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 正文

推动“三社联动” 优化社会服务

时间:2015-02-28 [ ] 浏览次数:

201311月,民政部下发了《关于在全国推广菜单式志愿服务的通知》,社会服务逐步走向了私人订制时代。围绕居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我市注重发挥社区与社会组织、社工的联动效应,使社会工作、社会服务品质得到一定提升。现民革无锡市委以“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年”提出的“积极推广‘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三社联动’模式,努力形成党政引导、社会运作的社会化服务格局”的目标,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民主监督报告如下:

1、      我市开展“三社联动”工作的现状

一是注重政策扶持。市民政部门先后出台了多个文件,如《加快社会组织发展的意见》、《社会组织评估办法》、《开展公益招投标和公益创投活动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民政机构和队伍建设意见的通知》等,为三社联动创建了良好的政策网络。

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坚持发挥福彩公益金种子资金的的引导作用,吸收、整合社会资金投入公益项目。目前共带动社会资金2300多万,自助民生项目165个。注重发挥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其他专业人员的合力,参与的社会工作者有2万多人次,志愿者达10万多人次,其他专业人员3000多人次。在2013年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开展的先锋公益伙伴结对活动中,全市参与结对非公企业150家、社会组织134家,承担公益项目150个,资助金额累计10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是培育专业社工。我市通过社工上岗培训、岗位轮训、骨干培训和专家授课等方式,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理论水平和实务技能。同时,发挥通过公益创投项目的实施、和高校专业优势对人才培养作用,实现社工的快速成长。目前,全市共有2582人通过考试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其中,社会工作师541人、助理社会工作师2041人,人才储备数量列居全省第三,平均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3.38人,全市1220个社区(村)均配专职社工1人以上。全市现有等级社会组织4238家,开展社会公益服务项目500个左右。

二、三社联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是社会工作发展体制有待完善政府职能转变尚未到位,社区仍然承担了大量政府下移的职能,而政府也面临着疲于应付满足日益多样公共服务需求的严峻挑战和公共服务成本不断攀升的困惑。政府需要减负放权,通过购买服务,释放空间给社会。许多地市都出台了购买服务项目目录,如佛山市推出了《佛山市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等三套目录;广州市更主要依托于在全市设立200多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作为购买社工服务的主要平台,全市约160家社工机构大多依托于这200多个家综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二是社会组织培育环境有待优化。社会组织是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织,其在社会服务供给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能弥补政府在社会服务供给上微观管理的不足。我市相继出台了一些文件推进公益创投,大力培育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要求到2015年,城市和农村社区拥有的社会组织数分别不少于10家、5家,但目前社会组织仍存在优质品牌不多、承接能力不强、自身持续发展不足等问题。另外,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仍不大,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社会组织的总收入中来自政府财政的比例较高,比如德国占65%,英国占45%,美国占40%,与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也占36%。而2012年我国社团收入123.7亿元中,涉及政府资助的仅有6.4亿元,占比仅为5.2%左右,我市每年用于公益创投经费只有600万元,远远低于苏州、南京、上海等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空间还很大。

三是社工职业技能水平有待提升。我市社会组织专职人员中退休人员占80%以上,大专以上的不到30%。而全市2582名持证社工中,94%左右的都是街道或社区工作人员,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不到50%,且绝大多数都没有受过系统的社工专业教育和正规的社会工作知识、技能的训练,社会服务一线普遍存在着专业基础薄弱、专业工作时间短、职业技能有限等问题,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不高。同时,全市整个高层次社工人才、督导人才、理论研究人才更为稀缺。社会组织亟需提升协调能力、经营能力、宣传能力等专业能力,社工需要加强职业技能,提高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能力,提升社会服务专业水平。

四是社会广泛参与氛围有待增强社会服务需要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三维的架构,需要社会和居民的广泛参与,各地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如万科社区的“多元参与、复合共治”的社区服务模式,太湖国际社区的“开放空间”模式引入社区党员、热心居民、NGO组织、辖区单位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宜兴市“社工+义工”的模式得到民政部认可。但是,社会服务资源整合、专业义工培育及社会广泛参与的力度还不够,社会广泛参与的氛围有待增强。

三、进一步推动我市“三社联动”工作的建议

一是制定专门文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三社联动工作面广线长,需要党委政府重视和社会各界支持。就当前形势而言,推动社区工作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积极主导,社会组织发展离不开政府的职能转变,社工队伍建设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因此,政府主导作用的发挥是“三社联动”机制运行的根本保障。建议市政府专门制定有关“三社联动”的工作文件,并且由民政部门牵头,建立多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无锡的“三社联动”工作发展方向,丰富“三社联动”机制的内涵,打造“三社联动”机制的无锡品牌。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切实减轻社区(村)负担的六项规定》,就是根据十八大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因此,要按照文件要求进一步理顺社区依法履职事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推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力争在推动社区职能回归上有新突破,深入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增强社区服务效力;推动转变政府服务职能,理顺社区事务承接机制,建立起政府、社区、市场、社会组织和社工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复合型社会服务供给体系,以协同治理打好“组合拳”,唱好“协奏曲”,提升各种社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建议可以借鉴崇安区江海街道金宁社区实行“政社联动”试点的成功经验,由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下派社区工作人员到社区内开展民政残联、城市管理、人口计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行政工作,其他社区同志则从日常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着力办好各类社区事务。

是发展社会组织,增强社会服务活力。 影响社会组织生存与发展的主要因素仍然是体制。2013年,我们尝试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因此,建议加快改革步伐,在改革“双重管理”的同时,需要降低社会组织的注册门槛,简化社会组织的登记手续,以进一步释放社会组织的生存空间。要动员各方力量,要进一步健全社会组织的孵化平台,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和发展,深入推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争在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上有新突破。要构建起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社区社会工作室四级集“服务、协调、管理、预警”功能融为一体的网络体系,形成面向群众和社会组织的“大服务、全覆盖、广受益”服务辐射体系。继续推进公益创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改善公共服务、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要为社会组织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对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的能力培养,积极探索优质公益项目与社会各方的对接机制,用特色项目,专业服务、良好信誉来吸引、打动政府以外的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使优秀社会组织获得源源不断的资源支持。

是加强项目运作,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社会组织是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及满足社会个性化服务的最重要组织,而服务项目是社会组织实现专业使命的关键载体,以项目作为支撑,已成为社会组织的一种发展趋势和衡量标准。民政部出台《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主要资助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救助服务、社会福利服务、社区服务、专业社工服务等四大领域的社会服务,极大推动了社会服务“项目制”发展。为初创期和中小型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提供建立在明确的业绩追踪、组织目标和工作情况评估基础上的资助,同时在发展战略规划、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品牌推广、财务管理等综合能力建设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培育扶持一批有能力、讲诚信的公益性社会组织。 实行项目化服务和建立严格的绩效评估制度,促使接受捐助的公益性社会组织高度重视财务配置、经营效益和长期公益目标的达成,切实提高公益慈善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社会效益,有效节约社会成本。

四是推动公众参与,优化社会服务水平。通过在公共轨道交通、出租车滚动字幕、商务区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投放公益宣传片等方式,动员广大企业、社会组织和社会成员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逐步推动全民公益。同时,将“公益慈善”与“商业智慧”理念有效结合,改变传统被动的慈善公益理念和模式,创新性地整合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力量以解决社会问题,不断激发社会创新推动“三社联动”。充分培育社会自治主体,塑造政府、市场、社会之间崭新格局。提高居民有序参与社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有效引导居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三社联动”,必须依靠社会参与,特别是要加强社工、义工的“两工联动”,动员社会力量,通过个性化的个案服务、互动性的小组服务、多元化的社会服务等方式,向居民提供更加专业化、规范化、优质化、社会化的服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民革;中国无锡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