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党员风采 » 正文

平凡人生中彰显伟大

时间:2013-09-29 [ ] 浏览次数: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神圣的职业,这一职业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备、默默耕耘的敬业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一特定的内涵,决定了教师终生都要象燃烧的蜡烛向世人敞开坦荡的胸怀,一旦投入其中,奉献精神将成为其生命的主旋律。

朱杰,男,198088出生,民革党员,中学一级教师,江苏省羊尖高级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2003年毕业于苏州大学,同年参加工作,是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赢得了师生的认可和领导的信任,获得“江苏省优秀青年教师”“锡山区师德模范”等光荣称号。

一、严于律己,加强师德修养

朱杰老师说:“既然选择了教师的职业,就要把自己的青春、热情和全部的精力都献给她,这样我问心无愧。”

朱杰老师把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作为自己的道德准则,在思想上严于律己,积极参加学校的政治学习,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参政议政,提高思想觉悟,切实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于2010年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他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边优秀的教师为榜样,具有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谦虚谨慎,求真务实,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积极组织参加教研活动。他任劳任怨,勇挑重担,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相当强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热爱学生,尊重所有学生,承认学生差异性,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他还深知要教育好学生,教师必须先以身作则,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

二、立足本职,提高教学水平

朱杰老师说:“作为跨世纪接班人的青年教师,不能仅满足于学习借鉴前人的经验,停留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程度上。要有所发展、有所创造,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教育是常新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创新,才能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

对于一名教师来说,加强自身业务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为了充实自己,使自己教学水平有一个质的飞跃,他勤勤恳恳,刻苦钻研,不断提升教学理论,在不断加深自己专业知识深度的同时,认真学习,掌握其他相关学科知识。为了把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坚持经常翻阅与学科相关的书籍,领悟其中的教学艺术;还虚心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学习他人的长处。所上的每一节课,都做好精心准备,平时重视备课环节,认真分析教材,抓住重点难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认真写好详细的教案,优化和完善教学结构过程,不断的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在教学中以新颖有趣、丰富多样的形式把教学内容呈现于学生。

有耕耘就有收获。通过努力,朱杰老师在锡山区的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四优工程”竞赛中,每年有作品获奖。

三、团结同志,促进自身发展

朱杰老师说:“省羊中这个优秀的集体造就了我,我获得的所有荣誉都有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老师们的付出与心血,我们这个集体是有战斗力的。生活在这样优秀的集体中,我很幸福。”

在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朱杰老师能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有事主动请假。在工作中,尊敬领导、团结同事,能正确处理好与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处处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毫不松懈地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论是学校分到的哪一项工作,都能配合同事尽自己的努力把工作做好。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领导老师们做好校内外的各项工作。

2008年,学校被评为“江苏省体育先进学校”,这是与体育组老师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这里面也有朱杰老师的一份心血,一份付出。作为体育组里最年轻的体育教师,在学校的评先进工作中,他勇挑大梁,主要负责搜集整理资料工作。资料的搜集整理是一个繁琐复杂的过程。由于时间跨度长,一些材料已经遗失了,同时有些材料做的不规范,达不到省先进的要求,这些材料就需要补做或重做。工作量多,难度大,但朱杰老师任劳任怨,利用下班时间仅用了三个晚上的时间就把这一繁重复杂的工作任务攻坚下来了。我校准备的材料受到了验收组专家老师的一致好评。

四、英勇救人,方显英雄本色

朱杰老师说:“会游泳的人都会跳下去的。”

2008418早晨,弥漫的大雾里隐隐约约传来呼救声,正在上班途中的朱杰老师不由自主地寻声而去,远远看见不远处的渔塘中似乎有人在呼救,接着,又是扑通一声并传来妇女的呼救声,他立刻意识到不止一人落水,毫不迟疑地冲向渔塘边,跳入水中并游向孩子,此刻他才知道水下还有一个孩子,中等身材的他奋力将一个2岁的孩子和一个10岁的孩子救上岸,强撑着疲惫的身体再次跳入渔塘救那位母亲。三个生命幸然脱离了危险。孩子的母亲对朱老师千恩万谢。朱老师却非常平静的说:“会游泳的人都会下水救人的,赶紧去换身衣服,照顾好孩子,孩子也受惊了!”朱老师回家简单地收拾一下,就又平静地去学校上课了。

锡山区教育局丁伯荣局长动情地对朱杰老师说:“听了你的事迹,我既感动又高兴。千句万句不如行动,你在大雾中冒着危险救出三条生命,避免了一个家庭的巨大损失,树立了锡山教师的师表形象,为羊尖高中更为锡山教育争了光。”      

江苏省羊尖高级中学柯勇书记说:“事件是偶然的,行为是必然的。正是朱杰老师平时踏实敬业、恪守师德的积累,才会有今天的从容义举,才成为了今天的英雄老师。”

学校同事知道此事后深受感动地说:“原来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平凡的人生中也有伟大的瞬间。”师生们表示老师在平凡中透射伟大,要向他学习。

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英才”。朱杰老师以他的奉献精神,不懈的努力,全心全意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师生的好评。因为他有着为教育事业献身的崇高理想、一心为学生发展着想的高尚师德,他的言行也正影响着其他教师,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