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文苑笔会 » 正文

心灵洗礼之旅

时间:2016-05-03 [ ] 浏览次数:

 

(一)

去以色列、约旦之前,有友人也想同去,我奉劝道:此地不适合你。问何故?我答:你刚对旅游产生兴趣,才去了东南亚等地,如同体育锻炼的热身开始,必须遵守循序渐进的规则。又有人问:那里好玩吗?我摇摇头说:既没西欧的震撼,也没北欧的恬静。

“那你们去发呆呀?”驴友不得其解。

我说:旅游如同体育运动,经历过刺激竞技,回归至微动养生,最终才会去发呆。让一颗疲惫的心灵去上帝面前发发呆,在这块圣地上,不经意间就能拣到许多的神话故事。

(二)

以色列旅游,可称作为是“宗教”主题游。每一处景点都有许多动人的神话故事,而这些故事在《圣经》中都有详尽的记载。这些故事的生动性在于时间、地点、人物这3个“W”一个也不少,让人们确信神和我们的距离并不遥远,甚至就在我们的身旁,深切地感受到“上帝与我同在”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主题旅游从圣母玛丽亚的故乡拿撤嘞开始,亚当和夏娃偷食“禁果”后,男女间就懂得了羞涩、忌讳、缠绵之事,祼露的胴体从此有了遮掩,不久就在天主报喜堂发现了神的即将降临;在加柏农,当人们发现一个木匠的儿子居然出言不逊、大言不惭地开始宣讲起教义时,耶稣被逐前往戈兰高地,在凯撒利亚腓力徘,我们饶有兴致地将当年的实景图与景点一一比对,穿越时光隧道,仿佛故事就在昨天。如果说神在此点化耶稣就是万能“主”的话,我们又亲眼目睹了在这旷野高地上,居然出现了一只猫,直扑同行驴友“姗姗”,继而依偎在她怀里,久久不愿离去……这一幕,在以后瞻仰耶稣点水成酒之地、五饼二鱼救6千信众、洗礼之地等景点时,不由的让人产生联想、揣摸、猜测,这是神的何种旨意?

在游览中,还有一段插曲。当驴友们沉浸在神话秘境时,一曲雄壮的国歌,又把我们唤回到了现实世界。在提比利亚加利利湖区,我们乘坐古木游轮观赏湖区时,船长亚历山大双手捧着红旗来到桅杆旁,当驴友们惊喜地发现展开的竟然是一面五星红旗时,甲板上一片雀跃欢呼,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作为身在异国他乡的游子,那激动、喜悦、自豪的心情实在是难以言表……

(三)

从以色列提比利亚加利利湖酒店早餐后出发,奔驰大客车行驶不到20分钟,驴友团一行便来到静悄悄的以约边境。

在两地边境海关上,我们享受到了从未有过的顺利和便捷待遇。进入约旦境内,换接我们的大客车早早地就在这里等待。

汽车启动后,导游小白似乎看透了我们的疑虑,首先从以约局势开篇切入:我来约旦6年多时间,从未听到过枪声,甚至没见过当地人的打架。媒体宣传战事往往以约旦河西岸渲染,受众印象这里应是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场。昨日国内的朋友听说我来以色列、约旦深为忧虑,还特地发来微信:小心人肉炸弹!

汽车在尘土飞扬的公路上行驶,当地人纷纷向我们招手示意,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这里人的友善与环璄的祥和。所到之处,竟没有发现一扇防盗门窗,这才是“和谐社会”的真实体现。

游览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古罗马城市-吉拉什。城内的古迹分别属于古希腊、罗马和拜占庭、阿拉伯伍麦叶王朝和阿巴期王朝等时期。跨过城市南门,不见尽头的街道、一望无际的古遗址令人震撼,这应该是世上保存的最完好、最大规模的古建筑。给人们最大的感受是绝对的原汁原味,没有掺杂丁点现代时尚修复的元素,许多建筑虽然是断墙残垣,但正因为这种残缺,才留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才体现出艺术的纯真....从这个意义上看,阿拉伯人对古迹的态度是怀着极大敬畏的!对古迹保护的技艺上,是有着极高造诣的!!

穿行于古城之间,从古罗马赛马竞技场、宙斯神庙到罗马剧场、罗马浴场,城市公建配套设施,可说是应尽有;巨大的拱形市中心广场、高耸的罗马立柱,丝毫不逊色于芃帝岗恢宏气势。从广场往四周幅射的道路宽敝笔直,两侧的人行道与车行道区分严格,道路中央有一条寸草不长的清晰印痕,那是因为印痕下不存可供草木成长的泥土,这条条印痕的下面,便是用石块构筑的下水管网。当代人梦寐以求的“海绵城市”,早在千年以前就巳存在了哦…

(四)

佩特拉古城作为约旦的标志性旅游景点,它以神秘著称,成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电影巜魔戒》、《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变形金钢》等外景拍摄地都选择于此。

佩特拉这块神奇的土地,在亿万年前曾是奇峰异洞、沟壑纵横的海底世界,历经沧海桑田的变化,才逐渐浮出海面。人类对此有记载的历史是自公元前六世纪起,事实上它被人类发现的历史,一定应更早、更久。对此地貌的界定,至今尚无定论,从石质上看,呈现出以禇红基色为主,辅之以五彩斑斓的色调,因此享有“瑰瑰之城”美誊;砂积酥软的质地,使之既便利于雕凿,又易于风化;海水的波纹至今依然清晰可见。因为它总体上酷似丹霞地貌,我暂且将它称之为“亚丹地貌”吧。

佩特拉古城曾经消亡五百年。如同柬埔寨吴哥窟的隐匿,其真实可靠的原因,人们苦苦寻觅,至今仍是一个未能解开的谜团。

从距此250公里的约旦首都安曼出发,途经人烟稀少的戈壁、沙漠,虽说这是条古代通商之路,但依然不能排除战争、瘟疫、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发生,导致了历史的中断、民族的缄默、人类的消亡。直至1812年,才被瑞士探险家哈特发现。

佩特拉古城的奇特,在于每一处建筑都是在岩石上雕刻而成的鬼斧巨作。从精灵神庙到王室宫殿;从大俊石群到蛇道墓群;从水坝管网到露天剧场;从十字军喷泉到凯旋门。其气势之恢弘、技艺之精湛,是世上任何石窟都不能比拟的!

创造这些奇迹的是阿拉伯民族中的纳巴特人。纳巴特人之所以由一个游牧民族建立起强大的纳巴特王朝,就是他们深谙经商之道。早在远古,他们就为途经的商人无偿提供帐篷,在盐巴、陶罐、抹药、香料的交易中,继而建立了驿站,赢得了客户,创造了财富。其中秘籍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利他”,在利他中实行利已。

当我准备结束古城游览,在景区大门等候驴友时,热情的店家见此情形,主动邀请我在店前的桌子旁坐下,并告知免费提供网络。在与店家的交谈中,我得知这个市场里的业主,基本都是纳巴特人的后裔。深受店家盛情的感动之下,我随即买了瓶矿泉水,又忍不住走进了他的店内...

(五)

以色列的死海,实为一内陆盐湖,它以海拔低、含盐量高,乃至使不会游泳的人都能浮之于水面的奇特而驰名世界。

早在十多年,笔者去国内四川死海,规模属实不小,超一流的净水设备、让人感觉安全放心;人造急流瀑布、水上战场、儿童戏水等游乐项目,令人目不暇接;海泥养颜保健,更是令美媚们趋之若鹜……友人问起感觉时,我坦言:环境虽好,但毕竟是人造的;有幸去体验一下海外原生态死海的感受,那才叫过瘾呢!

来以色列前,我听说有死海游乐项目,回家便翻箱倒柜,将闲置多年的游泳裤找了出来,放入旅行箱中。

向往死海是我多年的愿望,体验原生态是最时髦的标签。这个季节来死海,气温宜人,更有天空云彩朵朵,遮挡了许多太阳紫外线的直射。浴场处在死海南端,说直白些,就是在盐湖上,用浮标圈出了一块供人游玩的水域。

从踏上沙滩的那一刻起,我便感觉自己老了。那戈壁的砺石,让我的足底痛苦不堪,纵然是一颗苍蝇头状的石子,也足以让脚板难以承受。我想畏缩,钻进凉亭。但千里迢迢赶到这里,连浅尝的体验都没有,便告停辄止。岂不让人笑话: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我终于鼓足勇气,一脚踩入水中,就感觉深陷泥潭,身体顿时失去平衡,见自己如此无能狼狈,再也笑不出来了,更为令人沮丧的是:泥中的碎石划破了小腿肚子,在盐份的作用下,那疼痛似乎能渗透骨髄。我手足并用,拼命挣扎着拨出泥潭,好不容易浮上水面后,又只能素面朝天。大凡会游泳的人,都会条件反射地划动双手,这样就导致了身体不停的滚动。稍不留神,混浊恶臭、咸苦异常的泥浆立马就会进入人们的眼睛、鼻孔、囗腔。

我在死海浸泡不足一个小时,就感觉

身心极度疲惫。发誓这辈子再也不下死海。 死海体验给我人生最大的感悟是:人生不必追求完美,留点遗憾也许是件好事。期待,也许是人间最好的心境……

(六)

用心去探访一次以色列,获得的《圣经》知识体验,绝对不会逊色于教堂3年的书本传授;即使是虔诚的信徒,也会因羡慕你的亲身游历而自叹不如。

我从未有过烧香拜佛的行为,也未有过礼拜忏悔的经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就缺失信仰(当今社会最惧缺失信仰),因为信仰是指人们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对某人、某物的信奉和尊敬,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信仰带有情感体验色彩,特别体现在宗教信仰上,极致甚至会丧失理智。

对《圣经故事》的了解,我只是通过文学作品,间接地积累了一些“盲人摸象”的感受,期待的是:能够通过较为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宗教知识。

登上以色列耶路撒冷的橄榄山,随着导游娓娓动听的叙述,我开始渐渐地进入到了耶稣临难前苦闷和忧伤的心境,万国教堂祭坛前的岩石,传说是耶稣被出卖后度过最后一夜的地方。当我走进毗邻的喀西玛丽园,眼前立即浮出犹大在逾越节的晚餐桌上,出卖主的阴谋被耶稣揭露后,立即出溜引来敌人,前来捉拿主人,并以“亲吻谁便捉谁”为暗号,史称“犹大之吻”的场景。

继续沿着耶稣被捕至遇难的“苦路”,我走进锡安 山鸡鸣堂,领略耶稣弟子彼得“三次不认主”罪恶的反省之地;登上马可楼,想象耶稣的最后晚餐;直至用手抚遍了耶稣临难的石板。全天7.2公里的徒步行走,加之爬山登楼,我没有丝毫倦意。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地解读耶稣受难的全过程,历史脉络清晰可见,人物细节栩栩而生。就我个人而言,对耶稣的临难历程应该是终身难忘了……

(七)

天主给了世界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

如何解读犹太圣经《塔木德》的这段经典名言?怀揣着莫名的好奇心,我就这样,走近了耶路撒冷...

一片神奇的土地,让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种子同植于此,并迅速传播全球,生生不息几千年。

一部巜圣经》,将崇高与神圣熔铸进人间,并使之成为生活的方式,让上帝变得触手可及,信徒时刻与之同行、同在。

一道残垣断壁,让全世界犹太人的哀愁都凝聚这里,当许多国人为自己失去父母都流淌不下眼泪的时候,犹太人为民族、为国家忧伤悲哀、虔诚祈祷的“哭墙”,震撼整个人类。

耶路撒冷是人类崇高的精神家园,耶路撒冷的美是永恒的....

(八)

在耶路撒冷,真相通常远不如神话重要。“在耶路撒冷,不要问我真相的历史,”著名的巴勒斯坦历史学家纳兹米.朱贝博士如此说,“若拿走虚构的故事,耶路撒冷就一无所有了。”

所谓历史的真相,从来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有人说:历史就似一个善良的女人,是任凭统治者摆布的。回眸历史,有识之士,都能从其中分辨出几分真伪……

宗教需要的是神话,是超乎常人的英雄。惟有如此,才有膜拜、狂热。《圣经》中从“五饼二鱼”至耶稣复活,有几个故事经得起推敲?然而,信徒们却深信不疑。有谁又对此敢有半点非议?相反,全人类都敬重他们:这是尚存信仰的人们!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宗教教化的是“从善”,彰显的是正义。一部巜圣经》与希腊神话相比,它更接近人类,故事中的人物、地点、精神,让人们感到似曾相识、触手可及。因此,也更有教化作用。

在以色列旅游,引领我们的中文导游,几乎是被国人所垄断,缺失的是对宗教内涵的感悟。解释中有一句口头禅:根据《圣经》或传统神学所述是这样的,而历史的真相却应该是...更有甚者,对耶稣可能是私生子一说津津乐道、旁引博证。面对这类“无知充饱学”的导游,我们只有奉劝:就以《圣经》为依据解说吧!(文/何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