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党员风采 » 正文

坚定自觉地走科学发展之路

时间:2013-09-29 [ ] 浏览次数:

伍建平,男,19554月生,江苏无锡人,本科学历,民革党员。他以积极进取的精神、踏实务实的作风、朴实亲民的形象深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进地震事业大发展

伍建平同志1972年工作于青海省地震工作队,19759月到长春地质学院地震专业脱产学习,19787月毕业后分配至青海省地震局工作。曾任青海省地震局流动工作队负责人、工程抗震室副主任、综合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地震发生的构造背景、地震地质、地震灾害和工程抗震的研究及地震中长期预测。其间组织完成了国家和省的多项科研项目。198511月人才流动返回原籍,调入无锡市人民政府地震办公室工作。结合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他很快就熟悉情况,进入角色,适应了无锡地区地震工作的要求。19914月他被任命为无锡市人民政府地震办公室副主任,1997年市政府组建无锡市地震局,他被任命为无锡市地震局副局长至今。

伍建平主要分管震害防御、防震减灾宣传、行政执法与安评管理、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管理等工作。无锡是历史上相对少震、亚震地区,又是人口与社会财富集中度高、城镇密布、经济社会不断加快发展的城市,如何在这样的城市中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并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一个必须解答好的现实课题。他与局领导班子确立的工作理念是踏实做事、认真工作、注重思考、倡导创新,坚持把国家防震减灾目标和省防震减灾要求结合无锡实际加以思考和探索,坚定自觉走科学发展之路。

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他组织出台了《无锡市工程建设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管理实施细则》和《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促进市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程序的规范。在为惠山隧道、轻轨、梅花山固体垃圾填埋场等公共建设及重大工程建设提供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服务及具体组织实施市防震减灾规划的一些重点项目中,他不但亲临现场考察调研、协调,还亲自参与起草有关建设方案、研究可行性方案等,带领有关技术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任务。

坚持倡导勤思考多探索,积极推进全市地震工作的创新发展。建设无锡市地震监测预报技术支撑体系和城市基底轮廓构造与断裂构造探测研究项目都是前所未有的开创性工作,为此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终使无锡市率先成为全省建成地震监测预报技术支撑体系的城市之一、率先在全省实施并完成城市基底轮廓构造与断裂构造探测研究项目,经专家鉴定这两个项目在省内乃至国内都处于领先水平。由他组织并撰写的无锡市防震减灾“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无锡市防震减灾十年目标实施纲要”都先后被市政府批准并作为政策规范性文件下发实施,指导全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同时,分管的震害防御、防震减灾宣传、行政执法与安评管理、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管理等工作中,先后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创优成效。

多年来他与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全局同志为推进无锡市防震减灾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在全省全国领先作出了积极贡献,使无锡市地震局连续多年获得国家和江苏省的多项荣誉,他个人也被评为青海省科委系统先进个人、青海省地震系统先进个人、江苏省地震系统先进个人、无锡市科委先进工作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百日安全竞赛先进个人等,屡屡受到表彰,还获得了国家地震局颁发的“特殊荣誉证书”。

二、勤奋学习,与时俱进,营造合作共事好氛围

多年的地震工作和在青海多震地区工作时曾参加过多次重大抗震救灾斗争的经历,以及参加唐山地震现场的科学考察等的特殊背景,使伍建平积累了丰富的地震工作经验,也创下了非凡的工作业绩。但他从不放松学习,不断给自己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

坚持勤奋学习,与时俱进。他要求自己既熟悉业务,又懂得管理,所以在19843月至19859月的一年半时间里,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中国科技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全国第二期现代管理知识函授班的学习,其后又多次参加各级各类短期学习。既学习政治理论,又专业知识,先后获得多项地震工作系统有关岗位执业证书。20032月完成了中央党校(函授)本科经济管理班的学习。200511月还参加了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这为他担任市地震局的新闻发言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坚持联系实际,注重积累。他撰写的多篇论文在有关杂志上发表,其中《青海省湟水流域地震地质考察报告》获得1978-1982年青海省地震局科技成果三等奖,参加编撰的《中国岩石圈动力学图集》和《中国岩石圈动力学概论》获国家地震局科技成果一等奖,由他负责的无锡市“十五”重点项目《无锡市地震数字化遥测台网建设工程》获江苏省地震局科技成果三等奖,参加研究“江苏省无锡市防震减灾工作科学管理”获得国家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三等奖。他是中国地震学会会员、江苏省地质学会会员、无锡市土地管理学会会员、江苏省地震学会第六届地震预报与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还担任了江苏省地震学会第六届理事会震害防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坚持学以致用,科学发展。勤奋学习使他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更新丰富自己的专业理论和管理知识,不断增强自己处理日常事务和应对突变事件的综合管理、决策能力,从而确保了各项分管工作顺利实施和完成。

坚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虽然地震局是比较清贫、艰苦的单位,但随着社会防御工作的推进、工程抗震设防管理的强化和地震安评服务的扩大,与社会接触尤其是管理开发的建设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在公务活动中他始终坚持廉洁自律、依法行政。作为分管业务的党外干部,他十分注意摆正自己的位置。一方面,坚持业务工作勇挑重担,加强协调,规范管理,务实高效,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另一方面,坚持讲组织、讲纪律、顾大局,自觉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积极协助局长开展工作。

上联“耐得住清贫”,下联“守得住寂寞”,横批“恪尽职守”——这是无锡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卫国用来形容伍建平同志的一副对联。

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献智社会发展促和谐

伍建平1995年加入民革,199910月增补为民革无锡市委委员,担任民革无锡市第三、第四、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委;无锡市第十届、十一届市政协常委;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

积极参政议政。加入民革以来,伍建平通过民主党派、政协、人大等平台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做贡献。2005年他提出倡议并执笔撰写了《关于开展无锡市基底轮廓构造与断裂构造探测项目的建议》,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论证,该项目的实施对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次年市政府批准拨款387 万元,由市地震局具体组织实施该项目。从倡议者成为具体的策划、组织、实施者,他义不容辞地挑起了这副重担,最终在2008年完成。他的提案《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改善我市人才结构的建议》被评为市政协2005-2006年度优秀个人提案。

注重调查研究。作为市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在伍建平的眼里,时时处处都可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20089月,在参加无锡市第3期市管领导干部“创新发展、优化发展”班学习期间,他负责组织了对无锡市灾害应急体系建设的调研,并撰写了调研报告《无锡市灾害应急体系建设》,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

热心公益活动。他坚持利用科普活动周、普法宣传日、122求助宣传日等,深入学校、机关、社区,开展不同形式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并组织编写了一系列受公众喜爱的通俗易懂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读本。帮助市东亭中学、广丰中学建成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地震局授牌的科普示范学校,指导市北高中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二期扩建工程,建设国家科普教育基地。汶川地震后,为了提高防震减灾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全市防震减灾知识的系统培训,并开展社会性的系列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及教育活动。

妥善处理本职工作与社会活动的关系。伍建平在民革、政协、人大有兼职,还担任无锡市纪委、市监察局党风联络员、特邀检察员等。他非常注重处理好本职工作与社会活动的关系,在做好繁忙的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党派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象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那样认真对待党派工作和社会兼职,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起到表率作用。

任劳任怨、毕生奉献——这是他在江苏民革党员学习教育论集《群英风采》中的丝语,他还以《坚定自觉地走科学发展之路》为题抒发了自己的感想。他说:“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发展环境、条件发生变化,发展的质量要求更高,我们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要更加坚定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措施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实现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伍建平正以“任劳任怨、毕生奉献”勉励自己在科学发展之路上坚实前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