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 正文

我会参加中共无锡市委专题民主协商会

时间:2016-08-01 [ ] 浏览次数:

 

7月30日,中共无锡市委召开专题民主协商会,围绕“提升城市工作水平”这一主题,听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我会主委张丽霞、副主委姜科,和机关处室同志参加会议。

姜科副主委代表民革无锡市委 做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 合理引导新城有序开发》的 专题发言 。建议我市在新城建设过程中要优化新城规划,突出发展战略研究,着力提升新城发展动力;要优化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模式,着力形成新城制度优势;要优化公共服务,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新城居民幸福感;要强化产业发展,突出存量增量并举,着力提升新城产业支撑能力;要优化地产开发,关注人口导入,着力提升新城活力。 其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份子联谊会的同志都就做好城市工作提出了建议。

李小敏书记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感谢大家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说,大家围绕主题发表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和创新的精神。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采纳,努力把无锡的城市工作做得更好。

李小敏指出,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解答了“建设怎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谁来建设城市”等重大认识和实践问题。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城市工作作出了专题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会部署要求,准确理解和把握城市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根本原则,结合无锡实际,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先进的理念、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城市工作迈上新台阶。

李小敏说,城市规划作为城市发展的规矩和蓝图,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当前无锡城市发展正处于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强化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创新规划理念,树立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强化依山、沿河、滨湖等具有无锡空间特色的景观塑造,进一步彰显无锡山水城市灵秀特色、江南水乡精致特色、工商名城时尚特色,使无锡成为一座有“灵魂”的城市;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严格控制城市开发强度,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从严划定水体保护线、绿地系统线、基础设施建设控制线、历史文化保护线、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为未来发展留有余地、留出空间。要切实增强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和连续性,严格依法执行规划,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李小敏说,产城融合是城市工作的一个核心问题。近年来,无锡城市发展一定程度存在人地失衡现象,建设用地总量超出规划目标,人口规模增长却不及预期,一个重要因素是产业发展不足,导致人口 增长不足,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系列影响。进一步激发无锡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必须着力推进产城融合。一要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坚持协调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道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工业化质量和水平,为城市化提供持久动力。二要处理好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关系,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在巩固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基础上,推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三要处理好新城区与老城区的关系,立足新城区、老城区的城市功能定位,发展形成相适应的产业体系、产业形态,完善公共配套设施,使城市成为宜业宜居的统一体。

李小敏说,国家对无锡城市的定位是长三角五大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苏锡常都市圈的重要中心和锡常泰跨江融合发展的龙头城市。无锡要强化这一定位,必须着力提高城市的集聚力和辐射力,拓展南北向发展腹地,其中完善交通体系是重要突破口,也是促进锡澄锡宜一体发展的基础。要把加强泰锡宜纵向交通联系摆在重要位置,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强化交通枢纽地位,更好地做到向北跨江而动,向西南抢抓宁杭资源,加强对苏中城市、苏西南、浙西北、皖东南地区的辐射带动,提升城市的能级和区域中心地位。

李小敏说,多年来,无锡的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不同程度存在着重地上轻地下、重规模轻品质、重外在轻内涵的倾向。在今后的城市发展中,要把从“看不见”的地方做起作为对我们能力水平和境界责任的检验,切实在筑牢城市“里子”的基础上撑起城市的“面子”。要全面提高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水平,从根源上解 决“马路拉链”问题。要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要全面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还城市一个整洁的市容。要统筹完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补齐城市发展的短板。

李小敏说,城市工作“三分建、七分管”。在当前城市化不断推进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管理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必须坚持建管并重,创新城市治理方式。要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要加快打造智慧城市,以数字化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抵御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和危机管理能力,形成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要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让城市因文明而发展,让社会因文明而和谐,让生活因文明而美好。

 李小敏希望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紧紧围绕城市工作中事关改革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团结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形成支持做好新时期城市工作的强大合力。李小敏表示,市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条例》,一如既往地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全市干部群众投身城市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把无锡建设成为更有品质品位、更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 (办公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