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委会工作动态 » 正文

民革无锡市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关爱抗战老兵影像作品展开幕

时间:2017-09-18 [ ]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上午10时,程及美术馆前的广场上一改往日的平静,里三层、外三层被围了个“水泄不通”。走近一看,所有人的目光全都对准了七位面容沧桑却精神抖擞的老人,明媚的阳光打在老人胸前沉甸甸的军功章上,熠熠生辉。这里正在举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民革无锡市委关爱抗战老兵影像作品展开幕仪式。

  今年是9.18事变86周年,是抗战胜利72周年,为铭记抗战历史、纪念伟大时刻,同时也为了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民革无锡市委举办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关爱抗战老兵影像作品展开幕式。作品展由民革无锡市委主办,民革无锡市委博爱志愿者关爱抗战老兵服务团承办,展出内容包含摄影作品和视频电影部分。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唐英彪,无锡市博物院副院长副院长杨启明等领导应邀参加开幕仪式。开幕式由民革无锡市委副主委、关爱抗战老兵服务团团长徐雯主持,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无锡市委主委张丽霞,民革无锡市委副主委王晋出席开幕式。来自无锡各地的民革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参加了开幕式。

  谈到这次影像作品展的初衷,策划人之一、关爱抗战老兵服务团副团长励佳麟表示:“少年时,我听长辈讲了很多抗战故事,那些为了国家和民族而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抗日将士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6年,在励佳麟的提议下,本着用影像记录了历史,用镜头塑造了“民族脊梁”的主旨,民革无锡市委博爱志愿者关爱抗战老兵服务团开展了“关爱抗战老兵”主题摄影活动,拍摄影像,采集基本资料,记录他们在抗战中的亲历、亲闻、亲见故事。结合老兵各自的身体状况,前后历时一年多终于完成了对十一位抗战老兵的实地拍摄,这些经历过枪林弹雨的老兵的年龄大多已90多岁,有的已过百岁,他们中有的是淞沪会战、长沙会战等战役、战斗的参与者、见证人,有的是战场服务人员,他们背负着民族的记忆。

  励佳麟说,通过对这些老兵的接触不断深入,大家对这些老人有了更深的了解,“当年的他们也是热血青年,有的弃笔从戎,有的背离优裕的家庭,积极投身抗战,用鲜血捍卫国家和民族尊严。他们当中有的是淞沪会战、长沙会战等战役、战斗的参与者,有的是战场服务人员。他们不仅是抗战的亲历者,更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视力减弱、听力减退、记忆模糊。但是那段充满血色的民族记忆,永远铭刻在他们心里。”另一位策划者章洁说,他们的拍摄过程中感动常在,“我们想要传递的是人像作品背后、老兵身上依旧保留的民族气息。”

  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无锡市委主委张丽霞在开幕式上介绍说,民革无锡市委举办关爱抗战老兵影像作品展的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希望通过倾听他们当年的征途,记录老兵们此刻的容颜,感受老兵们坚忍不拔、积极乐观的毅力和精神,感悟今天美好生活的可贵和来之不易。抗战老兵的英勇事迹理应为后辈铭记,抗战老兵身上所体现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应当为我们所传承。无锡民革将继续巩固和丰富“牵手”活动成果,联系好、关心好、服务好结对牵手的抗战老兵和黄埔老人。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来关爱、服务我们身边的抗战老兵。

  来自民革无锡市委博爱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为老兵们献花,在场的民革江苏省委、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民革无锡市委和无锡市博物院领导共同为老兵赠送影集,协办单位代表向老兵送上了慰问品。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宣布作品展开幕。

  仪式过后,留在现场的老兵难掩激动,进入展览现场参观,寻找自己和“战友”们的相片。“我们不一定在一个部队,不一定打过同一场仗,但我们都参加了抗日,就都是比亲人还亲的‘战友’。”提起抗日,总是能隐约可以看到老人们眼里闪过的泪光,比起回忆苦楚,他们更想寄语后人。

  翻阅一张张抗战老兵的影像,亲眼目睹抗战老兵风采,心潮起伏澎湃,饱经岁月沧桑老兵们虽已面容苍老,身躯蹒跚,但那一枚枚军功章和那一个个庄严的敬礼,让我们感受到他们不屈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向民族脊梁抗战老兵致敬!

  本次展览将以巡展形式呈现,展出时间为9月18日到10月28日,其中9月18-28日在程及美术馆,9月30日到10月18日在无锡市文创研发与交流中心,10月20-28日在弘阳家居广场。(组宣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