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将辛亥革命名人吴介璋将军墓列为我市文保单位的建议

时间:2016-02-25 [ ] 浏览次数:

  吴介璋(1875—1926)字德裕,号复初,江苏省无锡市阳山镇新渎村人。中国民主革命家、军事教育家,清末及中华民国军事将领,是无锡为数不多的辛亥革命先驱之一。清末于江南陆师学堂毕业后,历任武威新军统带、督练处提调兼征兵处提调、江西武备学堂总教练、陆军测绘各学堂总办、江西督练公所总办、江西陆军第27混成协协统等职。任职期间,征集培训了大批新军人才。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其积极响应,被推举为江西南昌首任军政府都督。后追随孙中山,1918年任广州军政府军事参赞,授中将衔,先后参加了护法运动和北伐战争。1923年2月,孙中山在上海重新改组国民党党部,组成国民党本部军事委员会,吴介璋为13人军事委员之一。1926年国民革命军集师北伐,吴介璋奉命入川,出任兵站总监,亲历多次战役。

  当北伐军与孙传芳军在九江对峙时,他被派往上海,秘密联络反孙力量,动摇了孙传芳的后方阵脚,为北伐军击败孙传芳起了积极作用。1926年11月1日,吴在上海外出活动,不慎被英美电车公司电车碾压身亡,因公殉职,终年51岁。次年,按上将例安葬于家乡无锡富安乡管家湾莲花山麓(今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内)。南京国民政府于1928年4月19日追赠吴为陆军上将,并命国史馆立传,由梅川居正先生撰写。

  吴介璋将军墓碑于2005年4月在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的水库边发现,2010年2月又因水库抽干发现了棺木。受市文管会的委托,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专门组织人手,将滑落水库底部的棺木拖上岸,并按当地风俗重新安葬,封土后立上原先旧碑。

  2010年4月18日,吴介璋孙女吴妽妽、史美秋等人来锡扫墓,次年初,吴介璋长孙吴其斌和兄妹4人联名给市委统战部写信,请求保护墓地。2011年春节前,民革中央有关领导专门就吴介璋墓的保护要求民革无锡市委关注和推动,民革中央原副主席李赣骝在2011年夏天亲自视察了墓地。在2011年初的两会上,民革无锡市委的政协委员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保护和修缮吴介墓的建议》,建议除了要做好保护和修缮工作外,还建议等条件成熟时,列入我市文保单位。文保部门在2011年的提案答复中提到,等时机成熟,如适逢与辛亥革命有关的纪念活动时,再推动此事。

  当前,正值无锡市开展第四批文物遗迹控制保护单位申报和第五批市级文保单位申报审批工作,且2016年将迎来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各级统战部、政协和民革组织非常重视这项活动,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从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目标出发,也乐观和支持吴介璋墓能列入我市文保单位,可以说吴介璋墓已具备了成为市级或区级文保单位的一定条件。为此建议:

  一是要将吴介璋墓作为市或区文保单位尽快列入目录,不应错过此次第四批文物遗迹控制保护单位申报和第五批市级文保单位申报审批工作。

  二是市、区两级规划部门、文保单位和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研究墓地所属地块的规划和墓地保护工作,确保今后的土地利用和迁移中该墓地及其历史文化标志能得以保存。

  三是文保单位联合吴介璋后人,共同修缮墓地,使其从目前的原始状态改变为具有一定历史文化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基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民革;中国无锡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