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党员风采 » 正文

李兵:职责所系 砥砺奋进 不忘初心

时间:2017-02-03 [ ] 浏览次数:

  

      未见李兵,深深折服于他南京医科大学博士后、第二军医大学神经外科学博士以及主任医师的头衔;既见李兵,难免疑惑于他的青涩外表和学术成就之间的差距:一双明净清澈的眼睛,闪烁着睿智冷静的光芒,抿着嘴微微一笑,展露的却是孩子般天真烂漫的笑容,笔直高挺的鼻梁又令人觉得他刚毅笃定,胸有成竹,一切尽在掌握。

  一、孜孜不倦,漫漫医学路上下求索。

  李兵, 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长期在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工作。受江苏省卫生厅的委派分别至德国慕尼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跟随世界知名专家Pro.Tonn以及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进修学习。

  李兵主要进行颅底肿瘤和脊髓肿瘤的手术,在手术中将神经内镜和显微镜有效结合,目前年手术量在200台左右。颅底神经血管密布,颅底肿瘤这种手术犹如隔着蜘蛛网取物,需要精湛的技术,扎实的理论。手术下来经常疲劳不堪,但李兵享受手术的过程,手术的挑战、患者的康复给他带来无与伦比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医学典籍浩如烟海,医学术语晦涩艰深,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没日没夜的加班急诊,李兵乐在其中。医生手中把握着患者的健康和生命,每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都是资质惊人、万里挑一。在专业人士眼中,李兵具备外科医生的天赋,他思维敏捷、反应迅速,具有极其稳定的心理素质,手部平衡性和稳定性也异乎常人。生死一瞬在手术中并不罕见,在一个颅内动脉瘤手术中,刚刚打开硬膜,动脉瘤突然爆裂,像消防水龙头喷薄而出,如果不能够及时控制患者的大出血,短短几分钟患者就会流尽全身的血液,后果不堪设想。手术室的钟在“滴答滴答”不紧不慢地走,一起参与手术的医生和护士紧张得大气都不敢出,气氛异常沉闷,李兵临危不乱,迅速准确夹闭动脉瘤,控制了出血险情。水滴石产,积沙成塔,高超的险情处置能力来自平时的勤学苦练。他紧紧追踪神经外科的国内外进展,在他的电脑里,保存了很多最细的神经外科原版书籍,录像,只要有空闲,随时翻阅。深夜,当很多人还在歌舞升平的时候,他却在灯下苦读。在颅底肿瘤手术中,许多医生只能在显微镜下手术,而他将神经内镜和显微镜有机的结合起来,两种工具的应用犹如左右手之灵活,扩大了肿瘤的切除率,极大的减少了并发症。在单位里,他的手术最多,但是并发症的发生率却最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来的辛勤耕耘,李兵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繁琐的工作以外,他也积极参与研究,并获得了可喜的学术成绩。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中华级论文8篇;SCI论文2篇;其它核心类文章4篇。2015获得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李兵对自己的成绩平和淡然,甚至不以为然。他说:“从空间来看,相对于宇宙我们犹如一粒尘埃,微不足道;从时间来看,相对于历史长河我们好比一朵浪花,转瞬即逝。能够将爱好和工作合二为一,我已经是一名幸运儿。是导师的教育、领导的培养和患者的支持才有了我的今天!”

  二、仁心仁术,芸芸患者待之父母心。

  在世人眼中,医生阅尽人间百态,看透悲欢离合,无论从医学角度还是心理耐受能力来讲,对病患的苦痛都会习以为然,见怪不怪。做一个好医生,有时难在你不仅要把病人治好,还要让他能够好好地活下去。李兵,有着精湛的医术和一颗柔然的心,他帮助过的患者数不胜数。每天当别人正常下班时,他还在病房观察病人的变化,和病人和家属沟通

  李兵认为:患者性命相托,医生职责所系,外科医生从本质上讲是一名“工匠”,手术的过程需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而和患者、患者家属面对面地交流和疏导,考验的是医生的综合素质。一台神经外科手术需要几个小时,而患者的术后恢复以及心理重建过程极其漫长,而这往往被大多数医师所忽视。有一名小女孩复合伤后脊髓损伤,下肢截瘫,她内心无法接受现实,并对未来痛苦绝望,一度拒绝治疗。李兵发现苗头后,通过和她父母、同学交流,了解孩子的内心变化,再不厌其烦地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从伤心、绝望,到接受、向上,终于愿意配合治疗,乐观的面对生活。

  仁心方能有仁术。行医如同做人,最重要的是有良心。对于医生来讲,良心不是别的,就是如果你不竭尽全力去救病人,就会睡不好,就会呼吸不畅,就会内心不安。若不为病人考虑,而以自己的利益为先,就不是真正的医生。多年来,他受到的表扬最多。也受到单位同事的认同,连续多年被医院年度考核评为优秀。他牢记当初学医的誓言: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学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三、胸怀大爱,是真名士者自风流。                           

  作为一名神经外科专家,根据国家需要,李兵主动本职工作已经占据了李兵的大部分时间,患者心理疏导、手术方案制订、学术研讨、术后回头看、国际先进技术观摩,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差池和疏忽。与此同时,李兵是一名民革党员,梁溪区政协委员、无锡市青年联合会委员。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成员,李兵对组织存感恩之心,对政体存敬畏之心,始终拥护共产党的领导,以共产党为核心,实现协商和民主监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勇于发声,汇聚正能量,传递老百姓的心声。无锡市社会福利院是民革的爱心基地,里面有许多脑瘫的孩子,孩子的治疗、护理和康复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李兵带领团队到社会福利院进行了面对面的咨询,并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后续将对福利院需要手术治疗的孩子进行医疗援助。

   李兵的微信头像是一个小男孩在仰望浩渺无垠的太空,诚如李兵,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也会抬起头来仰望星空,即使无法达到伟人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高度,但他立志在古圣贤的激励下,既立足当下,又心存高远。医学不是冰冷的技术,而应该注入良心的温暖。医生不仅是生命的工程师,更要努力成为患者心灵的按摩师。外科医生的毕生成就并非体现在一把手术刀上,而是不忘初心,把专业变成信仰,惟愿人间再无疾苦与病痛,努力提升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礼记·大学》中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四步曲,习总书记也提出了“严于修身,严于律己,严于用权”,由此可见,无论从政治学习、业务提升、为人处世,修身乃第一要务。如何修身?李兵认为:一是不断地学习,学习会增强你的底蕴,拓宽你的思路,提升你的能力。二是不断地奉献,奉献会让你体会到自身存在的价值,会开拓你的胸襟,有容人之量。当你有足够的能量,足够的底气,足够的担当,足够的信念,你会懂大局、识轻重、辨是非、明礼义、知进退。做到这两点,方能实现以一己之力,用医学素养提携周围,用人格魅力引领周围,汇聚正能量,实现新飞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