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失独家庭养老保障制度的建议

时间:2018-01-31 [ ] 浏览次数:

  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三十多年来,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实行一对夫妻只生育一个孩子的政策。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家庭的子女因故去世,失独家庭数量不断增加。据统计,中国独生子女人数已逾两亿人,每年因意外等原因死亡的独生子女约有7.6万人,现有的失独家庭超过百万。我市的失独家庭也在逐年递增,随着这一群体年龄的增长,对养老保障的需求更为迫切。据了解,60岁以上失独家庭,普遍存在生活照料、养老照护、医疗保障、精神慰藉四方面的特殊困难。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具体提出“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中共无锡市委李小敏书记在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开班式上作宣讲报告是也提出,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要更加注重民生的共建共享,努力创造民生幸福、百姓充分认可的全面小康新生活。重点抓好“拉高平均线”“抬高地平线”两方面的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百姓”。

  失独老人是特殊的社会群体,能否有效解决这一群体的养老问题,关系到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失独家庭养老保障机制,解决失独老人日益弱化的家庭养老功能,应成为政府亟需探索和研究的重大课题。为此建议:

  一、建立计划生育失独家庭养老服务体系。建议建立政府主导,民政局牵头,人社局、财政局、卫计局等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计生特殊家庭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的计生特殊家庭养老服务模式;完善计生特殊家庭养老中的经济扶助、医疗保障、社会帮扶等制度;实施集养老生活保障、医疗健康保障、社区服务保障为一体的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怀,确保计生特殊家庭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难有所帮。

  二、完善计划生育失独老人经济扶助制度。一是建立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动态增长机制,在现有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的基础上,建立特别扶助金动态增长机制,逐步提高特别扶助金额度,使之与我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同步增长。二是给予参保缴费补贴,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其个人缴费按最低档次缴费标准由政府给予全额补贴。三是享受民政系统对特殊老人的养老服务补贴,将“失独老人”作为特殊老年群体给予特殊的关爱,把“失独老人”纳入到民政对特殊老人的养老服务补贴体系中,享受相关的养老服务和补贴,如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居家养老补贴、机构养老补贴、助餐服务补贴、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关爱等。

  三、完善计划生育失独老人医疗保障措施。一是建立医疗绿色通道,在市民卡系统中,将计生特殊人群设置为特别扶助对象,以方便定点医疗机构为他们提供优先挂号、就诊、检查、取药、住院服务。二是在医院导诊台设立明显标志,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志愿者陪诊服务。三是进一步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切实做到为计生失独家庭提供健康建档、健康咨询、健康体检、用药指导、预约上门、医疗救助等,并为年满60周岁和行动不便的对象提供定期上门巡诊服务。四是由政府出资优先为失独老人购买补充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住院护工服务保险、女性安康保险等商业保险。

  四、完善计划生育失独老人社会帮扶机制。一是实行联系人制度,为失独老人配备由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帮扶小组,定时上门走访,及时沟通情况,了解需求,提供必要的服务帮助。二是开展精神慰藉,发挥志愿者和社会公益组织作用,开展人文关怀、精神慰藉、心理疏导,对必要的人群通过有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心理干预或治疗服务。三是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力度,开设更多针对失独老人的公益创投项目,培育社工组织提供专业服务,如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和日常家政服务等。四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帮扶,既鼓励大企业打造专为失独老人服务的优质品牌,也鼓励大企业购买为失独老人提供的专业服务。

  五、探索计划生育失独群体法律保障服务。一是优先推行生前预嘱。生前预嘱是让生命个体在健康意识清醒状态下签署的,申明在不可治愈的伤病末期且丧失表达能力的情况下,使用或不使用某些医疗处置措施的书面文件。失独群体往往在就医过程、入住养老院等过程中遇到没有监护人签字的困难,在不可治愈的伤病末期则更需要生前预嘱的法律保护,因此建议在计划生育失独群体中优先推行生前预嘱。建议建立生前预嘱注册中心,倡导失独家庭群体签署“生前预嘱”,推行“舒缓医疗”方式,尽可能地保证失独群体有尊严地离世。二是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对于选择互助养老,用积蓄、资产换取养老保障的群体,由政府指定法律志愿者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服务,避免养老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经济和安全纠纷,尽可能地保证失独老人有尊严地养老。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督,确保失独家庭群体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