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文苑笔会 » 正文

当年“民间的”国共合作,共同抗日一例

时间:2017-11-08 [ ] 浏览次数:

  今年七月七日是卢沟桥事变爆发,全面抗战开始的八十周年纪念日。从那时起,全国军民八年的浴血奋战,付出巨大牺牲,终于战胜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能够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国共两党携手合作抗日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国共两党的合作,是立体的,全面的,多层次的。既有高层的合作,比如,中共中央和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在全国大城市的办事处,与国民政府军委会所属部门进行高层之间的合作,协调。也有国民革命军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朱德将军与阎锡山司令长官,卫立煌副司令长官共同指挥太原会战的范例。在一些县份,也有国共两党基层人员抗击日寇的合作。在民间,有没有国共合作的情况呢?答案是肯定的。我曾经听先父介绍过这样的事例。

   先父1937年加入中共地下党,投身抗日运动。他当时在河北省唐山市的中英合资企业,开滦煤矿医院工作。由于煤炭是重要战略物资,日本侵略者久已觊觎开滦煤矿的优质原煤,与煤矿的英国管理方积怨很深。因此,英方人员对国民党地下抗日组织,共产党地下抗日组织的抗日活动,采取默许的态度,有时还暗中支持。这当中当然有维护自身利益的考虑。

   开滦煤矿职工的政治倾向比较复杂,既有国民党地下抗日组织,也有共产党地下抗日组织。还有少数亲日倾向的职工,但他们并不都是死心塌地的汉奸,由于国共两党的地下工作者有比较广泛的社会关系和民间的同情支持,因此,在一段时间里,三方面有时候是心照不宣,彼此知情。国共两党的地下工作者,在遇到一些情况时,还会暗通款曲,互相提示。

   先父从事的抗日活动主要是救助八路军伤病员,在医院院长,著名爱国人士孙荫芳的直接安排下,让八路军伤病员住进病房,得到最好的治疗救助。先父所在的中共地下党组织还要捐出自己的工资,并为八路军筹款,捐款购买医药用品,支援八路军冀东联军司令李运昌将军(解放后任铁道部党组书记)。另外,掩护救助八路军高级干部及其亲属,向群众宣传抗日思想等等也是他们的工作。先父还参加了1938年冀东十万人的抗日武装暴动。这些关于先父的经历,在中共河北省党史资料里均有记载,均可以查阅。

   1941年,由于事不机密,开滦医院中共地下党的活动被人告密,日本驻唐山宪兵队要来点名抓捕先父。但此事被国民党地下抗日工作者,也是先父医院的职工刘先生得知,他立即通知先父避祸,在英方医院院长的掩护帮助下,侥幸未被抓捕。而先父的党组织领导人谷云亭则离开开滦煤矿,前往延安。解放后,谷担任天津市委书记。

   这位救了先父的国民党人性格开朗,为人豪爽仗义,勇于担当,人缘极好,朋友众多,所以亲日分子也很有顾虑,不敢对他下手。他也一直是先父最好的挚友,是我最热爱的刘叔叔,他们的友谊持续终生。这就是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国共两党基层党员捐弃前嫌,团结一致,抗日救亡,民间国共合作的一段佳话。(文/贺钟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