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6-02-25 [ ] 浏览次数: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要着眼于加快社会组织有序健康发展,创造有利社会组织发展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社会环境,而社会组织人才是社会组织的核心元素,要支持社会组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使社会组织的人才和专职工作人员同其他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一样享有同样的报酬、保险、福利待遇和发展条件。

  一、无锡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近几年,随着无锡市公益创投活动的推动,社会组织蓬勃发展,但发展的同时面临着各种挑战。大部分社会组织发育不足,一些组织没有专门的项目运作团队,对社区和志愿者的依赖性过强,独立性和专业性程度不高,影响了项目的正常运作。立足于我市社会组织发展的客观需要,建立较为完善的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机制,使社会组织人才总量增加与促进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相适应,社会组织人才素质提升与社会组织的整体能力提高相适应,社会组织人才作用发挥与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机制的改革创新相适应。

  二、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切实加强党对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

  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将社会组织人才纳入继续教育的范畴

  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及其他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把社会组织人才的培训纳入培训工作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通过举办专题研修班等形式,有计划地选送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等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全面提高社会组织人才的整体素质。

  (三)完善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引进机制

  鼓励有条件、有需求的社会组织引进一批能担当秘书长等主要职位的高端管理人才和骨干人才,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工作者报考社会工作师及其他专业职称,促进社会组织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和年轻化。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建立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发展基金,鼓励引导用人单位、社会和个人投资社会组织专业人才资源开发。

  (四)完善社会组织人才保障和激励机制

  研究制定和落实社会组织工作人员落户、人事档案、职称评定、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工资福利、住房补贴等相关政策。定期开展优秀社会组织专业人才评选活动,对于业绩突出、能力卓著、社会组织认可的优秀社会组织专业人才纳入政府人才奖励范畴。

  (五)建立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库

  吸收素质高、能力强、有爱心、奉献精神强的各种社会人才加入社会组织人才队伍。注重把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社会组织优秀人才纳入组织部门选拔视野。支持有突出贡献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选举当选“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定期举办社会组织人才交流会,促进各类专业人才在不同地区和不同社会组织之间的合理有序流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民革;中国无锡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