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委会工作动态 » 正文

张丽霞主委赴市政园林局开展“黑臭水体治理”专题调研

时间:2018-07-27 [ ]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无锡市委专项民主协商工作、市政协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要求,7月27日下午,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无锡市委主委张丽霞带队,组织部分规划、环保部门民革界别政协委员、太湖街道河长赴市市政园林局开展“黑臭水体治理”专题调研。

  此次调研前,结合前期实地视察河道了解的情况,特别是太湖街道圩湾里浜存在的雨水网管、生活污水混排等3个需要市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难点与市政园林局进行了前期沟通。市政园林局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赴圩湾里浜现场实地查看、了解情况,逐个管网排查拍照,研究解决方案。此次跟踪协商会上,市政园林局与太湖街道就圩湾里浜存在的几个问题及处置方案进行了充分沟通,现场展示了管网存在问题节点的照片,介绍了市政园林局制定的解决方案。经过现场协商、沟通,太湖街道决定将下一阶段圩湾里浜的治理措施与市政园林局管网处置等措施进行衔接,做到步调一致、时间节点一致,使圩湾里浜的治理方案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张丽霞副主席指出,全力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歼灭战,一是要强化系统治理。通过多年的水体治理实践,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河道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仅靠清淤、驳岸等显见性河道整治是不可能实现河道水质根本并长效的好转,“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治理黑臭水体必须打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组合拳。要按照摸清底数、制定规划、分布实施的战略,努力实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水质好转的目标。二是要强化协调共治。河长制在我市河道治理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需要统筹协调的工作不断显现,包括市级部门间、市与区、区与区等等,这就需要在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的前提下,加强协调共治,进一步强化河长主动协调解决的责任,促进各级河长按规划协调推进任务落实,探索治理新经验。借鉴浙江“五水共治”的做法,强化部门主动服务意识和指导意识。三是要强化科技支撑。源头排查、箱涵疏通、生态修复等等都是全市河道治理工作中的重要工作和手段,这些工作的开展仅仅依靠传统人工方法是不够且不安全的,因此,河道责任主体要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积极引进现代智能技术和设备,科学运用现代治理技术,市有关部门要积极牵线搭桥,及时总结推广好技术、好做法、好设备,指导推进河道治理工作。(办公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