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文苑笔会 » 正文

在美国看医生

时间:2018-03-22 [ ]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下旬,我接到通知去美国亚特兰大参加公司的管理层会议。会议定于11月22日上午8点半在亚特兰大万豪酒店开始。

  我于11月18日坐飞机先去了旧金山,我想趁周末看一下家人以及我的同学。11月下旬的旧金山白天最高温度超过20度,但早晚的温差有10度左右,所以白天可以穿一件衬衣,但傍晚就的多穿一件外衣。和家人朋友一起吃晚饭,喝酒,感觉有点热,所以我就没有穿外衣。旧金山靠海,晚上凉风习习,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感觉喉咙有点疼,估计感冒了。我也没有多在意,去机场坐飞机飞亚特兰大。

  到了机场,我找了一家咖啡店喝了杯热咖啡,感觉好像好多了。飞机于下午5点多抵达亚特兰大。亚特兰大位于美国东部,坐落在海拔350米的阿巴拉契亚山麓的台地上,是美国三大高地城市之一,也是美国佐治亚州首府和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可口可乐公司的总部就位于亚特兰大。亚特兰大属副热带潮湿气候,四季分明。我抵达亚特兰大傍晚的气温低于10度,明显比旧金山低,我穿了一件薄外套,出了机场感觉凉意嗖嗖。美国是一个发达国家,但公共交通在很多城市不是很发达。亚特兰大是一个大城市,有地铁但仅有四条线,分为红线、金线、蓝线、绿线。为避开堵车,在机场我直接坐地铁金线到Doraville站,然后坐出租车到万豪酒店。

  到酒店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我的同事们都已经到了,老板带着我们出去找地方吃饭。晚饭吃得是墨西哥菜。墨西哥菜和中国菜一样为世界五大菜系之一,但墨西哥菜口味重,很多菜比较辣,不太适合我的口味。我吃了一盘沙拉,喝了一杯啤酒,就完事了。晚上睡觉感觉有点累,而且半夜居然出虚汗,好像还发烧了。第二天早晨起床,头痛脑涨,还有点咳嗽。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我得重感冒了。平时我出国开会,我太太一般会为我准备感冒药,胃病药,让我随身带着。这次出国,我是直接从上海的公司走的,没有从家离开,所以我太太也就没有给我备药。我问了一下我的同事,他们也没有感冒药。他们听说我昨晚发烧了,都建议我去看医生。在美国看医生,一般都要预约,所以我就找了一间可以看急诊的诊所。然后我就直接坐了酒店的Minivan去了诊所。

  诊所的接诊护士是个墨西哥裔小姑娘,二十多岁。她告诉我医生在忙,须等半小时。按美国习惯,她让我填写了就诊病人信息卡,内容包括以往病史,有无药物过敏等等,而且要求信息真实可靠。填完信息卡,小护士帮我量了体温,36.5正常;还询问了我是否有美国保险。我告诉她我没有美国保险,但我公司会帮我报销的。如果没有保险,美国看病是比较贵的,我记得那次看病不含医药费用了我大概2百美元不到。美国看医生,有一点跟中国不同的是,医院是不配药的,而是由大夫开处方去药房配药。药店根据医生的处方配药,你想多配点或少配点药都是不可能的。

  大约过了40分钟,我被护士带到一间诊室,随后进来一个四十岁左右的白人女医生。她详细询问了我的发病过程,以及我的感受;并仔细了询问我以往有无病史。询问完后,她又量了一下我的体温,看了一下我的喉咙,然后问我能不能在我嘴里捞了一些唾液做检查,并告诉我做检查的目的是查一下是普通感冒还是病毒性感冒。我说OK。她从我嘴里捞了一些唾液,并告诉让我等15分钟左右,才会有试验结果。随后医生离开了。医生离开间隙,护士让我在椅子上坐一会。15分钟后,医生又来到诊室,告诉我检查结果出来了是普通感冒。接着她给我开了处方,一共两种药,一种药是早中晚一天三次,饭后服用;另外一种药是每天一次一粒,早饭后服用,如果没有咳嗽了,这个药就停用。

  我原以为像在中国看感冒一样,通常要验血,或者还要拍X光片,想不到唾液检查就完事了,方便简单。最主要的是医生询问相当仔细,从病人的发病开始,包括以往的病史,有无过敏等等,问题多多。有时候可能你觉得医生太啰嗦了,但仔细想来那时必要的,医生了解了你的病情以及你以往的身体情况,才能对症治疗。国内看病,医生询问病人没有像美国医生那样详细,一个客观因素是我们的医生每天有很多病人排队等着他看病,而美国医院病人相对国内少了很多,医生当然有很多时间与病人沟通,如果国内医生都像美国医生一样,相信医院会有很多投诉。在中国,尤其是在大中型城市,一个特殊现象就是大家看病都要去大医院,而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而众多的社区医院,私人诊所却是几乎每天都是门可罗雀,没有多少病人,为什么?因为普通老百姓的经验是社区医院,社区医院和私人诊所的医生大部分水平低下,看个感冒都是个问题。

  而在美国,当医生不是很容易的,从小学算起,必须经历二十四年至二十八年的正规教育,其中包括十一至十五年的高等教育;而且还要通过美国医生执照考试(USMLE )共三个阶段的考试, 通过者才有资格成为主治医师,并可申请感兴趣的医院和专科。专科医生还要通过资格证书考试(Special board Exam)。

  也许有人要问在美国当医生需接受高等教育的时间有十一至十五年,而中国仅有五至七年,为什么?

  美国的医学院是不招本科生的,想入医学院的学生必须本科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才可以进入医学院学习,所以美国医学院一年级的学生与中国医学院一年级的学生根本不是同一个层次,这一点不但我们很多同胞不了解,连很多美国人也不了解。报考医学院的学生一般要完成四年的理工科大学的学习,同时修完申请医学院必须的科目,这些课程通称医学预科(Pre-medical),主要集中在生化、物理等领域,再通过医学院的入学考试(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 Test),才能进入医学院学习。美国医学院的录取标准不但非常严格,而且竞争也很激烈。报考者除了必须修读完医学预科课程,还必须参加全国统一的医学院的入学考试,此外,报考者申请进入医学院还有其他要求,包括本科段老师的推荐信,学生自己写的入学申请书以及在本科时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服务、社团活动的记录等。每年医学院录取率仅为30%,对于大学学位非常丰富的美国而言,这么低的录取率足以说明竞争的激烈。

  学生在医学院学习的时间一般为四年,在医学院学习期间,学生须参加全美医学执照第一阶段以及第二阶段考试。毕业后得到医生学位(MD)还不能立刻成为医生,必须申请住院医生项目通常为三到七年包括一年的实习医生,同时参加全美医学执照第三阶段考试,考试合格,才可以受聘为正式医生或自己开诊所。而且这个过程仅仅指普通医生而言,如果是专科医生或外科医生,实习期限更长。所以在美国,开始当医生的人的年龄一般都在30岁以上。

  在美国当医生,不但要有很高的智商、情商,而且要有良好的体力和财力。美国医学院的学费非常昂贵,学费加生活费一年花上5万美元是很正常的。在美国人眼里,医生无疑是最棒的职业之一,医生在美国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

  在美国当医生要比在中国当医生难得多的多,这也就不难理解与美国的整体医疗水平相比我们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也许在上海、北京等地著名大医院他们的整体医疗水平与美国相差无几,但众多的非一线城市的3甲医院以及非3甲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与美国相比还是有相当差异的。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上海北京是名医难看一床难求?(俞知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