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祖统工作 » 涉台建议 » 正文

两岸学生交流需注重内容和项目

时间:2013-05-08 [ ] 浏览次数:

文/王晋、黄展宏

 

两岸和平发展关系的深入,祖国的和平统一,终究要有现在正是青少年一代的人去实现,两岸交流的深入与融合,离不开青少年的参与。当前,少数地方开展的两岸学生交流,仅停留在参观、座谈、文艺联谊等层面,两岸学子间交流并不深入广泛,为此具体建议如下:

一、加大学生交换学习的面和量。两岸学生交换学习现局限于大陆985工程的39所大学和台湾11所高校之间。由于交换生制度与报考对方大学相比,较少占用对方教育资源,为此建议要扩大交换生数量。由于台湾职业教育较有特色和成就,为此建议,还可将这种交换学习在职业教育中尝试开展,尤其是那些对当前内地产业转型升级有益的职教专业间要开展交流。

二、在两岸学生间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交流。传统文化是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传统文化活动在台湾青少年中拥有较多热爱者,加强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也是大陆人文教育的一个重点,建议扩大两岸青少年间的传统文化交流,如在各省市学校间开展两岸青少年阅读中华经典交流活动,开展青少年对中国古代史和典章文物业余爱好的交流。

三、在两岸学生间开展科学课目的学习交流。近年来,台湾在青少年科学教育方面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台湾青少年多次大规模获得日内瓦发明奖,科学教育成就得到世界认可,突出反映了台湾青少年科学教育注重实践运用、创新创意的特点。注重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科学实践,是我国教育纲要对加强素质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小学至今保留着科学实践小组,全国,省市定期举行中小学生发明创意比赛。建议加强两岸中小学生在科学实践与创新教育中的交流,扩大交流范围,可邀请台湾辅导机构老师到大陆作交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