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文苑笔会 » 正文

爱与责任

时间:2016-02-02 [ ] 浏览次数:

  10月16日,法国3D暖心动画电影《小王子》 在国内公映。这部全球销量仅次于圣经,被翻译成102语言,至今仍被称为经典的卓绝作品被搬上大银幕,在国内亲情献映,必然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不仅足以傲视同档期所有影片,即便在全年的上映电影中也是其实少见的。加上电影本身“基于原著的优质改编”、“极具想象力的唯美童话世界”、“电影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催人泪下的感动”从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到浪漫唯美的动画画面,再到中国配音的演员选定,无一不让人感叹这部金秋十月的浓浓诚意之作,它让众多观影的大人和小孩都从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献给孩子和大人的童话:道理说给大人听,行动做给孩子看

当你不明白小王子那么深爱着玫瑰,可为什么还是要离开他时;你不理解小女孩已经如此优秀,可妈妈还是给她制定出了高强学习计划时;当你不忍心拥有了羁绊和牵挂的小狐狸毅然决然地劝说小王子去寻找真爱时;当你嘟囔着“长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遗忘”,也许你不得不面对,出现在你面前全然不同二元世界。

大人们感受到小王子的童真和美好,孩子们看见了小女孩的勇敢和坚定!

大人们怒斥商人的贪婪和自私,孩子们看见了狐狸的善良和友好!

大人们沉浸在无限的自我反观中,小孩子却开心地(难过地)忘记了思考,或许,他们还不明白什么是思考!

   儿童的内心是细腻的,大人的情绪是敏感的,这两个世界的冲突在《小王子》不遗余地上演

   故事里面最动人的,莫过于玫瑰花、小王子和小狐狸之间的感情在和狐狸的交往中,小王子也真正感悟到爱的真谛。一朵是对小王子来说全宇宙独一无二的玫瑰花,一个是告诉他“驯养”意义的小狐狸。种关系产生了两个更深层次的东西,那就是爱与责任。爱表现在玫瑰与小王子情感上。从小王子离开的那天起,玫瑰可以有更多的朋友,比如风,比如蝴蝶,或者其他什么的。可是随着小王子的离开,她唯一的爱也就凋谢了。“我真的很爱你,没有让你感觉到,我真的很抱歉!”直到小王子回来,她被吹散在风中,吹进他的记忆里,她都没有哭泣。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小王子照顾她,呵护了她,陪她看日出日落,给她锁了玻璃罩子,她也就懂了他的爱!只是可惜,她的表达方式小王子还不懂,她的娇嗔,她的任性,她的自以为是都没有得到小王子的宠溺和包容,因为他还没有懂得责任!

  当他离开了玫瑰花后,小狐狸出现了。小狐狸告诉他“驯服”的意义,告诉他建立联系后的责任。他在看见地球上千千万万的玫瑰花后,才懂得了那朵独一无二的玫瑰花是于他的付出而言的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狐狸,回去找他的玫瑰花!

  狐狸不爱小王子吗?

  当然爱!

  可是他为什么还会说服他的离开?

  因为他懂得了责任。

  因为“驯养”,他们有了联系和羁绊,小狐狸也有了为了小王子的爱而勇敢成全的勇气!

  也许,这就是童话中想要表现的爱与责任!

  一直记得记者采访观影观众时一对母女的对话:

  妈妈说:“小王子与玫瑰花的故事告诉我们做事情要坚持到底,不能轻易放弃,放弃了,回来玫瑰花就枯萎了

  小女孩却巴眨着她的大眼睛,看着她的妈妈,在镜头前面表现得特别勇敢:“可是我觉得小王子离开是正确的,因为他不离开他就会不开心,他也永远都不知道玫瑰花对他的重要!”

  瞧瞧,大人们在反思着爱,孩子们却读懂了爱与责任!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小王子》还是《功夫熊猫》,低幼动画作品都是一样的,剧情简单,夸张,能让孩子们开心或者感动,跟着剧情大笑,或者是哭泣。而想要从动画片中学到道理了解知识,那是少年以后的事情,孩子真的不用活的这么累,他们需要的就是简单的快乐。

  有一些朋友曾说过,孩子缺乏鉴别能力,所以大人的引导是必要的。但是请你绝对不要怀疑孩子的感悟能力他可能不能准确地评价出哪部影片更好一点,哪个技术更高一些,可是在他们纯粹的小脑袋里,没有世俗价值观的左右,没有道德标准的羁绊,所有实物本质的真、善、美都被大鸣大放,情感的真实与动人总是快大人一步。

  道理都是说给大人听的,只有行为才是做给孩子们看的。

  也许这就是成长:抛开“人生大计”,注重真实经历

  电影中的另一条主线是小女孩成长。妈妈对小女孩的期许一览无余,从沃斯学院的考试“人生大计”,镜头一出来,让电影院里所有的小孩们“哇——”了一声。幸运的是,女孩很乖,很懂事,她一直听从妈妈的谆谆教导,面对升学进行题海战术。虽然在她没有遇到飞行员之前,她的人生按部就班,枯燥乏味。

  可是,没有谁的人生是一成不变的,也没有谁的人生缺乏惊喜,小王子的故事就这样莽撞地冲了进来。然后她拥有了一个朋友,一个玩具,一个故事,一场探险,一场梦。

  她把自己的房间变成了星星的夜空,美到无与伦比;她把飞行员的飞机开了出去,让人不可思议;她把一张张故事笔记做成了《小王子》画册,特别温暖人心。她和飞行员之间有了感情,她和狐狸成了朋友,她让渡出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来听飞行员讲故事。最后,因为她的朋友需要小王子,她勇敢地开始了她的冒险经历:着那架破旧的飞机,去另一个星球把小王子找回来!

  很多人觉得小女孩很棒,可是几乎没有人是因为小女孩学习优秀能进入沃斯学院,没有人是因为她按照妈妈的“人生大计”完成堆积如山的习题,更没有人是因为她做出了你完全看不懂的函数公式,而是因为她单纯善良,坚韧勇敢,重情重义的品质,才让小小年纪的她变得如此了不起

……

  之所以用了省略号,是因为还有很多的感觉无法用文字表达。因为真正重要事物的本质要用心灵才能看见。真心和坚持会告诉你梦想在哪里,爱与责任把人们引去该去的地方!别回头,卯足了劲儿一起冲吧!带上爱与责任,冲向快乐!(张安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民革;中国无锡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