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文苑笔会 » 正文

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

时间:2017-07-05 [ ] 浏览次数:

  ——参加市政协“走进革命圣地,传承延安精神”专题培训班侧记

文/王 晋

  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参加的各级各类培训不少,但到延安接受系统培训学习还是第一次。2017年5月14-20日,我有幸参加了无锡市政协“走进革命圣地,传承延安精神”专题培训班。

  开班典礼上,周敏炜主席对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提出了“三个切实”的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学习意识,二是端正学习态度,切实保障学习效果,三是弘扬革命传统,切实增强履职实效。

  短短几天的学习,专题讲座、实景感受、现场教学、激情教学相结合,可谓“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员学习认真、交流充分,周主席亲自带队,和各位副主席一起,从始至终和我们学习生活在一起,也令人感到非常的亲切。学习中收获颇丰,诸多的感动和感悟……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白求恩与白求恩精神》《延安保育院》《毛泽东与黄炎培论历史周期率》《宝塔山连着天安门》《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父子情深》《一个村庄的记忆》《知青时期的延安精神》《张思德与张思德精神》《延安窑洞里有马列主义》《南泥湾与南泥湾精神》一堂堂生动的教学课程,凤凰山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张思德纪念广场、南泥湾及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梁家河知青旧居及村史馆等,一处处深刻的实景感受,每一处都为我们演绎着延安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方寸之间初识延安

  革命圣地通常指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到新中国成立之前这段光辉历程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地方。中国十大革命圣地有上海、嘉兴南湖、南昌、井冈山、长汀、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北京。而延安是这些著名革命圣地中我唯一没有去过的地方。延安是我一直心向往之的圣地。作为一名集邮爱好者来说,虽然没有去过延安,却早已经在方寸之中有所了解。

  新中国邮票中,早在1964年7月1日就发行了特65《革命圣地——延安》邮票,影写版印刷,全套6枚,总面值92分,分别为延安枣园8分、杨家岭大礼堂8分、毛主席在延安枣园的办公住址8分、王家坪大礼堂8分、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会场8分、延安宝塔山52分。

  延安宝塔山在邮票上更是频频出现。往前追溯,1961年7月1日发行的纪88《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邮票中,纪88(290)就有一枚延安宝塔山(附图片:纪88(290).延安宝塔山)。往后顺延,编16、普无号(2)、普无号(6)、普11-14中多枚、普16(11)都是延安宝塔山。虽然普票中多有革命圣地的展示,但延安宝塔山和北京天安门肯定是出现最多的。宝塔山在延安市东南、延河西岸,是历史名城延安的标志,是革命圣地的象征,山上宝塔建于唐代。

  此外,1972年发行的编33-38、1977年发行的J18、1992年发行的1992-5J和2012年发行的2012-11J分别是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0周年、35周年、50周年和70周年,也都是和延安密切相关的邮票。

  通过邮票,我开始了解延安。延安位于陕北南半部,历来是陕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使其在中国现代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特殊位置。延安现存革命旧居达140多处,邮票中的枣园、杨家岭大礼堂、毛主席在延安枣园的办公住址、王家坪大礼堂、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会场、延安宝塔山都是保留比较完整的、非常有意义的红色教育资源。这一处处满载红色记忆的旧址,都成为我们这次现场学习的场所。

  

一个医生,一种精神

  培训学习中,我们在凤凰山革命旧址参观了1938年3月底毛泽东会见白求恩的土窑洞并开展了一场现场教学——《白求恩与白求恩精神》。中共延安市委党校霍佳副教授深情讲述着一个个白求恩生活、工作中的故事,用“信仰、奉献、敬业”解读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战士的言行,表达对这位知行合一之人的敬仰和缅怀,也不禁带动我的联想……

  《纪念白求恩》是毛泽东在1939年12月21日为纪念白求恩写的悼念文章。文章概述了白求恩同志1938年3月来华帮助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到1939年11月牺牲的经历,表达了对白求恩逝世的深切悼念,高度赞扬了他的国际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并号召全党向白求恩同志学习。

  毛泽东写到:“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正是从《纪念白求恩》,我开始去了解白求恩的故事、学习白求恩的精神,而白求恩和白求恩精神对我的职业生涯、人生道路产生了及其深刻的影响。

  我在医疗战线工作了20多年,从一名最普通的住院医师到一名临床经验比较丰富的主任医师,白求恩的爱岗敬业是我学习的楷模。虽然我现在从事着党派工作,但白求恩精神仍然鼓舞和鞭策我前进。

  

一名战士,一种精神

  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人都熟悉的“老三篇”,当年是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的。《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主席1944年9月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所作的演讲,全文仅700多字,新中国成立后收入《毛泽东选集》和小学语文教科书,对我们这代中国人的精神境界和人生品格产生过极大影响。

  张思德,四川仪陇人,1915年出生, 1933年参加红军, 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经担任过中央警备团警备班长和毛泽东的卫士。1944年在执行烧炭任务时,炭窑突然崩塌,为救战友,不幸牺牲,年仅29岁。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就比泰山还重……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只要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我们要努力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毛泽东主席赞扬了张思德身上体现的为人民服务精神,提出了“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著名论断,提出了为人民利益而死比泰山还重的价值观,从而把为人民服务上升到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并将其作为共产党人自身修养的根本出发点,提出了“对人民有好处”是我们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而加强自我修养的立足点,号召大家学习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树立信心,团结起来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而努力奋斗。

  “为人民服务”是适应时代要求而产生的一种道德思想,毛泽东主席提出了这个思想观点,树立了这种精神境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载入党章。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进一步发展了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明确地指出:“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应当成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标准”。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更加强调共产党人必须确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将其上升到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核心的地位。延安学习令我体会到为人民服务不只是一种思想境界、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职责担当。“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在新时代愈发显示出它辉煌的魅力!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历史选择了延安,延安铸就了辉煌。虽然只是短短几天的学习、沉思、缅怀,但在这片演绎过雄壮历史大活剧的舞台上,在这片贫瘠但思想和精神富有的黄土地上,我们开阔眼界、丰富知识、提高认识、升华思想,得到精神的洗礼并从中汲取力量。虽然早有宋代范仲淹“延安胜可游”的诗句,但即将离开延安之时,回望巍巍宝塔山,宝塔高耸凌云昭示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盛留在我心中的不是这里的山水风光、自然景观,而是延安的精神,是共产党人、革命前辈、有志青年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榜样力量。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是当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发展要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或缺宝贵财富,是我们要学习、传承、弘扬的精神。黄土高坡的古朴浑厚,延安精神的历久弥新,让我对这方圣土的真情膜拜再度升华。虽然已经离开延安,但学习延安精神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学习延安精神永远在路上,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