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祖统工作 » 政策法规 » 正文

郑建邦:深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全面提升民革祖统工作水平

时间:2013-10-21 [ ] 浏览次数: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发展演变,始终凝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的理论精髓。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提出到“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再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论的形成和不断完善,一脉相承地贯彻着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发展主线,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根本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特别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论的形成,是中共中央几代领导集体的智慧结晶,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共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成为新时期统领对台工作的全局性纲领。

  2008年以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的正确指引下,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了60多年来最密切的水平,和平发展已成为两岸民心所向的时代潮流。两岸和平发展的成功实践雄辩地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解决国家统一问题上的宏韬伟略。

  民革作为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和主要特色的参政党,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大潮中,发挥着积极和独特的作用。面对新的形势,民革中央以中共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为指引,适时地提出了民革祖统工作“四个转变”的指导思想即:将祖统工作重心向参政议政转变、工作领域向多向型转变、工作渠道向多元化转变、工作主题向和平发展转变。五年来,民革各级组织积极发挥传统优势,充分利用历史渊源关系,深入广泛开展对中国国民党等台湾党政团体和代表人士的交流联谊工作。同时,按照中共中央的总体部署,把工作重心“向南移、向下沉”,不断在涉台参政议政、台湾民情研究、交流联谊和祖统宣传等方面创新工作思路、创造新鲜经验、打造 “精品”项目,成功实现了民革全党祖统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期,我们的工作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更面临着新的考验。中共十八大首次以党的代表大会正式文件形式,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关于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革十二大在中共十八大精神指引下,结合参政党自身特色,适时提出了民革祖统工作“三个坚持”的指导思想,即:一要坚持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民革祖统工作的核心内容;二要坚持将能否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作为衡量民革祖统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三要坚持将创新作为保持民革祖统工作旺盛生命力的根本动力。

  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民革十二大精神,进一步发挥民革优势,为全面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献务实之策、尽精诚之力是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肩负的重要使命,也是民革祖统工作深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具体体现。今后一个时期,民革祖统工作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突出重点,力求实效:

  第一、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两岸和平发展主题,把民革涉台参政议政工作做准、做深、做精、做实。涉台参政议政是民革祖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两岸和平发展进入深水区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持续深入钻研两岸关系的全局性和深层次问题,同时要更加密切关注两岸和平发展进程的每一个环节,捕捉新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要继续探索完善以党员为主体、以科研院所为依托,同时充分发挥民革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抓手作用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涉台参政议政工作要举民革全党之力,要为民革各级组织、各专委会和广大党员广泛参与涉台参政议政工作搭建平台、开辟渠道、做好统筹。全面提升涉台参政议政总体水平,通过签署长期合作协议等形式,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深化合作并形成机制。要将巩固海峡两岸对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破解两岸政治难题等重大课题作为长期攻关重点;将两岸青年交流、文创产业合作、金融融资与货币流通对接等新课题作为我们近期工作的着力点,有的放矢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参政议政成果,形成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交的工作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及大会发言。

  第二、紧紧围绕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核心任务,在对台交流和祖统宣传工作中贯彻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理论精髓。民革对台交流工作要紧扣两岸和平发展进程的脉搏,更加贴近岛内民情,更加“接地气”。要进一步将交流联谊工作向台湾中南部基层代表人士、高校青年精英、县市民意代表、农渔民、由大陆配偶家庭构成的台湾“新住民”及海外台胞等社会群体延伸。目前,民革中央已构筑起涵盖台湾各地区、各阶层、各领域的交流项目体系,打造出十余个知名“品牌”项目,并创办了多届“台湾青年创新创业论坛”、“海峡论坛·两岸农业水利合作主题分论坛”等大型活动。今后,要不断向这些项目中注入两岸和平发展的最新内涵,丰富交流内容,使民革对台交流始终保持旺盛活力和鲜明时代特色。此外,要继续建设完善民革中央创立的首个由国台办批准挂牌的“两岸文化创意人才服务基地”,为两岸青年在文创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专业化平台,使民革对台交流项目向实体化方向发展,工作形式由“请进来”向“留下来”迈进。

  在祖统宣传方面,要围绕两岸和平发展主题,结合新形势,继续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著作,更加广泛地利用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活动,扩展民革祖统事业的社会影响力。

  第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整合民革全党祖统工作资源。要通过全国性培训、会议等多种形式,及时向民革各级组织传达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民革中央的工作部署,继续全面贯彻民革中央部署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民革组织之间纵向和横向的联系与配合,实现全党祖统工作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人才共享、任务共担。在组织建设方面,中央和各级组织要强化祖统委员会的职能,推动民革各省级组织形成祖统工作专职部门、专职干部和专委会“三专一体”的工作机制。同时,民革中央和各级组织要全力培养锻炼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专、知台情、爱台胞的祖统工作干部队伍。辉煌的成绩,使我们欢欣鼓舞;宏伟的蓝图,使我们信心倍增。民革全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和平发展的主题,全面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为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的伟大胜利,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