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提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力度, 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提案

时间:2018-01-31 [ ] 浏览次数: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再次明确地提出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推进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进程中,如何提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力度,进一步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一、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分析

  截止2017年底,全市已建成规模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69家,其中省级6家、市级39家。农业园区产业类型有种植、休闲、养殖、综合和生物农业五类。我市被认定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锡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农业部批准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较好成绩,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规划定位特色不够鲜明。虽然《无锡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总体规划》和《无锡市“十三五”(2016-2020年)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脉络清晰,但具体到乡镇、园区层面,农业园区的发展则存在定位不清、随意性强、特色不鲜明等问题。

  二是产业发展层次不够高端。农业园区中省、市重点园区的比率仅占27%;优势产业不突出,名优品牌影响不高,经济效益比较低。农业科技创新队伍建设滞后,领军型创业人才匮乏,缺少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

  三是各地园区发展不够平衡。板块之间、园区之间,在综合实力、经济效益、管理水平、发展速度等方面都存在较大不平衡性。有的园区亩均利润已接近5万元,而有的园区依然处在微利甚至亏损状态。

  四是园区现代管理不够精细。一些农业园区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规范,个别园区管理工作缺位。园区方、入园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不够健全。

  二、提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力度,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

  一、进一步科学规划,统筹布局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建议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围绕“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目标,做好谋篇布局,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执行力。做好总体规划与地区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城市建设等专项规划的衔接匹配,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强化优质粮食、精细蔬菜、精品园艺、健康牧业、特色水产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互联网+”农业等新兴产业和业态,充分考虑园区功能范围的扩展和职业农民收入渠道的拓宽。

  二、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创建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农业部日前下发《关于推动落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为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现代农业园区是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建议引导园区整合资源,探索多种产业融合形式,加快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生物农业、农业+文化创意、农业+休闲旅游、农业+健康养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进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和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促进农业与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健康养老、创意农业等融合发展;推进农业现代服务业,通过前伸后延,带动全市农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重点建设宜兴市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国家试点项目,支持江阴华西现代农林科技示范园申报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三、进一步提升品质,培育一批现代农业龙头企业。以打造和创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为契机,以国家和省市级农业园区为重点,实施园区品牌发展战略。建议重点培育一批优势特色型、科技创新型、规模带动型和出口主导型的国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完成确权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农民流转、托管、入股土地经营权,发展园区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等平台建设,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集群集约发展,支持宜兴市创建省级十佳农产品加工集中区。推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自动化,加快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装备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发展精准农业、智能农业,推进特色产业电商化,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

  四、进一步优化服务,提高农业园区科学管理水平。建议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园区在培育创建过程中,积极借鉴我市国家级工业园区的管理经验,强化机构建设,引入专业管理团队,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明确部门在项目招商、生产经营、工程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职能分工,做到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相关部门应广泛听取基层和园区的意见建议,针对园区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按照“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要求,积极牵头协调,提出解决对策,为农业园区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如:制订考核激励机制和办法,给予优秀园区精神和物质奖励,并在项目支持、荣誉申报、品牌认定等方面予以倾斜;加大项目招商力度,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工商资本入驻园区;贯彻绿色环保理念,重视农业土壤修复问题,做好政策引导,发展生态农业等。使园区真正成为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载体、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的载体、培育新型职业农业经营主体的载体,实现全市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农业现代化战略目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