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电子商务推进无锡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6-02-25 [ ] 浏览次数:

  国务院已连续12年将农业工作列为中央1号文件,特别是2015年的中央1号文件针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明确要求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以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同时,全国大部分地方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任务中也明确提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虽然无锡市的农业经济总量仅占全市GDP的3%左右,但农业产量中以经济植物为主,且具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我们认为,电子商务正在从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扩大经营范围、提高管理水平等四个方面对企业的经济活动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我市农业知名农业品牌产品丰富、具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全省领先、休闲观光农业园初具规模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迅速的特点。结合无锡市已成为全国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之一、并于2014年就成功入围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优势。因此,以电子商务推进无锡现代农业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们应充分发挥当前无锡农业发展和电子商务发展的比较优势,从下面五个方面促进无锡现代农业的发展:

  (1)选择基于电子商务的农业发展模式

  基于电子商务的现代农业是一种先进的农业发展模式,能有效解决农业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无锡市发展基于电子商务的现代农业基本硬件条件己具备,特别是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和电子商务的比较优势,目前的主要障碍依然是农民传统的意识形态。无论是农民个体还是农业企业首先应充分认识到运用电子商务开展农业生产和销售的必要性,然后以国家农业政策为依托,实现农业劳动力与资源的有效配置,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经营水平,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2)加强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

  我们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无锡现代农业,但政府必须为无锡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优良环境,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政府是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在政策扶持、组织协调、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要在做好无锡现代农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提出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的发展战略,加大对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的投入;重点做好农业园和龙头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保证农业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的顺利发展;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个人、企业投资农业信息化及农业电子商务项目。

  (3)建设农业电子商务平台

  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中,其突出问题的根源是农户小生产和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所产生的。通过平台建设,实现:①建立以品牌或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农业产业链,包括接单、研发、生产、产品检测、成品及物流配送等环节,解决农业生产和流通环节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农业的市场化和规模化生产,形成新的销售模式,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市场占有率。②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提高农产品品质,打造市场品牌。从田头到餐桌的安全生产,从源头到终端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高质量需求。③建立农产品需求监测和预警管理系统,适时把握市场行情和农产品价格走势,有效指导农业生产,以避免因产量和价格的巨大波动带来的效益不稳定,降低农业生产风险。

  (4)建立农业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

  电子商务涉及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其中信息流是通过电子商务网站来传递的,资金流主要是通过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来完成的。由于农业企业地点分散,而大部分农产品需要保鲜,使得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成为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环节。我们应充分发挥无锡物流业的优势,结合无锡农产品的特点,建立覆盖整个无锡地区的农产品物流配送网络,进一步扩大农产品的销售范围,加快农产品流通。

  (5)开展农业电子商务人才培养

  农民和农业企业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体力量,在电子商务时代下,要让农民和农业企业家主动融入电子商务,有助于提高农民和农业企业家的电子商务意识和利用电子商务的水平。在培训内容方面,要宣传、普及市场化和经营管理知识,提高农民的电子商务意识,让农民认识到电子商务与农业生产经营息息相关,使农民积极主动使用电子商务安排农业生产和扩大销售范围,成为现代职业农民和农业企业家;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场园主、专业大户的培训,培养利用电子商务的能力。在培训途径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资源及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农业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也吸引电子商务专家和电子商务专业大学生到农村从事农业电子商务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民革;中国无锡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