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 正文

郑建邦:坚持新型政党制度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时间:2018-04-23 [ ] 浏览次数:

(本文系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重温“五一口号”发布以来的多党合作历史,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总书记的讲话,是70年来对多党合作制度所进行的最全面最深入最精辟的论述,他以无比精炼准确的三个“新就新在”、三个“有效避免”对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优越性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和总结,其中蕴藏的深厚历史积淀和丰富内涵,值得我们深入学习、认真领会。

  70年前,中共中央公开发布 “五一口号”,是我国政党制度史上的重大事件,为新型政党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多党合作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为什么会在中国生根、发芽、开出绚烂之花、结出丰硕之果?我想,这主要是由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由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所决定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共产党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并创造性地运用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一起前进,与代表少数统治阶级利益的反动势力进行了长期的不妥协的革命斗争。在革命胜利时,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从国家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以宽广的政治胸襟,实行“公天下”,并创造性地进行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使新型政党制度“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实现了“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实现了伟大的政治创造。

  民主党派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各自的爱国传统,在履行职能过程中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恪尽职守,不谋私利,不为特定的利益群体或者阶层服务,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70年春华秋实,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挥了独特优势,为中国及世界民主政治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反观奉行西方竞争型政党制度的政党,以千方百计夺取政权为目的,一旦执政后,就公器私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本党甚至个人利益的工具。被这些政党玩弄于股掌之上的选民,找不到自己的政治代言人,只能无奈地接受。对选民来说,通过政党选举实现自己的政治权利就像水中花、镜中月,看得见,摸不着。勾心斗角、无所不用其极的《纸牌屋》,真实地再现了西方政党政治的虚伪和冷酷。近年来西方大选投票率十分低迷,合适的候选人难觅,西方政党制度已经呈现出了山穷水尽的迹象。

  放眼古今中外,在诱人的政治利益面前,没有哪个政党能有中国共产党如此的胸襟和气魄,所以多党合作制度在中国落地生根并成为“新型政党制度”是历史的必然。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更是包括民革党员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