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党员风采 » 正文

孙和璞:和气热情 璞实无华

时间:2014-12-16 [ ] 浏览次数:

  我加入民革时间不长,和所在支部的党员大多交往不是很深,相互也不是很了解。但与孙和璞,可能因为我们都是搞企业的,也因为他的热情、健谈和“自来熟”,我们之间很谈得来,相互之间有许多话题,也有不少共同的语言。特别是经过两次外出考察,我们在一起可谓是朝夕相处,更让我对他有了不少了解。

  和璞是一个热情健谈、极易相处的人。和他在一起,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记得我刚加入民革的时候,对周围的一切都还十分陌生,是他热情地向我介绍支部的各位同志,介绍民革的基本情况和各方面的工作情况,一下子拉近了我和支部各位同志的距离,对民革组织有了一种家一样的感觉。在他的帮助下,我很快融入了崇安区二支部这个集体,对党派宣传方面的工作也很快上了手。外出旅行过的人都知道,乘车赶路是既枯燥又累人,可是和和璞在一起,决不会感到枯燥。他一上车就拉开话匣子,天文地理、天南海北,滔滔不绝,既有信息和知识,也有噱头调侃,我们的车里经常是笑声不绝,不仅给旅途带来了许多乐趣,也让我们接受了不少信息、增长了不少知识。

  孙和璞是一家530民营科技企业的老总,当过工人、做过生意,后来成为央企一家分公司的负责人,享受处级待遇。在国企呆久了,喜欢自由自在的他感到禁锢太多,遂萌生退意,终在2007年,放弃了处级干部的优厚待遇,投身市场,与一名海归合作办起了一家科技企业。而今的他,商海拼搏近十年,虽几经坎坷,也算颇有成就:他的企业现在是“中国电子商会物联网技术产品应用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他本人是市信息协会会员、市信息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他企业经营运作的项目之一“中国企业综合服务平台”(www.114wx.cn),目前已有近百万家国内企业进入。

  和璞是一个热诚善良、富有爱心的人。相处久了,你会清晰的感到他的朴实、他的热心。他是一个企业家,但是他既没有豪车也没有豪宅,平时上班都乘公交或自行车,只有需要时才开车出行,衣着也普通,是一个比较节俭的人。但他在公益和慈善上却从不吝啬,他把“爱心、奉献”作为自己企业的一种文化,每年都要组织员工为残疾人或社会福利事业做义工、献爱心。2010年,他以企业的名义向市红十字会捐款2万元。他个人在这方面更是从不落后,每当民革市委会或支部组织捐款、献爱心、作为志愿者到市儿童福利院为残疾儿童服务,他都踊跃参加。支部建立“党员之家”和“博爱志愿者活动基地”需要经费或物质的支持,他都积极主动承担。在今年崇安区二支部和塔影中心小学共建“博爱志愿者活动基地”的过程中,他听到校长介绍一些贫困学生的情况,十分触动,当即承诺从2014到2017年,资助十名贫困生,并在“博爱志愿者活动基地”挂牌仪式当天,购置了价值2000余元的学习用品赠送给贫困学生。虽然没有有些人的所谓“大手笔”,但孙和璞做这些事,是发自内心的去做、是积极主动的去做、是不求任何回报的去做、是坚持不懈的去做,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和璞是一个热衷事业、有积极追求的人。刚认识和璞时,只知道他是物联网企业的CEO,讲起物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等都是一套一套的,非常熟悉,以为他一定是学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最起码也是学理工科出生,可时间长了,才知道和璞原来是学汉语言专业的,年青时喜欢舞文弄墨,写写诗歌什么的。这使我对他十分钦佩——当初他从一名文学青年走上国企领导岗位,可以说是从文科转向管理科学,跨度还不是很大。但从国企下海转投当初刚刚兴起的物联网产业,则是跨度和风险都非常大的。好在和璞是一个对自身目标十分热衷、十分执着的人,他一方面认真刻苦地自学有关计算机、物联网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利用一切机会虚心向他的合伙人-----一名海归博士学习各种知识,2011年他还参加了在北京大学“发展战略与经营管理学院”举办的江苏省第16期科技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学习,经过不懈的努力,他终于掌握了管理企业所需要的技术和管理知识,几年当中他带领公司团队先后开发出“智能安防系统”“智能物流信息平台”、“智能仓储管理解决方案”、“物联网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街区淘社区智能生活服务平台V2.0”等项目,2011年2月在无锡举办的中欧物联网高峰论坛上,他带着自己公司研发的“智能安防系统”在大会演讲,得到与会中外专家的一致好评。“物联网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项目被评为2011年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优秀案例;“智能仓储管理解决方案”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物流分会优秀案例”;“街区淘社区智能生活服务平台V2.0”项目获2013年“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创新奖”;为无锡市政府开发的“智能企业信息查询平台”获2013年“中国首届天地图应用开发大赛优秀奖”。从对物联网一无所知到带领一个物联网企业取得如此业绩,其中和璞付出了多少努力和艰辛,旁人是难以知晓的,如果没有对事业的热衷和对既定目标的执着追求,是很难做到的。

  和璞是一个热爱民革、有强烈责任感的人。他2007年加入民革,七八年来,无论是下海创业还是业务繁忙,和璞始终把民革工作当做是自己的份内工作,各种层次的组织活动,只要他在无锡都会赶来参加,曾有人不解地问他“作为一个企业老总,哪来那么多时间参加这些活动”,他回答说“参加民革活动也是我的工作”。他经常说“既然加入,就要承担责任,恪尽义务,否则何必加入”,他是这样说,也确实是这样做了。近几年,随着二支部工作的蓬勃开展,和璞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他积极参与支部各项工作,主动为支部工作出谋划策,协助支部领导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当支部工作有需要时,他积极主动为支部提供车辆、经费等支持。曾有人问二支部主委朱明,二支部工作开展得好,经验是什么。朱明告诉他们,就是因为二支部有一大批像孙和璞那样热爱民革、奉献民革的好党员。

  在古文里,和璞就是“和氏璧”。在百度百科里是这样解释的:“和璞,美玉名。即和氏璧。亦借指美玉。出处《战国策秦策三》:臣闻周有砥厄,宋有结绿,梁有悬黎,楚有和璞。”“和氏璧”引出的“卞和泣玉”以及后面的“完璧归赵”都是我国历史上很经典的故事。我想把孙和璞比作美玉似乎并不恰当,但把“和璞”二字拆开,解作“和气热情、璞实无华”倒是和孙和璞的为人处事十分契合。(周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民革;中国无锡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