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文苑笔会 » 正文

去过的国家越多我就越爱中国

时间:2017-11-28 [ ] 浏览次数:

  网络上、生活中,每天充斥着大量的言语,骂国家这个、骂国家那个,很多是为了骂而骂。国家确实存在很多的问题,环境问题、食品安全问题、腐败问题...

  作为一个中国人,也曾彷徨和忧虑过,但是,在过去的二十多年去了无数次欧美等国家后,我发现,欧美的发达国家确实很不错,但奇怪的是,去的国家越多,就越就越喜欢中国。

  首先从经济发展看:

  世界诸多经济体都有着一致的断定,那就是:不管你如何剖析,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主要引擎。 中国在2013年到2016年的经济平均增长7.2%, 远远高于同期世界的2.5%, 持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第一引擎。 中国在世界经济体上绝对是神一般的存在,从前是美国打一喷嚏,全世界都会感冒,现在是,中国打一喷嚏,美国就会感冒。

  去了很多欧美发达国家,由于建设的比较早,机场、铁路、地铁和建筑等很多在我们眼里看起来都比较破旧了。在中国,高铁都已经连通了三四线城市,网线堪与飞机媲美;地铁总长度上海和北京两个城市排名世界前二;世界港口中国占了7个。除此之外,什么跨海大桥、跨海隧道等中国都是世界第一…每次出差我都很感慨,比如去武汉、杭州、成都、重庆、广州...怎么每个城市都是高楼林立灯火辉煌的。

  中国经济的崛起是必然的,因为中国人勤奋、努力、上进,比起欧洲那些春天上班、夏天度假、秋天罢工、冬天过节的人们,我为我们这种奋斗精神感到自豪。而巨大的人口优势,加上勤奋的精神,一定会让我们的经济总量超越发达国家国,这只是时间问题。

  之前,我去了美国和德国等地,很多人都在谈论“恐中国论”,制造业的机会都被中国“抢”走了,导致人口持续外流,没人发展什么经济啊。很多工业园都是人走楼空,看着还是蛮萧条的景象……但在中国,我们问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都不够用,每个人都很忙很忙?

   再从服务业发展看:

  以航空服务举例,习惯了国内航空界妙龄空姐空少专业细致的露八颗牙的服务,坐上美联航的航班,我的天呢,怎么一脸严肃,说好的八颗牙呢?多次飞去欧洲,近10个小时的飞行,期待着贴心舒适的服务,谁可曾想,按完服务铃,5分钟没人来,又按了一次,还是没人来,要坚持,第三次,终于来人了, 瞪我,严肃的问:“什么事情?”,吓得我忘了为什么按服务铃了…

  有一次到了法兰克福机场,拖着行李箱、背着包,很累,下飞机后就希望有个行李车,要知道,在国内的机场行李转盘旁边会给乘客整整齐齐的摆好行李车,拿了行李就推走,这些行李车被使用完后,旁边还有摆放的整整齐齐的上百辆行李车,您随便挑随便使用。

  但是在这里,我的天呢,行李车呢,我怎么找不到呢,还好我可以自己找,终于在远处的一个角落找到了行李车,兴奋之余才发现,竟然还要钱? 2欧元一辆,心里真不是个滋味,那天我非但自己花了2欧元, 我还帮一对去探亲的叔叔阿姨支付了2欧元的现金。 就算是收费项目,国内现在也都是扫码支付啊,谁还带着一把硬币到处跑啊!

  现在和老外交往,我最不喜欢听到的,也是常常要和他们争论的就是,他们常常会说:“国外,好山好水好幸福;这里,好脏好乱好无序。”

  现在的中国,我们不仅有年轻人,还有大量积极上进的年轻人。也是更多的人才、更多的消费、更多的创新...

  中国已经走过了抄袭国外的岁月,现在很多的产品和服务,中国都已经具备了领先的优势,中国的四大发明已经从过去的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火药变成了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

  有一点很重要,中国人真的是太努力了,太拼了,我也是中国人,我骄傲,我自豪。

   就拿语言来说,老外你走在北上广,你可以随便找个人用英语来问路,但请问在你的国家,能随便找个人用中文问路吗? 你到了日本和韩国,用英语去问路试试看,甚至你再法国街头,你都无法实现英语问路!但是像我们一家普通的国内民营企业,我们都已经把英语交流作为公司的日常沟通语言了。中国人正在摘掉过去害羞、自卑、不善表达的帽子,张开嘴,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声音。

  改革开放40年了,催生了一个每天都在进步的超级大国。诚然,中国在持续高速发展中,有着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污染问题、腐败问题、贫富差距问题......但我相信,最可怕的是看不见的问题,而所有能看见的问题都可以被解决。污染、腐败、贫富差距...这些问题都已经被全社会正视,解决他们只是时间问题。从经济的角度上看,每个现在存在的问题,都是巨大的发展机会。

  习大大说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这个时期也我们加快步伐齐头并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

  比起好山好水好幸福的西方发达国家,我更加热爱这个发展中的、遍地是机会的、充满正能量的祖国,而且我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坚定的贯彻十九大路线方正,我们的国家会更强大,人民会更幸福,你呢?(文/俞知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