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无锡市宗教活动场所食品安全的建议

时间:2016-02-25 [ ] 浏览次数:

  宗教活动场所是一个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其餐饮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至关重要。然而,据2015年我市相关监管部门对无锡所辖2市(县)7区247处宗教活动场所中50处的调查情况来看,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现状不容乐观。

  一、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随机抽查情况及存在问题分析

  依据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相关监管部门对宗教活动场所的食品安全制度建设及从业人员管理、食品采购贮存管理、场所环境和设施设备管理、加工制作卫生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等五个方面30个检查项目进行了随机抽查,结果显示:

  1、食品安全制度建设及从业人员管理情况:宗教活动场所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较好,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只有24%的单位建立。从业人员管理情况不佳,健康证明和卫生状况合格率分别仅42.0%和38.0%。

  2、食品采购贮存情况:宗教场所餐饮服务环节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不佳,分别只有24%和26%的单位落实到位。食品贮存尚不规范,合格率为42%。

  3、场所环境、设施设备情况: 多数宗教场所食品加工经营场所布局、设施设备不符合规定;专间布局,防尘、防鼠、防虫设施以及洗手消毒设施这三项指标的合格率均未超过60%。

  4、加工制作卫生管理情况:食品粗加工与切配、备餐及供餐60%和64%的宗教场所达标,烹饪操作和食品加热、再加热合格率超过80%。

  5、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情况:超过半数宗教场所餐饮具保洁设施不达标,洗涤剂、消毒剂的配比使用不符合规定。另有22%的宗教场所未设立专用的餐饮具消毒场所。

  由此分析可见,我市宗教活动场所食品安全存在制度建设及从业人员管理不到位,食品采购贮存管理不到位,场所环境、设施设备管理不到位,加工制作卫生管理不到位,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二、相关建议及措施

  1、强化宗教活动场所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部门,平时要加大对该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把餐饮服务许可关。增加对该场所食品安全巡回检查、专项检查次数,加大食品及餐饮具的监督抽检力度。同时,建议对宗教活动场所餐饮服务环节进行量化分级管理,参照现有相关量化分级评分表进行评定,并公示。

  2、加强宗教活动场所餐饮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主管部门要发挥协调、督促作用,引导各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者加大对食品安全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硬件设施建设及改造力度。同时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相关要求,做到选址合理,流程科学,食品原料贮存、处理、食品加工、配餐、就餐等分区规范,并配备相应的冷藏冷冻、清洗消毒、防蝇防鼠、更衣洗手等设备或设施,最大限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3、健全庙会及节庆法会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针对各宗教活动场所举办庙会及相关节庆法会参与人员多、临时性强的情况,应建立健全风险责任管控体系制度。安排专人负责风险管控,严格制定详细预案,做好应急管理风险评估。特别要加强与承办宗教活动单位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活动重点时段和重点环节。对于餐饮重点品种,应督促宗教场所管理者,严格按照餐饮服务的要求加工制作食品。从严对原料采购、加工,餐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留样、临时操作人员体检培训的管理,全面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等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4、培育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

  要真正树立“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通过定期举办专题学习班,对宗教活动场所餐饮服务分管领导、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餐饮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其食品安全的专业素质,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者的水平,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民革;中国无锡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