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进一步做优特色小镇的建议

时间:2018-01-31 [ ] 浏览次数:

  特色小镇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在创新融合发展、城市功能疏解、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目前,我市共有4个小镇入围国家住建部特色小镇培育名单,14个小镇入围省级有关部门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名单,5个小镇列入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我们建议:

  一、厘清四个问题

  1、特色小镇的产业立足点在哪里。一般认为,特色小镇应立足于当地的既有主导产业,但我市有些区域的产业以劳动密集的要素为主,这类产业或在转型升级,或会被转移至其他地区和国家,地方支柱产业的地位在逐步退化。因此,在这类产业基础上要设计特色小镇,往往走叠加功能之路,如“创意产业+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智慧产业+互联网”等,导致特色小镇缺乏特色,趋于雷同。事实上,特色小镇应当是附加价值更高的产业业态的空间形态,其立足点不在于看过去,而在于向未来,其产业基础应当是具有品牌化潜力的新兴产业,或是当地特色独有且有前景的产业。要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方向,着力发展优势主导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创新供应链,吸引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集聚,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2、政府的作用在哪里。目前,少数基层单位仍期望上级部门做大规划、大开发,期望在基础开发资金方面得到大力支持、大干快上。但特色小镇创建的根本在于从下而上地自觉运用市场力量,企业家、技术人员和创业者才是小镇从无到有,从萌芽到成长的核心所在。政府的任务在于规划引导、营造制度环境、提供设施服务等,在于完善公平、宽容的市场环境,激励市场主体去创立小镇,决非取代市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特色小镇调研报告》上曾批示:特色小镇创建切不可政府大包大揽,一哄而上,切不可“东施效颦”、“千镇一面”。

  3、特色小镇的筐里该装什么菜。一些板块将“特色小镇”与“城乡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等概念混淆,前者是市场主体进行创新发展的空间载体,后者是政府为缩小城乡差别进行的镇村改造,前者追求特质与成长,后者追求公平与同一,前者是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后者则更注重生活和生态的融合,两者的主体、目标与结果完全不同。一些板块将特色小镇视为争取土地指标进行地产开发的新通道,一些板块为了“戴帽子”,在没有产业前景的情况下照猫画虎。对这样的行为应尤其注意,避免挂羊头卖狗肉。

  4、其他区域的经验该如何借鉴。浙江树立了特色小镇创建的先行标杆,但有些指导性文件与无锡的实际情况并不完全相符。浙江特色小镇强调“非镇非区”,“核心区1公里的规模标准”、“小镇中心广场”、3A景区标准等要求,这些要求不一定符合我市所有的小镇布局。浙江对特色小镇的“三免两减半”等税收奖励方法也并不适用江苏的财政体系。浙江“由小带大”的创建模式与无锡大园区的格局也存在一定差异,机械套用可能会削足适履,得不偿失。

  二、抓好五个重点

  1、找准特色,因地制宜创建特色小镇。创建特色小镇要坚持特色产业建镇,要挖掘、找准特定区域里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依靠市场主体将特定区域建设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要通过重新立意、创新提升、运营模式改进等方法,发掘既有特色小镇的活力;也可对我市尚未完全利用的空间载体进行产业植入,优化存量资源;也可将具备利用空间与改造条件、市场愿意参与的园区升级为与日常出行半径最小化的新型社区“园中镇”,实现生产布局优化和多功能的有效融合。

  2、打造品牌,系统规划设计特色小镇。特色小镇的创建要注重从规划设计开始就体现鲜明特色,在规划过程中要把准脉搏,认清定位,系统规划,做到小区域大设计。特色小镇涉及品牌战略、布局规划、功能业态、开发运营、街区环境等多个专业,要精心组织,分工协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小镇的设计思想体现在每个专业环节,融入小镇开发的始终,融入建设、运营和管理之中,通过精心设计将特色小镇打造为市场接受的独特品牌。

  3、内生驱动,市场主体打造特色小镇。特色小镇的建设要以企业为主力军,具体运作要以市场为主体。要注重引入央企、国企和大中型民企作为特色小镇的主要投资运营商,鼓励大中型企业牵头或独立打造特色小镇,避免项目的简单堆砌和碎片化发展。要创新建设模式,小镇的资产可以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行建设,也可尝试让专业投资机构以股权形式介入建设项目,参与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使项目朝着有利于投资者并得到政府认可的方向发展。要让企业去挣市场的钱,只有让特色小镇独立市场运营,才能够让小镇的灵活度和新鲜度得以保持。

  4、彰显特色元素,将物联网体现在特色小镇建设中。自去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落户无锡后,无锡物联网产业的集聚度、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在无锡的特色小镇创建中要彰显物联网特色元素,通过物联网这一特色元素提升小镇的各种功能,体现物联网产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将物联网与城市基础设施等传统公共品相结合,把无锡的特色小镇打造成便民利民、服务创业的地方,利用规模化的物联网资源,实现特色新业态。

  5、营造环境,主动服务入围特色小镇。政府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以及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好小镇建设。要进行特色小镇建设的体制机制的创新,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引导企业投入到特色小镇的建设中,为特色小镇建设营造环境。要齐心协力、主动服务,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要求,努力实现管理机制扁平化,公共服务及管理权力向特色小镇适度下沉,采用“弱行政化”的治理模式,将特色小镇打造成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模式、新体制机制的发展平台和项目综合体,为市场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打造创业发展的良好软环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