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党员风采 » 正文

徐志鳌:喋血孤城

时间:2014-07-30 [ ] 浏览次数:

   1944年8月初日,衡阳城外尸横遍野,城内死一般的寂静,国军第十军方先觉1.7万人的部队伤亡已达到90%,城外横山勇的日军第十一军10万余人亦如困兽,外围被国军近20万的部队反包围着,打了将近40天的战,双方都消耗巨大,在挣扎中相互厮杀的同时都在等待援军的到来,突然,一支五十余人的敢死队从阵地后方朝日军发起突然袭击,带队的军官,振臂高呼:“弟兄们!报效国家,杀生成仁的时候到了!冲啊!”话音刚落,一发迫击炮弹就落在他5米开外的地方爆炸了,身旁的战士倒下了再也没起来……

  这个带头冲锋的敢死队队长就是时任国民革命军七十九军98师292团第一营副营长的徐志鳌。当时,他所在的79军由王甲本军长率领,奉命从湘西北灃水昼夜兼程,赶赴长沙外围参战,在宁乡、虞塘和永丰一带阻击日军南下进攻衡阳,战斗到六月下旬,日军近10万兵力围困衡阳后,98师奉命从衡阳西北郊向日军进攻,配合友军以解衡阳之围。

  早在6月23日,日军便向衡阳发起了第一轮进攻。方先觉指挥第十军英勇搏战,多次击退日军攻势。至28日,停兵山、高岭据点守军全部牺牲,无一生还。日军被歼亦不下千人。7月11日,日军继续进攻,攻占虎形巢。日军第二次总攻,遭到了守军坚强的抵抗,日军攻击重点从衡阳西南转向城之外廓。16日至月底,双方对战,寸土必争。21日,敌佯装退兵,引诱守军出击,又空投“归来证”,向第十军诱降。第十军识破敌之诡计,将“归来证”予以焚毁,决心苦战,与衡阳共存亡。

  徐志鳌所在的部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驰援衡阳的,292团组织了多个敢死队,徐志鳌带领的这支敢死队是作为尖刀梯队向日军侧后方第一个发起冲锋的队伍,全队50多人,带足弹药,轻装上阵,不畏牺牲,奋勇杀敌。经过日夜兼程夜渡蒸水,插入敌阵地空隙纵深,一度到达二塘,此时这支突击小分队是为距离衡阳城最近的一支援军部队。夜间,为了隐蔽自己,打敌人一个出其不意,徐志鳌命令尽量不要先开枪,他让战士们将手榴弹3至5个捆在一起,偷袭到敌人的阵地边上再朝着敌军密集的地方扔出去,并且扔完就走,不恋战。这样的战法一来可以更多的杀伤敌人的有生力量,二来也可以使自己不提前暴露,敌人还没有来得及看清状况就一命呜呼了,等反应过来,我们的队伍已经撤出战斗。就这样,徐志鳌带领的敢死队给敌人以重创。  

  然,也就是在夜袭成功的第二天下午,敢死队被数百名日军包围,敌我兵力悬殊,又是在大白天,再加上战士们已经两天没有吃过一颗粮食了,突围了几次都没有成功,最后坚持到傍晚,天空下起了大雨,乘着雷雨,徐志鳌集中仅存的力量,奋力拼死打开一条缺口,最终突出了包围圈,于午夜到达194师582团黄营四马塘阵地时,敢死队只剩下了不足10人,在黄营稍事休整后连夜赶回师部。就在徐志鳌带领敢死队离开黄营不久,日军便将四马塘团团围住,黄全营四百多人奋勇杀敌,鏖战半日,终因寡不敌众,包括营长、副营长、4个连长在内的全营将士全部壮烈牺牲,无一生还!

  当日衡阳城内也是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坚守衡阳的国军第十军将士终在顽强坚守了47天后被日军攻破,至此衡阳失守,此次战役中国军队伤亡1.5万余人(其中阵亡7600多人),日本军队伤亡6万之众(其中被歼19000多人),仅徐志鳌所在的七十九军就战死团级军官3名、营级军官8名,连排级军官及普通士兵的伤亡就更巨大了。虽然最终衡阳还是没有守住,但中国官兵同仇敌忾、前仆后继、共赴国难的忠勇壮举,铸就了中国正面战场衡阳保卫战坚苦抗日的最悲壮战例,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册写下了最悲壮的一页。

  衡阳失守后包括79军在内的衡阳外围的援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79军军长王甲本此时正带领部队从衡阳出发至冷水滩,任务是从正面阻击日军西进,徐志鳌所在的98师担任侧击任务,在黄羊司一带截击日军。然而,这一仗以后,徐志鳌听到了军长壮烈牺牲的消息。9月7日拂晓,日军便衣部队向第七十九军军部准备进行袭击,王甲本将军当机立断,决定军部立即向西转移,命令警卫营加强警戒,其他各部递次出发,最后他率领军部手枪排在前开路。当他率部行至山口铺大树脚附近时,与日军部队迎头遭遇,双方立即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王甲本将军鼓励士兵沉着射击,宁死不当俘虏,但由于寡不敌众,我方士兵又仅有手枪等短程武器,手枪排士兵不久就全部壮烈殉国。当日军逼近王甲本将军时,他拼死战斗,用手枪击毙几名日军,又赤手空拳与日军肉搏。他的头部、胸、颈都被敌刀砍伤,两手血肉模糊,最后被敌人刺刀刺中腹部,壮烈牺牲。王甲本是抗战中唯一一位和敌人用刺刀搏斗而牺牲的军长。王将军牺牲后,举国震动。在武冈县,第七十九军召开了全军追悼会,纪念英勇牺牲的王甲本军长,各界人士的挽联花圈挂满了会场,全军将士痛哭流涕,徐志鳌含泪告别了军长的遗体,他暗下决心不打败侵略者,誓不还乡!

  擦去泪水,继承将军的遗志,徐志鳌毅然决然的再一次踏上抗战的征程。(文/励佳麟)

   QQ截图20140730111920.jpg

参加解放军后一家三口的合影,左一为徐志鳌的妻子文广婉,中间为他们的大儿子徐江平

 

档案:

  徐志鳌,江苏宜兴人,1916年出生,1937年入伍,同年考入江西吉安战干三团,后转入黄埔军校三分校十六期步科,1939年调南岳游击干训班首期受训,同年6月调任54军14师任排长,12月调任79军98师任连长、军部作训参谋、副营长、营长、团副直至抗战胜利。抗战胜利后,任98师师部参谋主任和110军军部上校参谋处长,1949年12月,在成都领导部队起义加入解放军,提升为110军军部副参谋长兼参谋处长,1952年转业至老家宜兴任教至退休,民革党员、宜兴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1991年被聘为江苏省文史馆馆员,2006年在南京去世,享年90岁。抗战期间随所在部队在第六战区和第九战区正面战场与日军作战,先后参加过赣东会战、一、二、三、四次长沙会战、常德会战、湘西会战、鄂西会战、衡阳保卫战和桂林会战等较大规模的战役,为抗击日寇,守卫国土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曾获得宝鼎勋章、云麾勋章、抗战胜利勋章等,2005年中央军委国务院授予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