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发挥台资助推产业强市作用的建议

时间:2018-01-31 [ ] 浏览次数:

  无锡是长三角地区台资企业聚集的城市之一。截至2017年6月,我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数2287个(含岛内直接投资和经第三地转投资),占全市累计新批项目数的16.16%,项目投资总额211.42亿美元,协议注册112.82亿美元,占全市协议注册外资的11.72%,仅次于香港;到位注册台资59.33亿美元,占全市到位注册外资的10.73%。2016年台企纳税额为35.17亿元人民币左右,约占全市税收总量的4.91%。对台经济合作已经成为无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市台资企业存量为787家(省台办统计),有近200家规上企业,其中,投资超1亿美元的有见龙投资、宗城钢铁、荣成纸业、远纺工业、统盟科技等17家台资企业。2014年全市有50家台资企业进入江苏台资企业500强(省台办统计),仅次于苏州,位居全省第二。全市现有3家企业在台湾上市,分别是扬子江船业(控股)有限公司、沪安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百和兴业股份有限公司。全市台资企业三次产业占比分别为:现代农业1.53%,制造业76.11%,服务业15.25%(其中建筑房地产业1.27%)。虽然台资企业逐步呈现多元分布的特点,但仍以制造业为主。

  近年我市台资企业发展主要的特点:一是投资领域不断拓展,总体发展稳中趋缓;二是企业增资扩股加速,存量提升效应明显;三是转型发展意愿强烈,技术创新积极主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台资企业发展的问题和原因,如: 由于成本增加和环境制约、政策扶持优惠力度不够以及焚烧类危废处理及运输能力不足等原因使得运营综合成本较高;产业层次不够高,制造业占比过重,产品技术含量较低,企业研发能力不强,品牌知名度不高;板块发展不均衡,个别地方服务意识不够强;受区域竞争激烈、经济形势变化、政治因素等因素的影响,投资增速与规模呈下降趋势。

  为进一步发挥台资助推产业强市作用,提出对策建议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对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对台经济工作是肩负加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神圣使命,认真贯彻无锡市委关于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精神,不断挖掘台资新资源、发挥新作用、形成新优势,进一步助推产业强市。

  二、加强平台作用发挥,加强多渠道交流。充分发挥好台湾无锡商会等载体和平台的作用,加强与台湾工业总会、工商建研会、两岸连锁经营协会、太平洋建设、台湾无锡商会,中信金控等行业协会和知名企业保持畅通交流和信息共享,积极邀请台湾企业家来锡参访考察,与我市民营企业家深入交流,对接洽谈。学习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做法,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和合作,发展台青双创产业。积极支持新吴区以微纳园为基地建设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示范点,支持滨湖区青创基地和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无锡校区为基地的青年交流平台,加强载体和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好北大软微学院台湾毕业生在锡择业的派遣政策,使他们能享受陆生毕业派遣的同等待遇,从而留住和吸引我市物联网等领域急需的台湾青年人才在锡创新创业,打造好台湾青年创业创新人才高地。

  三、提升引资品质,聚焦优势产业。切实加大赴台经贸考察洽谈力度,进一步挖掘利用好台湾的优质资源,使其服务于我市发展“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产业强市的主导战略。针对各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特色、比较优势和资源配置,力争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产业效益高、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扩链型项目,以及台资企业总部、研发机构等功能性机构落户我市。在国际领先、与我市发展谋合的优势产业领域上下功夫,如:在亚洲甚至国际上都具有领先优势的台湾生物技术、养老服务、现代农业、医疗美容、文化创意等产业,以及谋合我市产业发展的电子通信、工业设计、现代商贸、金融保险等。

  四、加强政策支持,推动转型升级。东莞、深圳、福州、平潭等地,都出台了对台企业的专门政策。建议我市积极汲取其他城市在政策扶持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研究完善我市台资企业的相关政策,特别是在台资企业新投、技改等方面应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并适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相关意见。对我市现有适用台资企业发展的所有优惠政策,进行整理归类汇总,并汇编成册发送企业。通过政策引导,着力推动台企广泛开展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的广泛应用;积极支持现有企业盘活存量就地转型,增资扩股,重点着眼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结构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智造转变;大力促进加工贸易升级,大力推动在锡台企从加工贸易企业向研发、设计、关键部件制造、物流等环节拓展,向高附加值攀升。建议出台以年薪为标准的专项补贴政策,为台资企业留住人才创造良好环境。

  五、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环境。抓好政策的跟踪落实,对已经签约的重点项目进一步跟踪落实,组织专门力量帮助解决在收储、规划、土地出让、环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重点关注和推进一批已经在手在谈或已签约的项目,加强联络,定期走访,跟踪了解项目进展,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确保进展顺利。主动为台企提供有关政策法规、产业资讯、技术创新、人才培训、市场信息等辅导服务。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困难,加快危废处理场所设施建设,对我市已规划的危废处理设施建设要确保按时完工,解决好台资企业的危废处理难题。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向台资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鼓励推出适合台资企业的金融产品,如:商标专用权、仓单、应收账款等权利质押和动产抵押贷款等,缓解台资企业的融资压力。积极为台资企业提供人才支持服务,帮助台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培训机构合作。努力做好涉台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维护好台商台企的合法权益,发挥好我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和市台办市民革的涉台法律服务团的作用,增强台商台企法律知识,依法维护和保障合法权益,以利台商台企更好地在我市生根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