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时间:2016-02-25 [ ] 浏览次数:

  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发展,是深化医改、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的必然要求,也是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就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举措。

  一、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现状

  一是产业支撑条件优越。无锡位于沪宁线中心部位,水、陆(铁路)、空交通便捷,且区域内经济多以商贸业、餐饮业、娱乐业为主,这些行业与健康服务业息息相关,巨大的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给无锡健康服务业发展带来无限商机。

  二是健康产业需求旺盛。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城市开放度的不断提高,无锡健康服务业的服务半径已超越本市范围向外区以及长三角都市圈延伸,并且这种趋势在肺移植、烧伤、口腔、眼科、整形美容、妇幼保健等一些优势学科中还有增加,全市医疗机构年总诊疗人次达4676.15万人次。

  三是健康服务基础较好。无锡医疗机构门类较齐全, 技术力量雄厚,专科优势突出,处于全省前列。全市有14家三级医院、40家二级医院、1181家一级医院和诊所,以及6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3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另有乡镇卫生院29家,村卫生室374家)。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39人。

  四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库显示,全市健康服务业相关企业及机构达到一千多家,涉及医疗服务、中医养生、整形美容、健康保险、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健康管理与促进等行业,覆盖面较广,产业链较长。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200亿元左右。

  五是科技创新扎实推进。无锡市人民医院与加拿大多伦多总院、日本东京医科大学病院和山口大学病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无锡妇幼保健院与中国科学院杨焕明院士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致力于提高产前诊断的基因检测技术。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与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吴祖泽院士课题组合作建设生物医疗研究中心,投身于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医疗科研,用于攻克尘肺病的临床实践。食品科技园与中科院物联网研究中心合作建设食品安全监控数据库中心,为发展健康食品提供科技支撑。

  虽然无锡发展健康服务业综合环境较好、配套功能完善,但仍面临着产业规模与发展水平尚需提升、载体整合服务能力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存在差距、人才梯队建设有待完善、政产学研合作发展仍需深化、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有待增强等突出问题。

  二、发展我市健康服务业的具体建议

  按照无锡市政府(2015)344号《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为进一步推进健康城市发展,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根据《国务院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国发〔2012〕62号)、《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和《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4〕76号),为加快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建议坚持科技支撑、创新驱动,坚持以人为本、统筹推进,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根据无锡的资源禀赋条件及城区发展定位,结合国际国内发展趋势,确定特色医疗、养老康复、保健养生、整形美容、生命科技、健康商贸为全区健康服务业发展六大重点领域,引进培育200家重点企业(机构)、30家龙头企业,打造独有的特色品牌优势。

  (一)特色医疗。以打造特色医疗创新区为目标,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民营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着力培育十大医疗特色:依托无锡市人民医院,重点器官移植,血液特色专科;依托无锡市妇幼保健院、第八人民医院医院,重点发展妇产、儿童特色专科;依托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锡山人民医院,重点发展脑科、心血管、皮肤、眼科;依托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点发展烧伤整形、消化特色专科;依托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点发展肿瘤预防;依托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无锡市职业病防治医院,重点发展传染病、职业病特色;依托无锡市中医院,重点发展骨伤科、肛肠科、中医保健;依托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重点发展手外科整形专科;依托无锡口腔医院、无锡市牙病防治所、中韩种植中心,积极拓展口腔专科;依托玛丽亚医院、金瞳眼科医院等民营医院,重点发展妇科、眼科。重点引进培育知名特色医疗机构30家。

  (二)养老康复。以建设养老服务示范区为目标,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骨干、以特色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构筑具有无锡特色的三级管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居家养老基础性作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确保全覆盖,整合各类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送上门的居家服务和走出家门的社区服务。完善社区托养的层级服务管理体系和服务实体组织,在社区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广覆盖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强化机构养老的骨干作用和特色养老的补充作用,鼓励社会资金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等方式兴办老年护理院及康复机构。重点引进培育特色养老机构50家。

  (三)保健养生。以打造健康养生体验区为目标,整合各类资源,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健康体检、体质测定、健康食疗、疾病预防、体育健身俱乐部、运动健身培训、健身指导咨询、健康咨询管理、心理咨询辅导、母婴照料服务、私人及家庭保健医生、养生体育和医疗保健旅游等多样化保健养生产业,重点宣传推广科学的中医保健知识及产品,提高健康管理与促进行业的服务水平。引进培育重点企业(机构)10家、龙头企业3家,大力扶持天一医院、葆元春中医院、红十字中医院、恒泽堂等现有骨干企业,引进一批第三方检测、中医养生和健康管理领域的著名企业。

  (四)整形美容。以建设整形医疗和美容产业引领区为目标,合理设置经营网点,引进培养整形医疗和美容专业人才,提升整形医疗技术,放大带动效应,着力发展微整形、生活美容、整形旅游、美容顾问、发质护理、美容技术培训、美容整形外科、美容产品研发等业态。加强行业自律和行政监管,进一步改善提升整形美容产业的技术规范、仪器设备、服务环境、服务态度、技术力量等。引进培育重点企业(机构)20家、龙头企业6家,大力扶持无锡美联臣、施尔美、春天、尚美整形医疗美容医院等现有骨干机构,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美容院、美容咨询、国际高端美发会所和整形领域的著名企业。

  (五)生命科技。以构筑生命科技服务特色区为目标,整合利用无锡丰富的临床研究和医疗资源,支持创新药物、化妆品、医疗器械、新型生物医药材料、老年人及残疾人专用保健用品、康复辅助器具、数字化医疗产品、适用于个人及家庭的健康检测监测设备、健康物联网产品以及其他相关健康产品的研发应用,发展市场化的健康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积极培育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市场主体,集研发、孵化、展示、交流、销售、培训、中介服务、行业管理为一体,建设创新、灵活、高效的生命科学研发、孵化和服务平台。引进培育重点企业15家、龙头企业3家,大力扶持希瑞科技、爱西施等现有骨干企业,引进知名企业设立研发中心。

  (六)健康商贸。以建设健康消费集聚区为目标,依托我市丰富的商贸配套和楼宇资源,引进健康服务业流通企业总部,推动药品、化妆品、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健身产品、康复辅助器具等健康产品流通,发展健康产业保险、投资、广告、法律、公关等商务服务业,构建以产品流通为支撑驱动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新型健康商贸产业。探索发展规范运作的健康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健康商贸产业的做大做强带动特色医疗、养老康复、保健养生、整形美容、生命科技等领域的联动发展。引进培育重点企业40家、龙头企业22家,大力扶持国药控股、华润医药等现有骨干企业,引进一批健康商贸领域的著名企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民革;中国无锡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