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律师提醒 » 正文

借车给别人开却发生了交通事故!车主需要赔偿吗?

时间:2018-12-21 [ ] 浏览次数: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机动车取代了马车,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交通工具。为了出行游玩方便,不少人会选择租车、借车和买车。每当相熟的亲人朋友问你借车时,你总是爽快答应,但是你知道如果对方借了你的车发生了交通事故,谁负责呢?车主需要赔偿吗?

前段时间恰逢各种小长假,不少人会选择自驾游,可是不是所有人都有车的,于是小刘向自己的哥们陈哥借了一辆车出行,双方自认为那么熟所以并没签订借车协议。小刘平日里不怎么开车,因此开车时特别紧张,故意上车前喝了两口白酒“壮胆”。结果与一辆摩托车相撞,导致摩托车车主重伤,那么赔偿问题就产生了。小刘推脱说车是陈哥的,车撞了人应该由车主赔偿;而陈哥则觉得小刘驾驶自己的车撞了人,就应该谁撞谁赔偿。

那么借车给别人开却发生了交通事故,该由谁赔偿呢?车主难道也应该为借车者的行为负责吗?

根据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机动车所有人将机动车出租或者出借给他人发生交通事故,如果认定属于机动车驾驶人的责任的,首先先由保险公司在责任范围内对受害者所遭受的损失进行赔偿。如果保险不足以清偿的部分,则由机动车的驾驶人承担赔偿责任。

由此看来,出借、出租给他人的机动车所有人似乎不用赔偿。其实这并不是绝对的。如果机动车所有人对驾驶员造成的交通事故也存在过错,那么也是需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的。机动车驾驶员存在过错的情形,大抵分为以下几种:

①出借、出租的车是有问题的,存在导致该交通事故发生的致命缺陷;

②机动车所有人在出租、出借时明知对方没有驾照或者并没取得驾驶资格仍出租、出借;

③机动车所有人明知对方是酒醉、服用了不能驾驶车辆的药物等仍放任对方驾驶自己的车辆;

④其他认定有过错的情形。

总之,机动车所有人只有存在以上过错的情况下,才需要对他人驾驶自己的车发生交通事故负赔偿责任。陈哥虽是出于道义借车给小刘,但是知道小刘是有驾驶资格的,认为小刘可以安全驾驶才将车借给对方,并不能得知小刘上车前会喝酒,因此陈哥不需要对小刘造成的交通事故负赔偿责任。

借车虽然只是交钥匙交车即可,但是由此造成的纠纷却难以处理,因此建议各位车主在借车前还是与对方签订一份借车协议,对借车所发生的问题、遭受的损失、违约责任等问题进行一一约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