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党员动态 » 正文

华洁芸斩获四项部级科研大奖

时间:2018-12-13 [ ]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民革无锡直属综合支部党员华洁芸赴京领奖,一次领回四项教育部大奖。其撰写的《现代秘书礼仪》、《新编现代秘书实务》两本秘书学专著,分别获得2017年度创新型应用本科优秀教材评选一等奖,加上之前由华洁芸负责主持的《谈判理论与实务》、《现代秘书公共关系》本科教材建设项目,结项鉴定分别获得两个“优秀”等级,2018年度是身为大学老师的她收获满满、硕果累累的丰收年。

  华洁芸自2006年起,接受教育部“十一五”规划专业建设任务,十二年用心投入秘书学建设,以严谨的科研态度,深入职场,在多种机关企事业单位承担不同的秘书工作,体会现实需要,掌握第一手资料,于得失中客观提炼秘书职场的实际要求,适时指导课堂教学、检验秘书实践。同时坚持大学本科一线教学,摒除干扰,远离名利,全心全意潜心研究,置身于秘书学本科专业创建工作前沿,构建起区别于传统文秘的现代秘书学系统知识体系。秘书学专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专业化逐渐加强。2012年,随着“秘书学”专业进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专业研究范式与研究视角日益开扩。面对秘书工作本身的复杂性,华洁芸自觉承担起促进学术增长、解决秘书职业发展的重大任务。从创新理论体系出发,展开建设性反思。秘书学在近些年累计了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传统秘书学教科书,往往是教条性的、说明性的,基于秘书辅助理论的描述和预测性知识严重匮乏,传统秘书学妨碍了秘书学专业的科学性。

  华洁芸研究的秘书理论与实务,寻找到秘书学科与传播学、公共关系学、拓扑学、礼仪学、人力资源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会展学、语言文字学等学科的共同空间,解决了传统秘书学脱离现实、局限于传统秘书“一支笔”而缺乏相关办事技能的僵化问题,经过大量的课堂通关创新教学方法,直接解决职场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应对灵活、思路立体、综合技能、预见结果,形式生动,切实增长学生专业素养,把所有发现全部融入科研著作。十二年来其在专业核心期刊、高校学报发表专业论文三十多篇,出版专业论著五部,出版并投入使用大学本科教材六部,构建起现代秘书学本科专业完整知识体系。

  2016年,首都经贸大学与首都师范大学为重点建设的秘书学专业设置了相关科研课题,华洁芸作为课题负责人,中标主持并直接参与了三项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付出终有回报。多年来甘于寂寞,亲临职场磨炼获取实践知识,同时沉寂书海,为新的本科专业建设做出了贡献。这次获奖,是对华洁芸同志多年来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肯定。一次荣获四项大奖,是对她的巨大鼓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