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文苑笔会 » 正文

学农那些事儿

时间:2016-04-13 [ ] 浏览次数:

  宽阔的青祁路,沿途风景很美,常常会引起我对青祁桥的怀念。

  青祁桥不在青祁路上,而是隐藏在美丽的蠡园村中。这座不起眼的小桥,收藏着我在高中时期学农的那些事儿。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我在无锡市第八中学上高中,按照学校规定,要到农村去进行劳动锻练。同学们从市中心学前街的市八中出发,走了近三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蠡园村。

  座落在蠡湖之畔的蠡园村,风景秀丽,沿着绿树成荫的小路,走过青祁桥,就到了蠡园村第九小队的蚕室,我们女生的宿舍就安置在这里。打开背包,在铺满稻草的地铺上,铺上床单,便成了我们的床了。班里二十几位女同学,第一次睡在这样的大统铺上,着实是新鲜好奇。同学们在铺上打滚、嬉笑,很热闹,也很开心。

  我们的一日三餐要走过青祁桥,在桥堍下的敬老院内解决。青祁桥便成了学习劳动之余看风景的地方。

  黄昏,站在青祁桥上,看到村中的大妈拎着菜篮子和潲箕(淘米用的工具),在小河里淘米洗菜。只见她们先将潲箕底部沉在河水里,用手搓了搓,乳白色的淘米水染白了水面。然后把潲箕浸到水下,夹杂在米粒中的砻糠就浮在水面上了。从河中拎起潲箕,拣掉小沙子,米就淘好了。河里的小鱼,游动在乳白色的水面下,抢着吃从潲箕缝里漏出来的碎米。不知道那鱼儿是看到碎米赶来的,还是嗅到了米香才来的,这个画面留在脑海中成了我挥之不去的记忆。

  流淌的河水浊了又清,穿过青祁桥,便是小河的出口——蠡湖了。夜幕降临,蠡湖边上柳树婆娑,湖水在月光下荡漾,温馨而安宁。

  学农的生活很艰苦,我们吃的中餐和晚餐的菜很简单,除了煮青菜还是煮青菜。有的同学说:“我已经把这辈子的青菜全部吃完了,回家后我再也不要吃青菜了”。家长准备的咸菜、油爆萝卜干、炒黄豆,在此时都成了美味。

  在学农期间,还要坚持上政治思想教育课。

  一次,在女生宿舍中,全班同学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大家席地而坐,听老师滔滔不绝地讲课。由于坐姿的关系,人体天门大开。有个同学可能连日多吃了点黄豆,肚中污浊之气,因势而发,并拖着长的尾音,一泄痛快。原本昏昏欲睡的同学,因这动静,顿时暴发出一阵狂笑。正讲课的老师也忍俊不禁,跟着一起哈哈大笑。没想到一个严肃认真的政治思想教育课,插进了这个笑料,供大家一乐。

  同学们分了组,有的参加田间劳动,有的参加运输工作,我参加的是拖拉机运输劳动。

  只见装满砖头的船,停靠在青祁桥下的码头上。我们任务就是在拖拉机手的带领下,将砖头从船上搬到岸上,再装到拖拉机上,然后运到目的地,再卸下来。

  对于我们这些城市学生,搬砖头是个重活。拖拉机手是个生产队的小队长,他教我们抛砖头。先是一块一抛,同学与同学之间离开一米多的距离,下面的同学往上抛,上面的同学接到后,再抛给上面的同学。就这样经过几个同学的抛接,砖头就传到了拖拉机上,比每人搬运轻松多了,时间也节省了许多。后来,同学将一块逐渐增加到二块、三块后,有个同学建议四块砖一起抛,掌握了抛砖技巧的同学一致同意,于是,四块砖头一起抛上来了。当时,我力气比较小,四块砖头没有接住,到我手里,总是掉在地上。同学们纷纷给我传授经验,手把手的教,我终算学会了接住四块砖头的技巧,但抛出去的时候,还是砸到了同学的腿上。尽管很疼,但同学还是很大度地说:“没事、没事”。一天下来,同学们的手掌上都打起了血泡,被砖头砸到手的同学,手上更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好几个女同学暗暗流下了眼泪。

  一段时间下来,同学们和这位小队长已经很熟悉了。同学们经常帮他发动拖拉机,我也似乎对拖拉机产生了兴趣。一天,小队长突然开恩,让我把拖拉机开到了宝界桥。我是平时连自行车也不骑的“温吞水”,如今开着拖拉机,上面坐着好几个同学,小队长坐在我身旁,帮着纠正方向。我突然感到自己雄纠纠、气昂昂,很是威风。平时,这些都男生玩的,今天我也尝试了一番,感觉好极了。

  蠡湖风景很诱人,一天劳作过后,满身大汗的男生就跑到蠡湖去游泳了。四月份的天气,水温还很低,下水游泳的同学,上岸的速度似乎比下去时还快,都说:“太冷了、太冷了,冻煞咯人了”。有的同学因此还拉肚子,吃了不少苦头。

  学农的生活很艰苦,但也很快乐。一天,几个同学跳上停靠在河边的小船,有模有样的摇着撸,带着我们,把小船摇到了蠡园公园的围墙外,将缆绳栓在树上,从河边的墙洞口钻进去,就到了蠡园公园里面,玩上半天,真是快活。愉悦的感觉远远地超过了学农中的苦和累,青春年少就是这么任性。

  通过半个月的学农劳动,脸也晒黑了,身体也强壮了许多。在艰苦的环境中,大家得到了锻炼。平时一心想摆脱父母的管教、自由自在的我们,此时此刻对家的思念是前所未有,思念家里的饭菜、思念家里的床、思念家里的亲人、思念家的一切。只有在远离以后,思念才会这么真切。

  多年后,同学相聚,说起学农那些事,留在了我们的记忆中,除了那些劳动的艰辛,还有快乐和欢笑,青春在劳动中格外美好。  (文/潘剑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