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文苑笔会 » 正文

江阴精神与南社精神的渊源

时间:2017-07-05 [ ] 浏览次数:

 文/黄展宏

  南社是一个革命的文学团体

  南社是一个曾经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资产阶级革命文化团体,1909成立于苏州,其发起人是柳亚子、高旭和陈去病等。南社受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的影响,取“操南音,不忘本也”之意,支持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提倡民族气节,为辛亥革命做了非常重要的舆论准备。南社1909年11月13日成立,活动中心在上海。社员总数1180余人。1923年解体﹐以后又有新南社和南社湘集﹑闽集等组织。前后延续30余年。

  1907年冬,在上海的一次宴会上,陈去病、高旭、柳亚子决定建立革命文学团体,得到在座的刘师培夫妇、邓实、黄节、朱少屏、沈砺等的赞同。据柳亚子后来回忆,“南社”的名称就开始于此时。进入1908 年,南社的筹备工作在抓紧进行,“南社”一词也先后见诸文字。南社的三个发起人陈去病、高旭、柳亚子,是中国同盟会会员;南社第一次雅集参加者十七人中的十四人,是中国同盟会会员。因此,南社实为受中国同盟会思想影响的革命文学团体,说它是中国同盟会的外围组织,也未为不可。

   南社中的江阴人

  1180多的南社成员,分布在当时中国19省,253县。但主要分布在江浙一带。据中华南社学坛秘书处统计,南社社员中江苏人440人,浙江226人。以江浙沪的县来统计,嘉善38人,金山35人,吴江33人,松江31人,吴兴28人,上海25人,吴县25人,太仓22人,绍兴22人,常熟21人,武进17人,无锡15人,青浦15人,高邮14人,江宁13人,淮安14人,诸暨12人,南汇11人,丹阳11人,这些人,有的追随中山先生,致力革命,英勇献身,也有的在教育,文艺,新闻出版,科研及地方文化建设方面作出了贡献。堪称人才济济,成一代大观。

  江苏是南社的大本营,三位发起人陈去病,柳亚子是吴江人,高旭是金山人,金山当时属于江苏,所以说都是江苏人。南社在苏州成立,雅集主要在上海,当时也属于江苏。因此南社人中,江苏人最多,达439人。柳亚子先生在《南社纪略》中所载的江阴人有几位,比如第一位参加南社的江阴人承家麟,入社时间较早,1911年初就加入了,入社书号118,稍晚于戴季陶,而早于陈其美。柳亚子先生在《南社纪略》中记录了承家麟参加1914年南社第四次雅集后欢迎柳亚子复社举行的临时雅集。据陈去病《南社杂佩》记载,承家麟当时在沪宁铁路局会计课任职——这一职务在中国会计史上有重要意义,因为,中国第一种会计期刊就是1915年沪宁铁路局主办的铁路会计统计年报,从他的任职时期来看,承家麟很可能参加了中国第一种会计期刊的创办。承家麟后来还参加了新南社。1923年成立的新南社是南社的更新改组,它和国民党的一大改组呼应,实际是国共合作的产物,新南社就包括了茅盾等共产党员。新南社中还有一位江阴人,叫周刚直,又名周水平,后来成为共产党员,大革命时期领导了江阴的农民运动,后来在革命中献出了生命。另一江阴藉南社人叫庄庆祥,他出自南箐书院,庄加入南社时在商务印书馆国文部工作。商务印书馆当时一大批人,如《小说月报》主编王蕴章等,都是南社社员。庄庆祥是为商务印书馆立了大功的。民国初年,商务印书馆经济效益主要依赖两大系列,一是《说部丛书》,另一是教科书,而教科书的主编之一就是庄庆祥,他主编的《共和国教科书》奠定了现代教科书的基础。庄庆祥后来长期任职于上海民立中学。南社不仅有文学家,还有众多出版人才,属于出版家的有江阴籍人才李小峰,他与其兄创办的北新书局在现代文学出版史上有重要地位。北新——即北京大学新潮社的简称。他们代表的刚直不阿,追求进步的精神,是江阴人人心齐、民心刚、敢攀登、创一流品格的体现。

  江阴精神与南社精神一脉相承

  所以要谈江阴与南社的渊源,主要是精神层面的共通之处。可以说,南社人与江阴人精神和文化上的血脉相通的。在南社发展和南社文化流行的各个阶段,都可以发现有江阴人的参与,构成了一段绵绵不绝的南社情。

  南社是以作同盟会宣传部自任的。成立之初,南社人就大量发掘明清易代之际江南人民惨被屠杀和奋起反抗的事迹,以激发革命意识。而江阴在明清易代时的反抗史,是南社重点研究,宣传的内容,江阴人民惨受屠城之痛,抗清烈士阎应元的事迹,不仅唤起江阴人的历史记忆,更是革命意识的火种,在晚清的中国大地流传。所以说,南社创立之初,就包含着江阴精神。

  南社,当时处于中国社会和文化的转型时期,南社人既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又吸纳世界新知,这一点和今天的江阴仍是相通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今天,江阴的经济结构既体现了传统民营经济根植于中国大地的顽强,又体现了开放型经济的一面。江阴的是我国上市公司最多的县级市,共43家,如果说,外向型经济是苏州经济的主要特点,那么,江阴开创了中国本土经济顽强生长,努力创新的典范。近年来,江阴又大力走向世界,创新开放,2016年以来,江阴有许多创新项目落地,如江阴东部的西交利物浦分校属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霞客镇的梦东方项目是刚引入的大型文旅项目。正是凭借江阴精神,江阴连续多年位于中国百强县第一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