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党员风采 » 正文

任学宏:深潜科研教书育人

时间:2016-09-21 [ ] 浏览次数:

 任学宏,男,任教于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担任江南大学“太湖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入选国家首批“青年千人”计划,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12年入选无锡市社会事业领军人才 ;2014年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团队领军人才

学成归来·回归教育本职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因此在美国留学和工作9年后, 任学宏博士 怀着教书育人 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梦想,2011年5月全职回国,并有幸担任江南大学“太湖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回到江南大学之后,本着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基本职责,做学生良师益友,怀着桃李满天下的愿望,扎根在教育教学科研第一线。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核心专业课程,与其他专业老师共同为本科学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讲授多门专业课程,积极参加学院的学科建设和教改。

任学宏教授始终认为本科创新是大学教育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大学期间对学生解决实际应用问题能力的最好训练。在选题方面,所准备的课题题目均是来自于企业和科研项目的具体问题。并且提倡学生根据个人兴趣,提前进入毕业 论文 环节,是的学生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设计或论文。在学生课题方案设计过程中严格管理,指导精益求精,同学生一起工作。 他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设计“卤胺化合物/季铵盐抗菌整理棉织物研究”(刘颖,2012),“卤胺化合物/二氧化钛抗菌棉织物整理工艺研究”(李静,2012 )以及 “基于异氰尿酸抗菌剂的合成及在抗菌整理中的应用”(李琳,2013)均获得江南大学校优秀毕业论文。任学宏教授不计名利培育学术新人, 自归国以来,共指导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13名,留学生1名。 在研究生指导方面,他始终强调“创新、高效、成效”,无论在国内于国外,他时刻保持与学生距离的接触,坚持对学生严格要求。对学生的论文,一字一句的修改;对学生的举止,一言一行的指点。任学宏教授以踏实、诚实和纯净的心态对待学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学生。在他的熏陶和教诲下,多名学生 的论文在国内获奖,赴国内外参加国际会议,并且在学期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申请国家以及国际发明专利。 他指导的硕士毕业论文“基于异氰尿酸的卤胺抗 菌剂的合成及应用获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马凯凯,2015)他还强调研究生国际视野的培养,与美国奥本大学 、马萨诸塞州立大学、迈阿密大学 建立了紧密的学术合作,进行研究生联合培养。

作为一名教师任学宏教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先后获得了国家和省市 颁发的 很多荣誉: 2011年入选国家首批青年千人”计划,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江苏省 "333 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12年入选无锡市社会事业领军人才2014年成功入选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江南大学校报于2011年9月8日专题报道了“我校纺织服装学院太湖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学宏教授”;江南大学校内新闻于2014年10月16日报道了题目为我校青年教师跨学科合作成功申报江苏省“双创团队”的新闻,提到“以任学宏为领军人才的双创团队”,特别指出了任学宏教授所在的团队突破了传统的团队组合模式,突出体现了青年教师在交叉合作与协同创新中的成效。 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 任学宏教授 时刻用陶行知先生的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时刻鞭策自己,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学生喜欢和敬佩的好老师,成为每个孩子都希望能遇到的好老师。

·协同创新发展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各国纷纷调整发展战略,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 科研方面任学宏教授致力于 高效抗菌剂的合成和抗菌材料的制备和应用 ,包括设计、开发、合成新型的抗菌剂和抗菌材料,以及它们的应用。 带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成功地开发出多种功能抗菌材料 ,其中 包括:抗菌合成纤维和天然纤维纺织品、抗菌过滤材料、抗菌高分子膜 、纳米尺寸的卤胺抗菌材料、合成有机无机杂化抗菌材料等。在教学和科研中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曾主持多项由政府和企业资助的项目,总经费达 7 00多万元。近年来101 篇文章发表在国内国际英文学术期刊 其中 60 SCI收录 7篇EI收录;34 篇CSCD 收录;申请 27 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项国际发明专利其中 12 项国家发明专利被授权1项美国专利 已被授权。在江南大学工作期间,任学宏教授曾多次外出交流,开拓自身眼界的同时,增加相关研究领域的深度和广度,更有助于解决纺织行业的疑难杂题 多次参加 美国化学学会ACS年会和其他国际学术会议并交流科研成果应邀为2013年中国第二届国际新材料大会和第四届纳米医药大会主持人。 同时也30余家SCI杂志社Biomacromolecular, European Polymer Journal,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Progress in Organic Coatings,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Engineering Chemistry,Cellulose等聘为审稿人在学术服务方面美国化学协会美国纤维学会、纺织化学和染色家学会会员,功能材料杂志编委在坚持学术研究的同时,任学宏教授也十分注重科研科技成果的应用及推广。目前,已有多项专利成果与江苏悦达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张家港互益染整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快成果转化。

人才培养·推动国际交流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最新的科研技术力量。作为一名教师, 任学宏教授时时刻刻清楚自己 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努力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为推动行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利用多年的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积极拓展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渠道,提高学院和学科国际合作与交流层次,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力度,推动纺织工程学科的国际化合作进程 ,促进纺织学科整体水平的快速提升的思路 。组织并创造条件,协助优秀研究生申报国外留学项目,通过各种渠道招收国际研究生,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利用近年来引进人才的国际背景,积极主动联系世界名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鼓励教授与国外名校教授开展科研合作和共同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申报海外各类外专项目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动员全院老师,多渠道积极邀请海外知名学者教授访问和学术交流,协助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提升纺织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吸引优秀人才来学院工作。 2016年,任学宏被评为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全国共169人,其中江苏16人,是全国占比最多的。江苏16人中无锡2人,任学宏是其中之一。

社会职责· 发挥师德模范作用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一名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身边的每一人。

作为民革党员,任学宏教授积极支持兄弟支部的社会活动,接待民革无锡市滨湖区二支部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帮助带领弱势群体和民族生参观江南大学校园,与江大学生交流,让他们享受民革组织的关爱。2013年参加了无锡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 第24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014年参加了省第一期高校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 作为江南大学民革负责人,任学宏教授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工作作风,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切实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从而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一个老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作为一名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任学宏教授 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群。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杰出的学者,任学宏教授坚信——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而我们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未来的日子里,我将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