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 正文

万鄂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时间:2017-11-02 [ ] 浏览次数:

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刚才同志们谈了自己的体会,通过了常委会决定。下面,我谈两点意见。

  一、把学习领会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放在最紧要位置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执政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同志们要深刻认识这次大会的重大意义,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

  当前,摆在民革全党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民革中央要结合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民革各级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教育手段,

  结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

  中华民族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事实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继续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革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政治共识,是民革奉行不变的初心,也是民革优良传统核心的核心。民革全党同志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坚决服从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政治信念和政治方向不变,确保与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不变,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

  (二)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

  五年来,执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一种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而且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强国提供了路径启示,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民革当然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同志们要以此为指引,更好地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落实中共十九大部署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三)不断提升参政党履职能力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实践要求

  民革全党要学习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内涵,大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要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民革参政议政三大重点领域,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等具体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诤言、献良策。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脱贫攻坚大决战,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协助对口省份打赢脱贫攻坚战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向中共中央和贵州人民交出圆满答卷。要明确未来对台工作的重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贡献。

  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好民革十三大

  同志们,民革十三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下,经过民革全党的共同努力,民革十三大暨民革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即将开幕。这次会议将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总结民革中央本届各项工作,科学部署未来五年工作。民革全党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讲大局、讲团结、讲纪律,把会议开成一个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

  各代表团要在大会主席团领导下,教育引导代表强化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组织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与大会各项议程,使会议成果充分体现中共十九大精神,更加切合民革实际,真正反映全体党员的共同意愿,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大会秘书处和各有关方面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相互配合、通力协作,狠抓任务落实,确保优质高效做好大会筹备和组织服务工作。这是对民革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一次集中检验。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同志们,新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此文为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民革十二届二十次中常会上的讲话,标题为编者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