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 正文

万鄂湘:将民主监督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寓帮扶于监督

时间:2017-04-17 [ ]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中央总体部署,民革中央对口贵州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自去年6月21日工作启动以来,民革中央迅速成立了由我任组长、齐续春常务副主席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主席任组长,民革党内专家、中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并依托贵州省市两级民革组织和部分经济发达省份民革组织成立调研组,与贵州省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市州建立对口联系。贵州省也组建了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的联络协调小组。双方充分沟通协商,明确工作思路,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了日常联系、信息通报、成果会商机制,积极推动工作开展。

  截至2016年底,民革中央共组织不同层次的调研10次,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实地考察、入户走访等方式,从帮助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出发,重点围绕精准识别、精准施策、责任落实、资金安排等方面,查看政策落实情况,听取干部群众的真实感受和看法。汇总意见形成的《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的建议》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汪洋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通过调研,我们看到了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的决心和魄力。面对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实际情况,贵州省各级干部团结务实,所开展的工作措施有力、责任到位、成果丰硕。2016年贵州省脱贫人口达120.8万人,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6个贫困县(市、区)和1500个贫困村按国定标准实现“摘帽”;完成45万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在工作中探索出的“三变”改革(“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三”机制(“五个三”机制即盘活耕地、林地、宅基地“三地”,衔接低保、医保和养老保险“三保”,统筹就业、就学、就医“三就”,建设经营场所、农耕场所、公共服务场所“三所”,用活集体经营机制、社区管理机制、群众动员机制“三制”。)等办法行之有效,值得宣传推广。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建议:

  (一)加快推进农村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国家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与管护攻坚计划。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向贵州等贫困地区的基层延伸,加快推进村及村以下交通、水利、电力等项目建设。

  (二)加大资金整合和投入力度。从中央层面规范各类扶贫、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情况,出台相关政策,保证县域层面的资金统筹顺利进行。加大对贵州等特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在财政扶贫资金分配时,充分考虑特困地区贫困状况,给予适当倾斜。

  (三)尽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将脱贫政策与既有低保户、五保户等政策衔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农村教育事业,开展成人教育,转变思想观念,把提高人口素质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在贵州开展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试点工作,通过定向培养、定位安置、订单培训等方式,确保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地区劳动力实现精准输出、有效接收、稳定就业。改善农村地区安全饮水和公共卫生状况,加快推进村级卫生事业发展,缩小城乡医疗保障差距,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

  (四)强化精准脱贫举措的带动作用。整合培育多元扶贫主体,继续推行以“三变”改革为特点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改善农民对发展资源占有和使用状况,增强产业扶贫的带动效应和抗风险能力,加强基层组织机制建设,增强贫困群众的参与意识,确保其在决策过程中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积极支持在产业扶贫、易地移民搬迁中发挥就业安置作用的企业发展壮大,落实中央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国有企业、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向这类企业无偿或优惠转让专利或技术,鼓励各类银行开发针对贫困地区扶贫龙头企业的特惠产品。

  (五)重视贫困人口同步实现精神脱贫。对勤劳致富脱贫成功的模范人物的进行宣传表彰,在学校强化自立自强等传统美德教育,逐步营造好逸恶劳丢人、不劳而获可耻的社会风气,从而遏制贫困户中争戴“贫困帽”的倾向,破除“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策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健全对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的服务关爱机制,规划建设一批高质量寄宿学校,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联系、服务和引导。

  下一步,民革中央将继续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不断完善工作模式,强化与贵州省委政府的沟通协作,狠抓工作落实,加大信息交流和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深度参与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以扶贫政策执行和责任落实为重点,开展进村入户走访调查,为判断脱贫攻坚实际效果提供更多依据。将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相结合,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将民主监督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寓帮扶于监督,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精神扶贫等方面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动员全党力量助力贵州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去年,民革中央与贵州省政协联合举办了“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为地方生态经济和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吸引社会投资500多亿元。今年,我们将继续与贵州合作举办“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旨在通过地方水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3月27日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