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完善王昆仑故居管理和抢救性保护“太湖别墅”留存建筑的建议

时间:2015-02-28 [ ] 浏览次数:

太湖鼋头渚,是无锡人都熟悉的地方,现在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5A级景区。鼋头风光,山清水秀,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更难得的是在公园内,绿树掩映之中,有一处名人故居——王昆仑故居。

王昆仑,生于1902年,1922年由孙中山先生介绍加入中国国民党,1933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历任政务院政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副市长,民革中央副主席、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副主席等职,1985年病逝。王昆仑年轻时曾在鼋头渚“太湖别墅”居住并进行革命活动。1987年,无锡市人民政府将七十二峰山馆辟“王昆仑故居”并作“王昆仑生平事迹展览”,使这里成为鼋头渚景区一个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底,在民革无锡市委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推动下,鼋头渚风景区管理处先后投入资金390多万元,对七十二峰山馆进行全面修缮、外环境改造和公共设施配套,并重新布展,还增设了“万方楼会议旧址”和“王昆仑与红楼梦”展馆。2011年10月,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王昆仑故居修缮开馆暨塑像落成仪式在七十二峰山馆前隆重举行,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及民革江苏省委领导亲临仪式,还将其确定为民革的党史教育基地。故居自重新开放以来,在社会上取得了一致好评,特别是在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故居作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

但是相比我市近几年来新开辟的的名人故居或纪念场馆,王昆仑故居还有一些不足,如:缺少整体导览、缺少现代化的电子视听技术手段(故居重新开馆时曾经设置电子书,但损坏后为添置)、没有专业的讲解人员、没有专门的介绍材料,等等。另外,太湖别墅原有的许多建筑有的已然不再(如松庐等),有的年久失修趋于毁损(如天倪阁),有的则另做它用(如辛酉斋,2002年由无锡宜兴陈志宁先生购捐赠給市人民政府,现为省干疗养院疗养用房)……

为能使王昆仑故居这一太湖鼋头渚景区里宝贵的、不可再生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发挥它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宣传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载体作用,我们建议:

一、加强景区导览指引,制作故居平面导览图。王昆仑故居在整个鼋头渚景区里位置比较偏僻,人们往往不易关注到,所以在景区导览中要加强指引。故居占地规模并不大,建筑呈散点分布,由于没有整体的导览,即使专门前来参观的人,也可能只是参观了七十二峰山馆就离开了,往往不知道还有“万方楼会议旧址”和“王昆仑与红楼梦”展馆。故建议在前往七十二峰山馆方向和万方楼附近适当地点加设故居整体的平面导览图,制作时尽量将目前故居的布局(七十二峰山馆、万方楼及“王昆仑与红楼梦”展馆),及周边公共设施(公共厕所、茶室等)都绘入图内,为游客和参观者提供清晰的指示。

二、添置电子书和视频资料播放等的硬件设备。一是建议在故居七十二峰山馆内添置电子书(展陈资料原来就已经有)。二是建议在万方楼二楼茶室内加设投影播放设备,连续循环播放故居介绍、王昆仑生平等资料,甚至可以播放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资料片。建议在收集各类史料的基础上,拍摄故居修复的介绍短片,同时,我们将建议民革中央拍摄王昆仑生平的视频资料,便于游客对王昆仑故居和王昆仑本人有更全面动态的了解,更好地起到宣传作用。

三、提高故居管理整体水平和介绍水平。一是加强对故居现有管理人员的素质培训,使之对故居管理既有高度责任心,又有一定的专业技能,使故居管理具有的整体化、专业化水准。二是建议对景区现有的讲解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她们对王昆仑本人和故居的熟悉程度,增强讲解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三是制作故居及相关名人的资料介绍,免费发放,扩大宣传影响。

四、抢救性保护太湖别墅其他留存建筑。“太湖别墅”是王昆仑的父亲王心如1927年所建。鼋头渚内建有“太湖别墅”门楼,进门楼有齐眉路,经后山松林竹径静区,直通鼋头渚东侧山坡,那里原有方寸桃园、万方楼、辛酉斋、天倪阁、七十二峰山馆、无尘精舍、松庐等十几处散点式建筑。现在,许多建筑已然不再,有的则年久失修趋于毁损,如位于万方楼西南侧的天倪阁就是这样一处建筑。建议抓紧对这类建筑的抢救性保护,对“太湖别墅”进行整体全面的维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民革;中国无锡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