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文苑笔会 » 正文

雨 天 喝 茶

时间:2017-07-05 [ ] 浏览次数:

文/潘剑霞

  雨中的惠山空灵静谧,云雾在半山腰游动,如轻纱半遮,呈现出别样美景。八音涧那潺潺的流水,被演奏成大自然的交响曲,树木被雨水冲洗的一尘不染。洛石开的小小白花,虽然不起眼,却沁人心脾。守着一片翠绿,芬芳了寄畅园。在这五月的雨天,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亦情亦禅,让人顿悟。

  记得小时候,妈妈最喜欢在雨天到寄畅园喝茶。该洗的、该晒的、要打扫的因天气不好,都只能暂时放下啦。难得在雨天给自己放个假,妈妈约上几个小姐妹,带着我和弟弟一起到寄畅园。妈妈在公园门口买点白糖杨梅、话梅、五香豆之类的小吃,在寄畅园嘉树堂的茶室泡上几杯无锡毫茶,几个阿姨吃着、喝着、说着、笑着,即使是下着雨,也丝毫不影响她们的情绪,此刻,妈妈和阿姨们的幸福指数是爆表的,心情想必是舒畅极啦。

  大人们不用管小孩,我们几个小朋友手里抓了把吃的,踩着水就满园跑开了。九狮台是用太湖石叠成的假山,我们必到那里爬一爬山,钻一钻山洞。妈妈告诉我:“这个假山叫九狮台”。可我一个狮子也没找到。倒是弟弟指着一堆又一堆的石头,说这是一头狮子,那又是一头狮子。我对狮子不感兴趣,我喜欢站在九狮台的最高处,整个寄畅园便是一览无余了。时不时还看着园子里撑着伞走动的人群,有闲庭信步的,有相互扶持的;那些黄、红相映的雨伞,在淅沥沥的雨中移动,让我的心又增添了几分色彩灵动。

  疯够了,也累了,这才想起要找妈妈啦。靠在妈妈身旁,接过妈妈递来的茶杯,咕咚咕咚地喝了底朝天,嘴里直嚷嚷:“肚皮饿咧,肚皮饿咧。”妈妈早已习惯了我们的小伎俩,拿出几毛钱来,让我们到愚公谷去买豆腐花和惠山油酥饼。这可是我们姐弟俩最开心的事。

  岁月沧桑,一晃几年又几年。妈妈老了,我也步入中年了。当我带着女儿到寄畅园去白相时,整个园子已经是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了。九狮台自然是不可以随意攀爬了,当初满园撒欢的我们,如今牵着女儿的手都不敢松开了。生怕孩子走失了、生怕给人拐骗了,生怕掉水里了,生怕……女儿自然也少了我儿时那份自由自在的乐趣。

  想到儿时的情景,我就想带妈妈去寄畅园喝茶,可是,妈妈却常推托。是她不喜欢寄畅园了?是她为孙辈们操劳而没时间了?还是被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所替代了?

  五月的雨天,终于带着父母进了寄畅园。洛石花香依然,鹅卯石的小径,如同时空遂道,凤谷行窝大厅、秉礼堂、含贞斋、九狮台、邻梵阁,一路而来。踩着雨水,我扶着父亲,妈妈跟在身后,我一路神采飞扬,东拉西扯地说起旧时的事儿。突然,妈妈感叹地说:“寄畅园风光依旧,过去的事,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可惜,一转眼爸爸、妈妈都老啦”。望着背梁微驼、头发花白的妈妈,我突然感到鼻子酸酸的。除了感叹岁月无情,脑海里全是妈妈打着伞,搀着我行走在寄畅园的情景。

  我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从年轻到老年,我走着妈妈走过的路,妈妈守望着。如同这园中的美女石,站在“锦汇漪”畔,守望着这山、这塔、这廊、这亭、这树、这花和踩着水游玩的人。

  走过嘉树堂的茶室时,我和妈妈说:“妈妈,喝茶吧”。

  妈妈说:“下次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