以批评,共同进步。同时,也采用自我批评的办法,各民主党派也进行自我批评。……过去资本家很怕我们,各民主党派也有一些怕我们。经过了六年的时间,现在他们和我们的相互信任大为增强。过去他们不信任共产党,共产党也不那么信任他们。大家在一起工作,搞久了,常常见面,慢慢地就互相信任了。——毛泽东:《同藏族人士的谈话》(1956212),《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5页。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这个口号,也是我国具体的历史条件的产物。这个口号并不是突然提出来的,它已经经过了好几年的酝酿。长期共存的思想已经存在很久了。到去年,社会主义制度已基本建立,这些口号就明确地提出来了。为什么要让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民主党派同工人阶级政党长期共存呢?这是因为凡属一切确实致力于团结人民从事社会主义事业的、得到人民信任的党派,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它们采取长期共存的方针。我在一九五○年六月第二次政治协商会议上,就已经这样说过:“只要谁肯真正为人民效力,在人民还有困难的时期内确实帮了忙,做了好事,并且是一贯地做下去,并不半途而废,那末,人民和人民的政府是没有理由不要他的,是没有理由不给他以生活的机会和效力的机会的。”这里所说的,也就是各党派可以长期共存的政治基础。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这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的方针。至于各民主党派是否能够长期存在下去,不是单由共产党一方面的愿望作决定,还要看各民主党派自己的表现,要看它们是否取得人民的信任。各党派互相监督的事实,也早已存在,就是各党派互相提意见,作批评。所谓互相监督,当然不是单方面的,共产党可以监督民主党派,民主党派也可以监督共产党。为什么要让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呢?这是因为一个党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大家知道,主要监督共产党的是劳动人民和党员群众。但是有了民主党派,对我们更为有益。——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227),《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234235页。

我在一九五七年这样说过,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党内党外都应当有这样的政治局面。没有这样的政治局面,群众的积极性是不可能发动起来的。——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130),《毛泽东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293页。

统一战线中的独立性,只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如果认为它是绝对的,就会破坏团结对敌的总方针。但是决不能抹杀这种相对的独立性,无论在思想上也好,在政治上也好,在组织上也好,各党必须有相对的独立性,即是说有相对的自由权。如果被人抹杀或自己抛弃这种相对的自由权,那就也会破坏团结对敌的总方针。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同时也是每个友党党员,应该明白的。——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19381014),《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524525页。

去年说要巩固,今年说要发展,如果今年还只是一个巩固,那是不行的。因为社会上有民主党派的阶层和人物存在,所以就应当发展。中国人口四万万七千五百万,所有民主党派不到二万人,今年发展一倍也不过四万人,并不算多。这个问题应该写出几条指示发到各地去。——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接见部分代表时的讲话(19511月)


       邓小平谈多党合作与民主党派工作

  我们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合作是长期的,这一个方针是早已确定了的。从抗日战争时期开始,我们党就实行了同党外民主人士合作的方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同各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民主人士的合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十多年的经验证明,这种合作对于我们党的事业,是有益而无害的。同我们合作的民主人士中,有许多人最初在政治上是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代表,但是在合作的过程中,他们的立场,逐渐在不同程度上向社会主义方面变化了,并且将继续向这个方面变化。当然,这种合作中间是有斗争的,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问题不在这里,而在于这些党外的民主人士,能够对于我们党提供一种单靠党员所不容易提供的监督,能够发现我们工作中的一些我们所没有发现的错误和缺点,能够对于我们的工作作出有益的帮助。在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以后,在他们的立场和我们的立场比以前更加接近以后,他们可以给我们的帮助只有越来越多。因此,我们的任务就是继续扩大同党外人士的合作,使他们在我们的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中,和在国家各方面的事务中,发生更大的作用。——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1956916),《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224225页。

现在我们党内还有不少的同志,甚至还有一些负相当领导责任的同志,仍然犯着不愿意或者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合作的毛病。这实质上是一种非常有害的宗派主义倾向,必须克服这种倾向,才能使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得到贯彻实行。——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1956916),《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224页。

我国各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时期同我们党共同奋斗,在社会主义时期同我们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在今后的建设中,我们党还要同所有的爱国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长期合作。——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198291),《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10月第1版,第4页。

我们有些同志对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作用认识不够,不懂得各民主党派都是有代表性的,他们所代表的阶层就喜欢听他们的话,相信他们,看他们的宣言比看我们的够味。这些同志不是从整个社会存在着各个不同的阶层这样一个复杂的情况来看问题,因此,往往忽视了统一战线。——邓小平:《全党重视做统一战线工作》(1951326),《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186页。

我国各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中有过光荣的历史,在社会主义改造中也作了重要的贡献。这些都是中国人民所不会忘记的。现在它们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邓小平:《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1979615),《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版,第186页。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都是我国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同我们党有过长期合作、共同战斗的历史,是我们党的亲密朋友。在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中,各民主党派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以后,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推动和帮助各自的成员以及所联系的人们,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参加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也都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在万恶的林彪、“四人帮”横行的十年里,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被迫停止活动,很多成员遭到了残酷迫害,绝大多数人经受住了这场严峻的政治考验,仍然坚信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动摇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这是难能可贵的。现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已经成为各自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和人民团体,成为进一步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已成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我们党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仍然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不容忽视的作用。我们相信,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一定能够在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局面,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扬民主,加强法制,进行自我教育和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邓小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19791019),《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版,第203204页。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成员和所联系的人们中,有大量的知识分子,其中不少同志有较高的文化科学水平,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不少同志是学有专长的专门家,他们都是现代化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原工商业者中不少人有比较丰富的管理、经营企业和做经济工作的经验,在调整国民经济、搞好现代化建设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原国民党军政人员以及其他爱国人士也能够利用自己的专长和社会关系,在现代化建设事业和统一祖国的大业中作出自己的有益贡献。——邓小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19791019),《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版,第204页。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的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邓小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19791019),《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205页。

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有什么好处?那种多党制是资产阶级互相倾轧的竞争状态所决定的,它们谁也不代表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在资本主义国家,人们没有也不可能有共同的理想,许多人就没有理想。这种状况是它们的弱点而不是强点,这使它们每个国家的力量不可能完全集中起来,很大一部分力量互相牵制和抵消。我们国家也是多党,但是,中国的其他党,是在承认共产党领导这个前提下面,服务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我们全国人民有共同的根本利益和崇高理想,即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并在最后实现共产主义,所以我们能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我们党同其他几个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这个方针要坚持下来。但是,中国由共产党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由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动摇了中国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乱,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邓小平:《目前的形势和任务》(1980116),《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267268页。

我们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是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是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邓小平:《怎样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1987327),《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10月第1版,第213页。

我们大陆讲社会主义民主,和资产阶级民主的概念不同。西方的民主就是三权分立,多党竞选,等等。我们并不反对西方国家这样搞,但是我们中国大陆不搞多党竞选,不搞三权分立、两院制。我们实行的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院制,这最符合中国实际。如果政策正确,方向正确,这种体制益处很大,很有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避免很多牵扯。——邓小平:《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时的讲话》(1987416),《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10月第1版,第220页。

比如讲党派,我们也有好多个民主党派,都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对于这一点,西方许多舆论也认为,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来领导,许多事情很难办,首先吃饭问题就解决不了。我们的改革不能离开社会主义道路,不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这两点是相互联系的,是一个问题。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改革的步子要加快》(1987612),《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10月第1版,第242页。

人们往往把民主同美国联系起来,认为美国的制度是最理想的民主制度。我们不能搬你们的。我相信你会理解这一点。中国如果照搬你们的多党竞选、三权鼎立那一套,肯定是动乱局面。如果今天这部分人上街,明天那部分人上街,中国十亿人口,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会有事,日子还能过吗?还有什么精力搞建设?——邓小平:《没有安定的政治环境什么事都干不成》(1987629),《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10月第1版,第244页。

所谓监督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党的监督。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党的监督是最直接的。要求党的生活严一些,团的生活也严一些,也就是说,党对党员的监督要严格一些,团对团员的监督要严格一些。第二,是群众的监督。要扩大群众对党的监督,对党员的监督。第三,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监督。要扩大他们对共产党的监督,对共产党员的监督。有了这几方面的监督,我们就会谨慎一些,我们的消息就会灵通一些,我们的脑子就不会僵死起来,看问题就会少一些片面性。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谨慎总是好一些。——邓小平:《共产党要接受监督》(195748),《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270271页。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也是这样,有监督比没有监督好,一部分人出主意不如大家出主意。共产党总是从一个角度看问题,民主党派就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出主意。这样,反映的问题更多,处理问题会更全面,对下决心会更有利,制定的方针政策会比较恰当,即使发生了问题也比较容易纠正。——邓小平:《共产党要接受监督》(195748),《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272273页。

毛主席说,要唱对台戏,唱对台戏比单干好。我们党是执政的党,威信很高。我们大量的干部居于领导地位。在中国来说,谁有资格犯大错误?就是中国共产党。犯了错误影响也最大。因此,我们党应该特别警惕。宪法上规定了党的领导,党要领导得好,就要不断地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就要受监督,就要扩大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如果我们不受监督,不注意扩大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就一定要脱离群众,犯大错误。因为我们如果关起门来办事,凭老资格,自以为这样就够了,对群众、对党外人士的意见不虚心去听,就很容易使自己闭塞起来,考虑问题产生片面性,这样非犯错误不可。所以毛主席在革命胜利之后再三强调这个问题,这是看得很深很远的。——邓小平:《共产党要接受监督》(195748),《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270页。

在国家政治生活和各项事业中,由于中国共产党居于领导的地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与否,工作做得好坏,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同时,由于我们党的执政党的地位,我们的一些同志很容易沾染上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的习气。因此,对于我们党来说,更加需要听取来自各个方面包括各民主党派的不同意见,需要接受各个方面的批评和监督,以利于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克服缺点,减少错误。我们热诚地希望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都以主人翁的态度,关心国家大事,热心社会主义事业,就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各方面的工作,勇敢地、负责地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和批评,做我们党的诤友,共同把国家的事情办好。——邓小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19791019),《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205页。

我们一定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一切爱国的党外朋友们的合作,共同为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为开创爱国统一战线的新局面,为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邓小平:《爱国统一战线前程远大大有可为》(19821124),《邓小平论统一战线》,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10月第1版,第250页。

我们需要实行党的内部的监督,也需要来自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对于我们党的组织和党员的监督。无论党内的监督和党外的监督,其关键都在于发展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发扬我们党的传统作风,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在第七次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所提倡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1956916),《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215页。

可组织一个专门小组(成员要有民主党派的),专门拟定民主党派成员参政和履行监督职责的方案,并在一年内完成,明年开始实行。——邓小平:对民主党派成员关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问题所提建议的批示(198912),见《邓小平思想年谱》(19751997),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11月第1版,第419页。

 江泽民谈多党合作与民主党派工作

  大家经常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就不可能取得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同时必须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就不可能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一切爱国的进步的力量团结和调动起来,去实现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这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直到现在几十年历史进步的一条基本结论。——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1997年12月23),原载19971224《人民日报》。

我们叫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但是,又不能要求民主党派跟我们共产党一样,那还要民主党派干什么?要把民主党派都变成跟共产党完全一样,它就没有作用了。——江泽民:《在全国统战部长座谈会上接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党委统战部长时的讲话》(1990年1月11),《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和文献(19881998)》,华文出版社19989月第1版,第8页。

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1年7月1),《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第329330页。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长期历史形成的,适合我国国情。它确定了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而不是各党派轮流执政;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处于同共产党合作共事和参政议政的地位,而不是在野党、反对党。中国的政局要稳定,就必须稳定这个格局。——江泽民:《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1989年12月29),《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人民出版社199110月第1版,第809页。

一些人企图在中国搞西方的多党制、两党制,这不符合我国的历史和现实情况,违背民主党派的章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与利益,是绝对行不通的。——江泽民:《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1989年12月29),《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人民出版社199110月第1版,第809页。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点和优点。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没有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就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几十年革命和建设中,我们党和各民主党派建立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1年7月1),《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第329页。

要继续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党体制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发挥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以利于更好地坚持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以利于更广泛地联系和团结各阶层群众。那种在我国实行西方多党制的主张,实质上是要取消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如果那样,人民的政权就要丧失,社会主义制度就要被颠覆,国家就要分裂,人民就要遭殃。全国各族人民决不允许出现这种局面。——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1年7月1) ,《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第330页。

多年来,各民主党派与我们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强大生命力。要通过广泛宣传,让国内外的人们了解这种多党合作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1996年2月16),原载1996217《人民日报》。

  我们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践表明,我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自己的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为我国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削弱这一符合我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决不能照搬西方的两党制、多党制。对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决不能有丝毫含糊。──江泽民: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新华社北京1999年2月12日电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合作、发扬民主的基本方针。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尊重和发挥他们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需要接受多方面的监督。要鼓励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敢于坚持正确的意见,做我们党的亲密诤友。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在统一战线中努力创造团结、民主、和谐的气氛,广开言路,使大家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能够充分地反映出来。——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611,《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第239页。

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这个方针,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深深体会到,坚持就国家的大政方针和重大问题,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经常交换意见,进行协商,对于集思广益,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很有好处。加强互相监督也是很重要的。共产党是执政党,十分需要接受各民主党派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共产党各级组织和各级政府要努力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和发挥积极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民主党派也要加强自身的建设。这样,就可以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彼此信任、真诚合作的关系。我们这一代领导人,无论是执政党的还是参政党的,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程,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都负有重大的责任。这个责任,是人民和历史赋予我们的。——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1997年12月23),原载19971224《人民日报》。

在当代中国,共产党处于执政地位,需要始终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当然也需要始终接受一直与自己保持密切合作的各民主党派的监督和批评。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党作用,继续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9年9月22),原载1999年9月23《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人民政协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也是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重要组织形式。在我们这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多民族、多党派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进行充分的政治协商,对于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避免或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汇集了社会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党外代表人物,历来是我国发扬民主、联系各界党外人士的重要渠道。《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规定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内容、要求和基本形式,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一定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定出具体措施,认真贯彻执行。——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第238239页。

我们要不断发展和完善这种多党合作,使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在过去的一年里,各级党委及其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在推进这种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可喜成绩。今年,各级党委、各民主党派应进一步在这方面下功夫,共同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完善措施,狠抓落实,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工作继续向前推进。——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1996年2月16),原载1996217《人民日报》。

实践证明,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一些专题考察,是加强和深化调查研究的一种好形式,也是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一种好形式。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创造条件,使他们更多地了解国情民意,并经常与党外人士进行协商咨询,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共同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1996年6月18) ,原载1996619《人民日报》。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设,并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努力为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创造更好的条件,坚持广开言路,广求善策,广纳群言,广交朋友,把我们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1996年6月18) ,原载1996619《人民日报》。

  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对我们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邓小平同志关于多党合作的论述为指导,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继续推进规范化、制度化,把这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建设好,把它的作用继续发挥好。——江泽民: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新华社北京1999年2月12日电。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选好新一代领导人,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也直接关系各民主党派自身光荣传统的继承、发扬和参政议政职能的充分发挥。这种新老交替,既是人事上的交替,也是政治上的重要交接。要着眼于各民主党派政治纲领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着眼于民主党派、工商联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着眼于民主党派、工商联老一代领导人的坚定政治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更好地延续与发展。我们相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一代领导人一定能够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带领广大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成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1997年2月4) ,原载199725《人民日报》。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已基本完成了组织上跨世纪新老交替的历史任务。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政治交接的核心,是把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下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1997年12月23) ,原载19971224《人民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