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 正文

关于推动我市电动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6-02-25 [ ] 浏览次数:

无锡是电动车产业大市,全国四大电动车整车生产集聚基地之一。国内10大电动车整车企业中有6家落户我市,其中新日、雅迪、爱玛更是国内电动车前三甲品牌。江苏长江国际电动车城等区域性交易平台、“国家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科技部“国家火炬计划无锡轻型多功能电动车产业基地”、“省出口摩托车、电动车产业集聚监管示范区”、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我市落户。仅2014年,我市锡山区电动车整车产量达到700万辆,占全国的25%,占江苏的90%,保守估计电动车及配套企业产值约250亿元。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刚刚召开过的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新动能成长与传统动能提升,加快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我市是重要的电动车生产基地,但存在着产业地位不高、扶持政策不连续、发展层次较低、核心技术缺失、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为此,民革无锡市委围绕“推动我市电动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一课题开展了专题调研。针对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升产业地位
一是升格行业领导机构,完善议事机制。建议将锡山电动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升格至市级层面,参照天津市的做法,成立以无锡市分管副市长挂帅的“无锡市电动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由市经信委和锡山区政府在锡山区设立联合产业推进办公室,具体负责电动车产业发展推进工作。二是纳入市级重点产业目录。建议将电动车产业纳入无锡市重点发展的制造业产业目录,以形成政策推力。三是成立无锡市电动车产业园。建议依托锡东新城电动车产业集聚的现有优势,建立无锡市电动车产业园。四是切实发挥电动车协会的作用。积极开展行业自律管理,为政府的政策制定和企业发展决策提供支撑与服务。鼓励协会组织龙头企业参与国家标准、管理法规的起草,提升无锡电动车行业话语权。
二、完善产业规划
一是制定产业规划。《锡山区摩托车电动车产业转型提升三年发展实施意见》将于今年到期,建议在十三五期间制定《无锡市电动车产业发展规划》,研究今后3-5年的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明确发展定位、发展规模、发展方向、空间布局、产业链建设、产业平台构建、技术支撑、人力资源支撑、产业政策支持等。二是推动产业升级。去年国家禁止生产含镉电池后,约50%采用旧工艺的铅蓄电池企业面临淘汰,锂电池电动车迎来了发展契机,当关注和扶持锂电池技术电动车发展。三是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启动电动汽车产业储备,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向电动汽车产业转型,尽快实现电动车产业向电动汽车产业的升级发展。
三、扩大市场影响
一是推动精准招商。发挥政府作用,建议围绕整车生产、电动车研发、工业设计以及控制器、电机、电池三大核心配套,继续以电动车产业专题恳谈会、国际电动车展览会为平台,研究尚未在我市落户的整车、核心配套行业排名前20企业,通过专题招商、点对点招商、领导上门招商的方式,加快整车企业以及各类零部件生产商在我市的集聚。同时鼓励企业积极主动引荐合作企业落户我市。二是拓展海外市场。建议抓住2015年起国家对电动车出口退税率由原15%增加到17%,电动车出口市场大幅增长的契机,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等国内外展会,进一步提升电动车出口份额。引导总部在无锡的电动车龙头企业加快实施“全球布点”战略,通过设立国际贸易销售公司、海外工厂等方式,扩大海外投资,提升企业效益。
四、提升产业合力
一是做强重点龙头企业。建议一企一策,针对性地继续扶持包括6家落户我市的全国前十甲整车企业,尽可能引导其总部入驻我市;要注重培养我市现阶段还较弱的控制器、电机、电池三大核心配套企业做大做强,成为行业配套龙头;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上市。二是优化人力资源环境。建议加快改善锡东新城电动车产业区的生活配套设施环境,在户籍准入、子女入学、租房补贴等方面为电动车产业高端技术人才提供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实现电动车高端技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不想走。
五、提升创新能力
一是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与电动车行业、领域内知名科研院所、高校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合作。通过科发扶持资金的杠杆和政府导向作用,引导龙头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研发投入,依托院所力量,进一步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创新载体,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发挥无锡职业教育资源优势。电动车产业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建议电动车行业加强与我市藕塘职教园内的院校合作,举办定期职业培训班,定点、定批次、定向培育产业技术工人。职教院校应根据企业需要的技术工种开设科目,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
【民革无锡市委2016年政协大会发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民革;中国无锡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