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文苑笔会 » 正文

比青春更赞的 是依然执著

时间:2016-03-01 [ ] 浏览次数:

不久前搬家,角落里发现一纸箱。是什么?毫无印象。打开,原来几十本《ELLE世界时装之苑》。

杂志按时间顺序整齐叠放,最上端是的1994年第一期。这本新年专号玫瑰红封面,16岁的名模韦罗尼卡·布鲁姆显得成熟优雅。翻开杂志,里面夹两张带有折痕纸,一张是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须知》,另一张是音乐卡带封面《李宗盛作品集》。

思绪回到二十年前,天回地转的初春时节。

简单的职工宿舍,两张单人书桌和衣一位扎着马尾的女孩在台灯下埋头看书,那青春年少的。当时大学毕业不久入职一家国有研院所。另一床铺空着,室友砾婚远赴美国。安静的房间里,只有收录机在娓娓道来:“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为了更好的未来拼命努力,争取一种意义非凡的胜利。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为了更好的明天拼命努力……李宗盛是砾的偶像,这首由李宗盛作词作曲并演唱的《和自己赛跑的人》是砾最为衷爱的歌。临行前,她将卡带《李宗盛作品集》送给了我淡黄色的封面,李宗盛手撑着头,戴着一副斯斯文文的眼镜,清样子。

上铺着洁白的蕾丝桌布,桌角放着很厚一叠书,旁边有一本精美的《ELLE》,这是白天去咨询研究生报考事宜偶然购得的简洁大气的等学府门口,一排挺拔舒展的梧桐树下,一间小小的书报亭,一片灰白单调的色系中,一本色彩鲜艳的杂志印入眼帘。这种时尚杂志在当时还极为见,况且12元的价对月收入不到两百元的我来说可谓高价。翻了几页毫不犹豫买下。

心情自然是格外得好。路边老树的墨绿、新叶的浅绿、竹叶的翠绿、藤萝的嫩绿、小草的黄绿交织映衬,阳光柔柔地洒在绿中,外面的世界,显得如此明朗。心存对国有单位一成不变节奏的隐忧,之后的几年,工作、看书、考研、听歌成为我生活的主旋律

毫无悬念,我离开了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年少青涩的背影被定格在青藤缠满的绿墙上。而那些装祯精美的杂志不离不弃地陪伴着我,抵达陌生的工作生活之地。季节兜兜转转,冬去春来,而我竟将她们遗忘在角落里……

2013年,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热映,这部由赵薇导的作品一经上映,追忆青春一时间似乎成了热门话题。再一次引发对青春的热议,是音乐教父李宗盛和他的“既然青春留不住”世界巡回演唱会,特意在此时回国探亲的砾激动地告诉我,今年1月9日晚顶风去看李宗上海演唱会。演唱会在歌迷的期待中完美上演万名观众跟着台上56岁的“小李”又哭又笑,共同追忆留不住的青春。李宗盛哽咽着台下的歌迷说:“谢谢你们,从小李的青春年少,听到我两鬓斑白。所以,我肯定有更珍贵的东西来与你们分享。无以为谢,唯有写歌,给在乎自己,和自己在乎的人听。”

何谓青春?在此之前从未认真思考过。也许,青春是一首歌,一本书,一照片……有人说,青春是生命曲线最美的时光,经过成长的蜕变,迎来的是凝重、深邃、空旷的中年。到了中年,生命已经流过了青春湍急的峡谷,来到了相对开阔之地,人生变得从容清澈起来。而我更欣赏俞敏洪的一段话:“青春其实跟三个‘想’有关,叫做梦想、理想和思想。如果我们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追逐自己的梦想,并且探索自己独立的思想,我们的青春就已经开始了。当我们在坚持自己的理想的时候,你会坚决不放弃。青春跟年龄没有任何关系,有的人在16岁、20岁的时候,青春已经死亡,他对生命已经没有任何期待,也不再具备奋斗精神。有的人到了80岁以后,依然具有青春洋溢的色彩,在思考未来的生命到底应该怎么过。所以青春给你们八个字,叫作拥有热情,相信未来。”

是的,我们喜爱并尊重李宗盛,是因为无论他经历了什么,依然保持着对音乐的执与热爱。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的轨迹,有不幸被时代淹没有些人跌倒后一蹶不振,那些成功人凭得是内心的努力和坚持。因此,不必纠结你的青春是否已逝,不必担心你的认真人看来是书生之气,不必在意你的坚守原则人认为是不够成熟,不必多虑你的努力他人感觉不合时宜,选择坚守选择理想,选择倾听内心的呼唤,才能拥有最饱满的人生。

所以,请看护好自己曾经的激情和理想,为了在乎自己,和自己在乎的人比青春更赞的,是不逃避,不放弃在这个怀疑的时代,依然坚守执著。(保海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民革;中国无锡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