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工作报告 » 正文

民革无锡市委2017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7-01-19 [ ] 浏览次数:

 

2017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重要之年,也是民革无锡市第七届委员会的开局之年。民革无锡市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无锡市委和民革江苏省委的领导下,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推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祖统工作和社会服务全面发展,努力开创无锡民革工作新局面。

思想建设方面。 要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重点工作就要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全面推动党员思想建设。市委会将根据民革中央的要求,认真组织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定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参与多党合作的能力。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理论水平。 坚持领导班子的带头表率作用,加强班子成员的专题学习;分层次组织举办基层主委、骨干党员、新党员培训班 ,并积极推荐党员骨干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 ;切实落实基层组织的学习活动,保证教育活动覆盖到所有基层组织。 通过报告会、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多党合作理论等 ,努力提升干部、党员的理论水平 二是开展“观故居”活动,强化党史教育。通过继续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结合民革党章的学习,突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 加强党史教育 ,使各级干部和党员更加了解民革、热爱民革,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民革前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组织一次市委委员赴外地的观故居交流考察活动;鼓励专委会和基层组织开展观故居学习交流活动;同时,进一步做好参观 民革中央党史教育基地王昆仑故居的组织和接待工作。三是加强学习交流, 夯实“党员之家”“民革党员之家”,是民革党员加强学习、增进交流的平台,2016年底以来,民革中央领导多次视察民革基层组织的党员之家,这也将“民革党员之家”的建设推上了更高的标准。无锡民革 经过自2013-2016年的创建,现有基层组织党员之家7个,市委会拟组织基层主委开展观摩典型、横向交流活动,以推动基层组织 “民革党员之家”建设迈上新台阶

组织建设方面。三项主要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发展加强后备党员的储备、加快优秀人才的发展和后备人才的培养。各级基层组织要高度重视党员的组织发展,为更好的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各基层组织要积极推荐后备发展对象,按照12%-15%的比例做好年度后备党员的储备工作。要将符合民革主界别特色的人士、各行各业有加入民 革意愿的代表性人士推荐进来, 要加快优秀人才的组织发展,重点可以放在高等院校、机关事业单位、无锡民革目前空白的单位和行业,特别是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员。同时,市委会还将加强后备干部的发现、培养和锻炼,加大培养举荐力度加强 基层组织建设:开展示范性支部创建民革中央决定从2016年底开始在全国开展示范性支部创建活动市委会已经向各基层组织转发了民革中央开展示范性支部创建工作的通知。为了配合民革全国示范性支部创建工作,省委也将开展省级示范性支部创建工作。在基层组织中开展示范性支部建设活动,是推动民革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民革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而民革全国、全省示范性支部创建工作是提升无锡民革 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和窗口。经主委会商议 ,市委会在2017和2018年度同步开展市级示范性支部的创建工作。组宣将认真研究,结合民革中央的创建要求尽快制定出创建市级示范性支部的考评标准组织实施。市委会对全市基层组织架构和人员进行适当调整,为创建民革中央和省级示范性支部奠定基础。各级基层组织要认真学习创建文件对标补差以加强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为目标, 做好相应的创建计划,尽早形成自己的创建思路和想法 ,以开展支部活动为抓手,努力展现基层组织工作的新亮点基层委员会和总支部要做好支部创建的服务和指导工作,帮助支部开展好各项工作。市委会在2017年底将进行评比,首表彰一批思想素质高、规章制度全、组织工作规范、履职能力强、支部活动有序、富于创新和特色的市级示范性支部。三是加强专委会建设:调整组成人员,发挥特色优势民革无锡市委现有7个专委会 主委会议已经研究决定,建立市委会领导分工负责专委会工作的制度, 结合工作的需要,由张丽霞主委分管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张筠副主委分管祖国统一工作委员会,王晋副主委分管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和学习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姜科副主委分管经济工作委员会,徐雯副主委分管妇女工作委员会和科教文卫工作委员会。市委会将专委人员进行调整,让一些有履职能力、有工作热情,能发挥相应作用的党员成为专委会成员以更好地开展专委工作,发挥各专委会在不同领域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优势。

参政议政方面。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最主要职能,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作为新一届市委会贯彻始终的重点工作。首先加强人才培养。参政议政工作做的好不好,人才是关键。加强参政议政人才培养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我们急需要加强参政议政的人才培养挖掘和发展市委会将举办参政议政骨干和信息员培训班,支部要加强信息员的培养。其次加强机制建设。市委会已有的“一支部一提案 ”、“一专委一调研”“一党员建言 和“调 研申报立项”等制度继续坚持,要求各支部“每月有建言”基层组织主委 要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建立 支部主委亲自抓、分管委员主动管、骨干党员积极干”的工作氛围,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共同完成参政议政工作任务。鼓励每个基层组织和专委会 积极参与 调研申报 立项,专委会要发挥好在参政议政中的专业特色和优势。 民革 党员中的各级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要强 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自觉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除 参加两会的提案、建议外,要求每个代表、委员做到每季反映不少于一条信息或 社情民意 ,市委会要加强对代表、委员的管理,每年开展履职情况的述职测评。市委会将继续开展“优秀参政议政成果”、“优秀宣传信息员”评比 做好参政议政成果的稿费发放。三是提升履职实效。 参政议政工作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加强自身的学习横向的交流 和深入的调研民革中央提出“举全党之力参政议政”,并提出 “利用优势、‘联结’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 ,这就是对我们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和要求。民革的参政议政要把握好三个重点: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民革自身的特点。 要围绕 2017年中共无锡市委与民主党派开展专题民主协商 的课题 和已经确定民主监督课题 “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 问题”,组成专题调研小组深入调查研究要围绕 民革参政议政三大特色“三农、涉台、法律”开展专题调研。

祖统工作方面。保持民革特色工作的特色。一是 要加强祖统工作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认真学习领会 中共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深入思考开展对台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开展一次涉台政策理论专题讲座,及时了解海峡两岸形势的新动向、新变化。加强与台办的沟通,在台办指导下开展工作。二是加强对台交流与服务。继续开展与台属联谊会的座谈交流活动,保持与重要对台联系人士的联络,争取开展与在锡台湾学生的交流。 组织民革无锡中山书画院赴台,积极开展书画文化交流活动。要进一步探索民革法律新特色与对台工作特色的结合,加强平台建设,继续为在锡台胞、台属、台商、台企提供法律服务,进一步深化和扩大涉台法律服务成果。三是做好涉台参政议政工作。涉台参政议政是体现民革界别特色履行民革职能的最佳结合点,市委会将围绕开展两岸文化交流、联合办学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一份涉台专题调研成果。

社会服务方面 民革的社会服务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在队伍建设、机制建设中的创新,得益于我们的特色坚持和品牌打造 。今后一个时期无锡民革的社会服务应注重 强化特色、 巩固成果、筑牢品牌 具体一是依托特色团队,更好发挥志愿者作用。我们现有6个志愿者服务团,2/3以上的党员是博爱志愿者。要发挥好志愿者服务团 的作用,也就是关爱儿童服务分团、法律服务分团、书画服务分团、医疗服务分团、水上搜救服务分团、关爱抗战老兵服务分团的作用。发挥好 志愿者们的作用,不但要做好自己,还要影响和带动们身边的社会力量,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二是依托服务基地,长效开展社会服务。目前我们已经拥有的市委会基层组织博爱公益基地同心共建基地法律服务工作站已经超过20个,这些平台的维护应该比建立需要我们付出的更多。各级基层组织 要把提高基地质量作为重要的任务,不断创新发展,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服务活动,推动博爱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三是坚持“三化”特色,筑牢“博爱”品牌。坚持将社会服务工作与弘扬中山精神相结合、与开展“同心”实践相结合、与民革自身发展相结合,通过特色化、基地化、常态化的博爱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夯实社会服务基础,筑牢“博爱”这个品牌

 

同志们,在新的年度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无锡市委和民革江苏省委正确领导下, 发扬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和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 奋斗精神,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新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