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信息共享、提升社会救助水平的建议

时间:2016-02-25 [ ] 浏览次数:

  社会救助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重要措施,对于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国务院第649号令)、《江苏省社会救助办法》(省政府第99令),社会救助涵盖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以及社会力量参与的各类社会救助,涉及面广,救助对象认定复杂,因此要求各地要按照国家统一规划建立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社会救助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社会救助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关于社会救助目前尚未有整合的统一平台。省内各级民政部门已建立“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做得最好的是苏州市,苏州市核对平台已实现与公安局、人社局、工商局、住建局、交通局、地税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残联、总工会等9个部门和首批15家商业银行实时、在线和自动比对。而无锡市目前只实现与人社局、住保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残联、车管所等5部门的数据对接,与其它部门对接推进阻力较大。因此,建议要加快推进信息整合和共享,提升社会救助整体水平。

  一要加快建立完善“无锡市大数据中心”。根据智慧无锡“一中心四平台”的总体架构,我市将统一建成以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为核心的基础信息库。要加快中心库建设,该库应兼顾各部门需求,特别是社会救助所需各部门信息,形成城市大数据中心标准规范体系,便于部门实现与中心库的对接共享。

  二要加快推进信息对接共享。要梳理完善社会救助所需共享数据项,加快推进与“大数据中心”对接,加强社会救助信息核对机制,完善建立社会救助综合平台,确保应救助及时救助,同时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坚决拒之门外,通过信息化手段助推社会救助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三要加强整体规划和设计。社会救助涉及面广量大,哪一个部门牵头都难以完成,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要加强对社会救助工作和信息化建设的研究,探索建立主动发现、快速响应、综合救助、社会参与等机制。要加强统筹规划和整体设计,争取实现与全省乃至全国核对系统联网运行、异地核对,使信息核对成为申请社会救助的前置条件,整体提升核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民革;中国无锡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