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王昆仑故居 » 正文

王昆仑故居重修散记

时间:2013-05-08 [ ] 浏览次数:

   文/许行健

 

   20111021日上午,在秀美的太湖鼋头渚风景区七十二峰山馆前,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民革无锡市委、无锡市公园景区管理中心、无锡市文化遗产局协办,无锡市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管理处承办的王昆仑故居修缮开馆暨塑像落成仪式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民革中央调研部部长刘英琪、宣传部部长吴先宁、宣传部副部长王秉默、联络部副部长李霭君等领导,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咏沂,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江苏省委主委、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冯健亲,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殷志强,江苏省文管局博物处处长束有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副主任曹锡荣,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无锡市委主委秦蕴石,民革江苏省委联络处副处长任晓红,王昆仑同志亲属以及各界人士代表百余人出席并参加了此次活动。

  仪式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佳中主持,中共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敏炜致辞,无锡市公园景区管理中心主任常荣初介绍了王昆仑故居修缮保护情况,王昆仑同志亲属代表周吟吟发言,她回忆了王昆仑当年在无锡故居从事革命活动的情况,并对民革中央、民革江苏省委及无锡市重视及修缮王昆仑故居表示衷心感谢。

  周铁农主席高度评价了王昆仑同志的革命风范,并充分肯定了此次故居的修缮保护工作。他说,王昆仑故居是不可再生的、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宣传多党合作的重要载体。它的修复、重新布展对外开放,对于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激励人们,特别是民革党员继承和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保护和挖掘地方文化遗产,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吴先宁为故居颁发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史教育基地”铜牌。周铁农、周解清为“王昆仑塑像”揭幕,各位领导还为故居的修缮开馆剪彩,并与各界群众一起参观了故居内的“王昆仑事迹陈列馆”和“王昆仑与红楼梦研究成就展。”整个仪式在隆重而又热烈的气氛中举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至此,耗时近两年的王昆仑故居重新修缮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项工作的起始还得从民革无锡市委的一份提案说起。                

200911月民革中央宣传部长吴先宁带领部里同志来无锡考察,由于吴部长一行只有半天逗留时间,考虑到王昆仑曾任民革中央主席、也担任过民革中央宣传部长,是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中的杰出代表。我提议吴部长去看看王昆仑故居,吴部长欣然同意。于是我陪同吴部长一行到了王昆仑故居。当时的王昆仑故居年久失修,显得陈旧不堪。墙面斑斑驳驳,廊柱窗户油漆脱落,地面凹凸不平;由于岁月更替及周围空气潮湿,故居中陈设的纸质图文资料已经起翘破损,严重影响观瞻效果。尽管如此,吴部长一行聚精会神把王昆仑生平事迹展从头到尾仔细看了一遍。回程的路上,吴部长建议无锡民革通过政协提案的途径推动有关部门重新修缮故居,把故居建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鼋头渚公园内的一个旅游亮点。同时吴部长表示在搜集王昆仑的文物资料方面,民革中央将给于大力支持。民革无锡市委十分重视吴部长的意见,一方面将此情况向民革江苏省委汇报,省委领导当即表态支持我们;另一方面秦蕴石主委要求以市委会的名义撰写集体提案向政协大会提交,并就故居的修缮事项专门向中共无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

0912月省民革教科文卫委员会组团来无锡考察,市委会组织随团而来的专家学者去七十二峰山馆、万方楼参访,然后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这些来自文化、教育行业的专家学者表达了各自的意见。主张尽快修缮王昆仑故居有利于提升无锡园林景区内涵品质,促进无锡城市文化建设;要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使得故居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民革组织理应发挥作用,推动这项工作。

当时我担任驻会副主委一职,责无旁贷,我拟了提案初稿,经秦主委修改完善,在20101月中旬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名为《关于尽快修缮王昆仑故居的建议》,涉及重新修缮王昆仑故居使之成为鼋头渚公园内的一个旅游亮点,一个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一个民革党史教育的基地;搭建修缮工作班子;收集有关王昆仑的文物文献资料;及适时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五点内容。提案被采纳,编号为172号。

市政协全会开过没几天适逢省人大全会召开,利用开会间隙,秦蕴石主委当面向时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汇报了重新修缮王昆仑故居的提案,杨书记表示赞同。126日杨书记对《关于尽快修缮王昆仑故居的建议》提案亲笔批示:“请吴市长、园管中心阅处。目前,王昆仑故居保护、利用、管理很不如人意,望认真研究方案予以改进。并专门听取市民革意见。”杨书记的批示鼓舞了我们,激发起我们的工作干劲。

24吴建选副市长召集市民革的领导及市园管中心、市文广新局、鼋头渚景区管理处等职能部门的领导开了王昆仑故居修缮工作协调会,在会上明确分工,并布置各部门的任务。由市园管中心、鼋头渚景区负责拿出重修方案,经各方认证后施工;由市民革负责收集王昆仑文物资料及撰写布展文案;市文管处给予配合。从提交提案到落实工作分解任务前后不到20天时间,堪称高效。

根据工作协调会形成的共识,故居重新修缮分为两个工期。第一工期先修七十二峰山馆,第二工期新辟万方楼展室。事不宜迟,刚过春节我们就紧锣密鼓地动将起来。为了有序高效开展工作,我们组成工作班子。秦主委任组长,我任副组长,机关同志王晋、殷勤、黄展宏任组员。延聘原市文管委办公室主任、文保专家夏刚草任顾问,先生工作忙,具体的文稿撰写请成员贺钟伟、苏文俊、周道芸分担。到第二工期在万方楼新辟王昆仑红楼梦研究成果展时,我们继续聘请先生任顾问,还聘请原市政协副秘书长、文化学者蔡家彬任顾问。两位先生渊博的知识、深厚的功底、严谨的作风深深感染我们,他们在故居的重修过程中,从历史文化和文字修订方面给予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镇江有一个赵声故居纪念馆,赵声是辛亥革命中牺牲的先贤。秦主委亲自带领园管中心的领导、设计公司的老总不辞辛苦专程去镇江参观,学习借鉴人家的成功经验。赵声故居院落外的塑像威武挺拔、栩栩如生,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也给我们良多启发。

王昆仑故居外环境规划及七十二峰山馆室内布展设计方案于20103月、4月先后交稿。

20104 27日,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无锡市委主委秦蕴石主持召开王昆仑故居修缮工作汇报会暨王昆仑生平资料捐赠仪式。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等中央、省、市民革领导及市园管中心、市文广新局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王昆仑故居维护管理情况及修缮进展情况的汇报,就故居外环境设计方案及七十二峰山馆内部展陈方案征求意见。修副主席亲自将民革中央收集的王昆仑生平资料赠予无锡,这些资料充实了布展。修福金副主席对无锡市有关部门多年来精心维护管理王昆仑故居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对故居重新修缮提出了“整体设计、合理布局、精心施工、打造精品”的目标,还提出“丰富展陈内容、优化展陈手段、完善展陈解说”等具体要求,指导了我们后来的工作。

布展资料收集和文案撰写是一项繁复细致的工作。记得当时同志们先根据分工紧张地投入工作,每过一段时间就集中讨论修改,无论酷暑严寒参与工作的同志召之即来,毫无怨言。文稿编撰小组的成员多次到无锡市图书馆、文史办查资料,甚至一般人不太了解的设在省锡中旧址的“锡流”纪念馆(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纪念馆)也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这次重新布展增添了几张珍贵的照片,有的还经过许多周折。比如,为了找到王昆仑在武汉时的资料,我们请民革中央帮助联系到武汉民革的同志进行查找;为了取得重庆桂园的照片和当年毛泽东在那里接见王昆仑等人的日程安排表,我们请了重庆的朋友帮忙。诸如此类的工作,同志们都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不推诿、不懈怠,如今过往的辛勤劳动已成为经久不忘的美好回忆。

七十二峰山馆以展示王昆仑的生平事迹为主,万方楼重点展示王昆仑在《红楼梦》方面的研究成果。相比较而言,虽然第一期工程增添不少展示物件,如王昆仑青石塑像、周铁农主席题写的匾额、电子书等,但毕竟有1987年的版本可参照。20113月一期工程竣工。

第二期工程就像一张白纸,我们意欲在这张白纸上画出王昆仑生平中的光亮点。经几次会议研讨,大家取得共识:万方楼布展中一要突出纪念万方楼会议,二要突出王昆仑的红学研究成果。采用什么样的形式来展示呢?秦蕴石主委邀请原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原民革江苏省委主委、著名油画家冯建亲先生参与二期工程的规划设计,先生欣然接受邀请,不辞旅途劳顿多次来锡参加会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而且他还推荐学生创作油画和玻璃画。

万方楼二楼东墙上满挂了一幅大型油画:《万方楼会议》 该画作由南京艺术学院油画系画家王浩辉创作。作品气势磅礴,展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参加万方楼会议进步青年的英勇气概。万方楼一楼廊檐下新装了一块双面玻璃画:《王昆仑与红楼人物》,含有王昆仑创作了《红楼梦人物论》的意思。玻璃画很有创意,正反两面都能看到王昆仑栩栩如生的形象,是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张承志教授担纲制作的。二期工程于20129月竣工。

故居的修缮工作倾注了民革中央和民革地方组织的心血。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副主席刘凡、修福金、郑建邦等多位领导先后多次到故居调研,了解故居的保护、修缮和利用情况,提出相应要求。并为故居的重新布展提供有关文献资料,周铁农主席亲自为修缮后的王昆仑故居题名。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殷志强为王昆仑故居的重新布展方案和王昆仑塑像的制作提出了真知灼见。其实,王昆仑塑像的制作者青年雕塑家顾彪还是殷志强推荐的。殷志强与无锡惠山泥人工艺大师有多年的交情,顾彪最初就是从事惠山泥人制作工艺的,由于勤奋好学,从众多年轻学艺者中脱颖而出,他的作品《百子百福》2010年曾在上海世博会参展,获得好评。顾彪制作的塑像得到了王昆仑亲属的赞扬,都说神态毕肖。民革无锡市委主委秦蕴石积极向上争取,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王昆仑故居修缮具体工作全程牵头,进行布展方案论证,协调无锡各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确保了故居修缮工程顺利完成。

故居的修缮工作凝聚着无锡市各相关部门的辛劳与汗水。市园管中心、市文广新局、鼋头渚景区管理处的领导以及红五星设计公司的老总鼎力支持并积极推进该项工作,他们的工作热情和专业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两年中民革市委的同志与上述部门的同志协力同心,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没发生任何龃龉,因此结下深厚友谊。

正如杨卫泽书记所说“加强名人故居和纪念性设施的保护建设,使无锡人杰的精神、事迹和成就成为无锡文化建设的榜样和示范,进一步彰显无锡人文荟萃、钟灵毓秀的文化品质。”作为民革党员,我为有机会参与王昆仑故居重修工作感到十分幸运,当然我更要努力学习、继承前辈的爱国精神和优良传统,在多党合作的进程中尽一份绵薄之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