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党员风采 » 正文

龚婷婷:从最美社工到民革党员

时间:2017-01-17 [ ] 浏览次数:

  

       龚婷婷,民革党员,“乐仁乐助”联合创始人,现任无锡市锡山区乐助社工事务所、无锡市乐助公益发展中心总干事。

以助人与自助作为职业

  社工,一个国内仍旧比较陌生的专业和职业。谈到为何会选择社会工作这个冷僻专业时,龚婷婷说,当时看到书上对社会工作的描述,“社会工作是一种以助人自助为宗旨,运用各种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去解决社会问题的专门职业”,觉得这是个充满希望的专业,虽然父母都很担心她以后的工作问题,她还是满怀热情地她毅然报考了这个专业。

  2009年,她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了锡山区孤儿夏令营活动。自那以后,她更加坚定了“通过自己所学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帮扶他们”的想法。2010年,大四的她带着她的团队走遍锡山56个行政村,对72名孤儿开始走访调查,深入了解情况。根据孤儿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特征,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的各种价值、理念、方法和技巧,并结合孤儿个案的不同情况制定了服务计划,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生活,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和自由发展。

  7年社工之路,她一直秉承着“用生命影响生命,以专业服务社会”的理念,带领着团队帮扶救助了数千名特殊对象,有孤儿、低保家庭青少年、癌症患者、外来务工子女等。她曾荣获“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江苏省妇女社会工作方案创意类优秀奖、“建行杯无锡女性公益苔花奖”等14项国家级省市级奖项。

  用真诚与无私扶助弱者

  《诗经·卫风》中有这样子一段话:“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日常生活中,人们帮助他人并不期望有所回报。更多的时候,帮助者往往会转瞬就忘记自己的善举。正是这些不经意的小爱心让受助者对自己受到的帮助念念不忘,甚至会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2010年,龚婷婷走近了15岁小许的身边,小许成为了“向日葵计划——困境儿童援助项目”的服务对象。龚婷婷到小许的家庭、学校、社区深入了解情况,在此基础上,从他的学业、人际交往、心理健康等方面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的方法展开了介入。渐渐的,那个叛逆、不懂事的小许,一点一点的改变,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如何与人交往与相处,如何融入这个社会,如何从自卑走向自信,更懂得了如何孝顺爷爷奶奶。升学后,小许还在自己的学校建立了“惠乐义工”,带领他的同学一起帮助有需要的人。他曾说过:“我会倡导我帮助的人一起来做公益,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把这份爱心的火种传递下去。”小许还荣获了全国“学习雷锋好少年”称号。龚婷婷说“每个人内心都隐含着一种对爱和归属感的渴求,作为一名社工,在看到被帮助的人洋溢起笑容的时候,内心是温暖的,用真心为需要帮助的人托起明天、撑起未来”。

  2011年,在“困境儿童援助项目”的基础上,她和大学导师联合创立了“无锡市锡山区乐助社工事务所”,成为江苏省首家校地合作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她的带领下,机构承接了1个国家级示范项目、5个省级项目、20余个市区级及企业CSR项目,有“流动儿童安全与环保教育示范项目”、“锡山区困境儿童援助项目”、“低保家庭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等,《光明日报》、《中国社会报》等30多家媒体广泛报道。机构还荣获了“2015年度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2015年度江苏省示范性社会组织”、“无锡市五星级青年社会组织”、“无锡市社会工作人才实训基地”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称号。

  龚婷婷现在除了做专业社工服务以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孵化社会组织——为其他社工组织和社会组织提供支持和帮助,为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各类社会组织提供专业的规划、人才、项目等方面的咨询和辅导。短短5年的时间,“乐仁乐助”在无锡、苏州、昆山、泰州、镇江、南京、南通、宿迁、徐州、杭州、武汉等10多个城市开办了近20家连锁社会组织,成为融合公益项目研发、社会工作实务、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园区托管、公益创投运营、社会组织评估、社区服务规划等多层次的“综合型、枢纽型、平台型”社会组织。从仅有她1名专职社工壮大到现在拥有80多名专职工作人员。

  建言履职与弘扬博爱

  2013年,龚婷婷相遇民革组织。当她了解到了民革的博爱理念时,觉得这是与她从事的扶贫助弱工作完全一致的,她深深地被民革组织倡导的理念吸引,被民革党员从事的博爱志愿工作感动,渴望成为一名民革党员。于是,当时年仅25岁的她成为无锡民革的联系人士,参加民革组织的学习和有关活动。

  民革组织为她提供了履行职责的平台。她紧紧围绕自己从事的社工专业,寻找切入点好,立意新的角度,反映社会工作各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她撰写的调研文章“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对锡山区公益创投的思考”,围绕锡山区公益创投活动的基本情况、初步效果、主要问题以及未来推进四大方面展开调研与探索,推动政府对社会组织的支持力度、政策引导与制度完善。她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建议加强政府对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

  虽然是一名联系人士,但龚婷婷在民革各方面工作中,从来都是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她发挥专业优势,将社工元素融入民革锡山支部开展的“心心相连,手手相牵”缤纷假日夏令营活动,帮助外来务工子女更好地融入无锡。在2013年、2014年民革无锡市委开展的“争先创优”评比活动中,她因为出色的工作,获得了优秀博爱志愿者的称号,她的调研成果被评为优秀参政议政成果。经过2年多的培养,2015年11月,经过民革无锡市委批准,她正式成为一名民革党员,在随后民革无锡市锡山区总支部的换届调整中,她当选为总支委员、一支部副主委。

  扶贫助弱是她的岗位,助人自助是她的使命!她用真诚,支起每一位弱者的尊严;用博爱的精神,帮助困境中的人们,谱写出一曲曲生命的赞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