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文苑笔会 » 正文

月光下的合唱

时间:2018-06-22 [ ] 浏览次数:

  我五音不全,是个地地道道的乐盲,女儿却酷爱唱歌。每个周六,我都会带她来到太湖边的一个童声乐团,练习整整一个下午。乐团的练歌房高大、宽敞,洁净的地板映出孩子们欢快的身影。一位老师带着孩子练习呼吸、发声、音准和共鸣,还有一位老师用钢琴伴奏,美妙的歌声如山间的泉水。

  上周末的声乐课后,我和女儿一起回家。走在鼋头渚的十里芳堤,晚风清凉,红霞满天,几只鸟儿远离了美丽的樱花树,缓缓飞在远方的湖面,女儿嘴里还在哼着下午练习的童谣《红蜻蜓》。我忽然想起了我的童年,想起故乡郊野的日落时分,我和小伙伴们在村口嬉戏打闹,偶尔也追逐蜻蜓。整个村庄的炊烟快要散尽时,父母会站在门前叫我们回家吃饭,叫声一声高过一声,直到我和弟弟大声答应。

  “晚霞中的红蜻蜓,你在哪里啊,童年时代遇到你,那是哪一天?~~”我不由随着女儿哼唱起这首歌。女儿却哈哈大笑起来:“爸爸,你都走调了!你小时候音乐学得实在太差了!你要是在合唱团,就是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啦!”我苦笑一下说:“爸爸小时候可没有上过音乐课,爸爸上小学时,只有语文、数学、体育、自然四门课。”女儿有些难以置信地望着我:“啊!爸爸你好可怜,我来教你吧。”我停下脚步,看着晚霞中歌唱的女儿,看着远方月亮静静升起。喜悦如身旁柔软的湖水,无边无际地荡漾。

  其实,我小时候也有过一次美妙的合唱。那是小学五年级,学校组织了一次歌唱比赛,班主任老师教我们唱了一支歌。我们在教室的门口排队,好像是三排,最后一排是站在长凳上的,大家挤啊挤,后来还有人被挤得掉了下来。歌唱得可能也跑调了,不仅因为班主任是语文老师,还感觉他的节拍打得特别夸张,不过所有的孩子都很高兴,越唱声音越大。很快,校园里各个班级的歌声此起彼伏。

  校园比赛后的那天晚上,我还做了一次领唱。那天是满月,那时村子里还没有通电,月色下的村庄格外安静,只有一两声的狗叫与虫子不住的唧唧声。我躺在院子里的长凳上,透过树梢看月亮,像是看远方的镜子。不知为什么,我想唱歌,我就轻轻唱了起来,越唱,就觉得月亮越明亮。弟弟听见了,也从屋里走了出来,跟着我一起唱,我们的声音越来越高,渐渐越过了树梢。不一会,村里其他的孩子也在各自的家门口跟着我们一起唱歌。歌声越来越宏亮,汪汪的狗叫声都被淹没了。所有的孩子在大地上一起歌唱,为身边的村庄歌唱,为远方的月亮歌唱。月光透过树枝,温柔地照着我们。恍如此刻,照着今晚的太湖。(刘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