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抗战老兵优抚工作的建议

时间:2015-02-28 [ ] 浏览次数: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今年是抗战全面爆发77周年,全国各界都在纪念这一个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日当天,参观了抗战纪念馆并作重要讲话,在参观中,他两次问到国民党参加抗战的情况,体现了国家对原国民党抗战事实的认可,以及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关怀。

老兵是抗战历史的见证者,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然而,当年参加抗战的老兵们年事已高,部分原国民党籍抗战老兵由于各种原因还没有被认可和优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4年7月,国家民政部出台了《民函(2013)630号》文,文中明确指出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列入优抚对象,要求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会福利保障范围,享有与退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同等的社会养老保障待遇。据此,为提高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待遇提供了政策支持。早在国家民政部出台此项政策的前几年,上海市就落实了地方补助政策,自此上海籍参加抗战的原国民党老兵生活来源增加了许多。

江苏省民政厅也于今年开展了救助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启动工作,目前省内已有南京甄别了原国民党籍抗战老兵15名,常州溧阳民政部门也甄别了8名老兵,均每月发放2000多元的优抚金。然而,由于地区差异,国家尚没有统一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优抚标准,导致各地存在差异,甚至有些地区还未开展优抚活动,造成了对老兵关怀的缺位。

一、我市抗战老兵优抚工作现状

一是抗战老兵优抚工作未实质性开展民政部关于抗战老兵纳入保障的文件下发已有一年。目前,省内南京、溧阳等城市已开始对抗战老兵进行调研摸底、认定和发放补助外,而我市至今没有实质性的开展此项工作。工作的不同步客观上造成对我市抗战老兵的不公平,有部分高龄抗战老兵更是在满怀期望中遗憾离世。

二是客观上存在认定难问题综合其他城市经验,抗战老兵由于其特殊身份,很多证明材料在文革等运动中灭失,同时,由于现存抗战老兵普遍80岁以上,能证明其身世的邻居、朋友都已相继离世,面临证明人越来越少的难题。书面证明材料和证人缺乏是目前抗战老兵认定的普遍性难题。

是缺乏有力政府财政支持。由于目前抗战老兵优抚没有纳入现有的优抚系统数据库中,各地都是通过额外的渠道,给其中实际生活困难的抗战老兵一些生活困难补助,资金是由各地自筹、社会捐赠等渠道解决(比如由慈善机构或社会组织来筹集资金),缺乏政府财政的专项保障。

二、做好我市抗战老兵优抚工作的建议

一是建议以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开展抗战老兵普查活动。目前,我市对抗战老兵的数量都只是一个大概的概念,很多数据只是来自于民间机构或有关部门的估算。建议相关部门以抗战70周年为契机采取自行申报和社会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摸清全省抗战老兵的家底,为下一步决策提供依据和基础数据。同时,建议我市在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时邀请部分抗战老兵参加。

建议人性化开展身份甄别工作。抗战老兵的认定必须考虑老兵的实际年龄、历次运动经历等实际情况。建议民政部门在审核甄别过程中尽量人性化设计认定程序,多从老兵个人的讲述内容和言行举止中来判断,尽量取消对一些不必要或明显不可能提供的书面材料的要求。建议我市学习湖南长沙的做法和经验,多抱 “哪怕认定错了也没关系,无非就是多照顾一个老人(民政部领导在会见湖南政协副主席刘晓时的讲话)”的胸怀来开展认定工作。

是建议政府多种途径保障抗战老兵优抚经费。建议我市尽可能将已通过甄别的抗战老兵纳入到优抚系统数据库中,拨出专项优抚资金,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定时将优抚金发放给老兵。在抗战老兵优抚资金未列入财政保障范围前,建议:一方面通过地方自筹、社会组织募集等形式解决;另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抗战老兵优抚项目来保障抗战老兵的优抚经费问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民革;中国无锡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