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祖统工作 » 涉台建议 » 正文

以职业教育为突破口 推动两岸教育合作共赢

时间:2013-05-08 [ ] 浏览次数:

         文/黄展宏

  

海峡两岸同文同种,文化习俗一脉相承。近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教育界的合作与交流日益频繁,内容广泛,效果显著,目前教育已成为两岸交流中最活跃、进步最显着的领域之一。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毋庸置疑。两岸职业教育的互补性很强,如能以职业教育为突破口,开展两岸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必将实现两岸教育的合作共赢。为此建议如下:

第一,构建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先行平台。目前,在福建成立了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开展了数项突破性项目,在两岸职业教育界引起热烈反响,为推动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开展实质性工作发挥了应有作用。由于职业教育对大陆的产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内地经济规模庞大,各地情况不同,为此,类似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先行平台建议能更多地设立起来。

第二,提高合作层次,给予政策支持。目前两岸职教合作,许多项目只是停留在两岸学校之间,而职业教育总是会涉及招生与收费,文凭的认同,毕业安排,实训效果与技能水平的认定等诸多内容,这些都需要更高层面的政策支持与协调。建议地市以上政府要在两岸职教合作的更多环节上给予政策细则。

第三,校企联动,形成两岸社会共同参与发展职业教育的局面。职业教育离不开实训,离不开校企合作,大陆已成为台资的主要目的地,台企众多,建议能吸收这些企业或投资方参与到大陆职业教育发展当中来,并为校企合作提供更多机会。

两岸教育交流已有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以弘扬民族精神为目标,以全体人民福祉为依托,以优良资源互补为基础,推进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局面一定可以实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