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改进治太水葫芦控制性种养项目管理的建议

时间:2016-02-25 [ ] 浏览次数:

  “水葫芦控制性种养、打捞及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从2008年起列入太湖水治理面源污染治理子项目,已经实施8年。该项目作为江苏省省级治太专项资金项目,也是省政府对市政府的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之一,每年省发改委会同财政厅、太湖办在太湖治理省级专项资金项目计划文件中下达我市市区6000亩任务,由市农委负责组织实施。

  项目由沃邦(江苏)生态肥业有限公司承担,主要建设内容为实施水葫芦控制性种养、打捞运输和资源化利用三个方面。种养区域主要是太湖梅梁湖水上十八湾水域、水浒城水域和望虞河鹅湖水域。实施过程中,省农委每年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项目种养面积、实施效果等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组织对控制性种养环节阶段性验收和项目终期考核验收,结果表明水葫芦对太湖种养区域内水质环境改善作用明显,相关经验和做法在昆明、武汉和安徽等地推广应用。但目前项目实施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项目资源化利用效率不高。根据项目实施方案和任务要求,该项目资源化利用后才能体现控制性种养、打捞阶段对水质改善的成效,不产生二次污染。但项目单位到目前才基本建成资源化利用的厂房(还没有投运)。二是种养区域调整后作用降低。按照该项目原来实施方案,我市6000亩控制性种养区域全部在受太湖蓝藻爆发影响最大的梅梁湖十八湾水域。但该区域受季节性台风风浪影响,围栏加固加高、人工管理等成本较高,项目单位从2012年起改变种养水域,到2014年,太湖十八湾水域仅为500亩,水浒城水域2500亩、望虞河鹅真荡水域3000亩。虽后者也属太湖流域,但与梅梁湖十八湾水域相比,直接作用就大为降低。三是项目实施对财政负担较重。作为江苏省省级治太专项资金项目,我市2008-2014年共承担7期任务44000亩,共投入财政资金11251万元,其中省级7226万元、市级4025万元,平均每年1607万元、每亩2726元。该项目为全额政府投资,市农委曾采取招标办法,但连续两年流标,没有形成充分的竞争来降低财政开支。

  “十三五”时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无锡的重要时期,我市将围绕“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治太目标,建立太湖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太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进一步提升治太项目实际效果,对水葫芦控制性种养项目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合理调整控制种养任务。太湖水域广阔、水流频繁,该类项目只能是多种治太措施的补充。目前我市治太的控源截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任务艰巨,财政资金平衡压力较大,2015年省政府已调整太湖治理专项资金申报和使用办法,采取省、市切块包干。因此建议省相关部门对“水葫芦控制性种养、打捞及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不作为我市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常州武进2015年已不实施该类项目),或仅作为指导性工作不考核量化面积,由我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和财力安排情况,每年科学确定实施面积和区域,将有限的资金用于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二是加快项目资源化利用工作。以往水葫芦资源化利用是将水葫芦粉碎处理后,作简单的堆肥处理。马山资源化利用工厂建成后,项目单位调整原处理工艺,与省农科院共同开发、培育抗癌菌类姬松茸保健食品。计划将打捞的水葫芦运到处理厂后,通过粉碎、分离、烘干等过程,与烘干的稻草一起,进行搅拌,加入菌种,通过控制其温湿度和环境,进行菌类培养,第一批产品将于近期出炉。因此,项目单位必须加快工作进程,抓紧定制设备的调制安装,确保今年种养的水葫芦打捞后真正实现资源化利用,避免鹅湖堆场二次污染的风险。

  三是提升项目科学管理水平。该项目经过多年的实施,技术日趋成熟,市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管理越来越规范,但该项目还有进一步加强管理的地方。建议有关主管部门对项目多年的实施情况进行一次项目全面绩效评价;市农委在招标前科学调整种养水域并协调水域使用手续、合理划定标段面积,分类制定新、旧潜在中标者标底,鼓励多方参与竞争,通过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节约财政资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民革;中国无锡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