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革概况 » 无锡民革介绍 » 正文

民革无锡市委简介

时间:2016-04-11 [ ] 浏览次数: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民革于1948年1月成立于香港,是以民联(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及民促(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民革成立以后,民联、民促的各地组织在一段时间内仍独立开展活动,到1949年11月,民联、民促才完全合并于民革不再独立存在。

  民革无锡市地方组织成立于1957年。1957年初,民革江苏省筹备委员会李世军来锡指导,于2月15日成立民革无锡筹备工作组,组长为孙蕴三,发展民革党员16人,并吸收社会联系人士12人。1958年4月19日,无锡民革举行第一次党员大会,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江苏省直属无锡市支部。此后,民革江苏省直属无锡市支部分别于1961年9月、1980年6月、1984年9月召开民革江苏省直属无锡市支部第二、三、四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二、三、四届支部委员会。1988年8月,民革无锡市第五次党员大会召开,会议经民革中央批准,民革江苏省直属无锡市支部升格为民革无锡市委员会。1991年12月、1996年10月、2001年9月、2006年11月、2011年11月,2016年11月,举行了民革无锡市委第六、七、八、九、十、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民革无锡市第二、三、四、五、六、七委员会。2021年11月,举行民革无锡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民革无锡市委第八届委员会。历任主委分别为孙蕴三、杜宗岳、秦蕴石、张丽霞、徐雯。

  无锡民革成立之后,响应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各种号召、各项政策法令,与中国共产党同甘共苦,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力。发展党员、联系社会人士,根据“服务与改造相结合”的方针,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并根据自身优势,开展社会联系、文史资料征集、对台宣传等工作。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轨道上来,民主党派成为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 组成部分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诤友和助手,开始了最活跃、发展最快的新时期。无锡民革拥护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以服 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心,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重点,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加强同台湾以及海外人士的联系,协助党和政府落实国民党起义投诚 人员、侨属和知识分子政策,平反冤假错案,开展社会联系,征集文史资料和对台宣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进入新时期新阶段后,无锡民革广大成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 建设中心,努力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做好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等工作,为无锡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对台工作,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革发展成员,是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社会和法制专业人员中的代表人士,以及其他人士为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截止2021年6月底,我会共有党员658名,设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太湖新城基层委员会和锡山区总支部、经开区总支部,共42个支部、2个小组。

  民革无锡市委现任主委为徐雯(女),副主委为杨志钢、保海燕(女)、孙明(女)。市委机关现设办公室、组织宣传处2个职能处室,办有内部期刊《无锡民革》、“无锡民革”网站、“无锡民革”微信公众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